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学者热议G20

贺力平:金融改革需要线路图 对G20有三个期待

  已经开始拉开帷幕的G20伦敦峰会得到了国内国际问题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各国政府已经纷纷表明了各自的立场,G20峰的哪些话题值得我们关注?哪些重要问题各国会达成共识?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搜狐财经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贺力平。

  国际金融体制存在若干重要缺陷

  搜狐财经:G20峰会之前王岐山和周小川的文章在国际上引起很大的反响,而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的也成为本届峰会重点讨论的话题,在您看来,目前的国际金融体系存在哪些问题?此次G20峰会在这个问题上能达成多大程度的共识,您有什么样的期待?

  贺力平:金融危机曝露出国际金融体制若干重要的缺陷:第一,以英美为首的主要的发达国家对金融市场缺乏有效的监管。第二,在国际层面,现有的途径、国际金融组织机构和IMF世界银行对整个全球的国际金融市场也缺乏有效的监管。第三,各国金融当局在国际金融监管方面也缺乏有效的沟通协调。第四,在应对危机方面,也存在着有效的国际沟通很不足的问题。从08年秋季开始全球性的金融市场动荡已经比较明显,各国也已经意识到危机发生了,但是在采取应对措施的时候,各国的国际沟通很不足。包括现在G20会议上探讨如何来恢复国际金融市场的活力,这方面大家也有很多分歧意见。

  构建国际金融新秩序需要线路图

  现有的国际金融体制是60年前设计的,他的设计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不能适应经济、金融全球化,不能真实的反映新兴市场经济体。所以说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肯定要顾及到前面所说的这几个问题,这几个问题又可能牵扯面跟广,不一定在近期,比如在今天伦敦峰会上达成一个有效共识,但是从现在开始有关国家要做出准备,要对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的具体线图路形成一个共识,取得这个成就可以说是这次G20峰会一个巨大的成功之处。

  对G20伦敦峰会有三方面期待

  搜狐财经:您对这次G20峰会有一个什么样的期待,G20峰会最应该在哪些问题上努力达成共识?

  贺力平:对于G20的期待要是三方面。

  第一,参与国形成彼此挽救世界经济,摆脱深度经济衰退,采取有效的宏观经济政策达成一个共识。

  第二,G20峰会就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的路线图或者说线路图达成一个共识。这个不是说现在我们就要决定IMF怎么弄,而是某月某月之前大家要拿出一个IMF怎么改的路线图和方案。

  第三,各国承诺避免采取任何片面性的统称为贸易保护主义或者金融保护主义,保护主义或者说自私自利贸易政策的明确承诺,并且今后要制定出一套有关贸易保护主义尊重贸易主义的监测标准来约束大家,对于世界各国都是一个榜样。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力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