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学者热议G20

沈明高:利益诉求难统一 抑制美元协议难达成

   已经拉开帷幕的G20伦敦峰会得到了国内国际问题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各国政府已经纷纷表明了各自的立场,G20峰的哪些话题值得我们关注?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诉求能否得到回应?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搜狐财经邀请到了《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来进行分析。

  中国超主权货币建议实际是对美国施压

  搜狐财经:关于G20,大家最关注的话题莫过于周小川提出的超主权货币建议,您怎么看待这个话题?

  沈明高:超主权货币短期之内现在看来还是很难,从长期来讲可能是一种考虑的方向。但是事实上不存在纯粹意义上的“超主权货币”。

  中国并不是真的想在峰会上认真讨论自己的建议,试探各国反应的可能性更大。同时,中国通过发出自己的声音,无疑向美国政府施加了压力,即如何在美国救自己的同时,不要过多地将成本转嫁给其他国家,特别是持有较多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国家,这样的压力在提高美国决策者的自律方面无疑将产生一定效果。

  人民币国际化要做好各种准备

  搜狐财经:在这样的一个货币体系短期内还难以实施的情况下,人民币目前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准备,以应对未来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变化?

  沈明高:人民币的准备我觉得不是很复杂。比如说人民币自由兑换、资本帐户开放,国内要发展债券市场或者固定收益类产品市场,因为你没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话人民币很难作为储备货币,别的国家他要持有人民币不会拿现金,他得持有资产。

  就像中国买美国国债,国债当然是一种方式,但是除了国债之外还有很多可供国外投资者持有的固定收益类产品,这块我们还是很少的。试想一下一个外国投资者说我现在不愿意持有人民币资产,那你得告诉我你在持什么。

  我觉得这三个问题都非常关键,当然第四的的话,我国的金融机构改革,不光是我们要对外开放,同时也要对外开放,使金融市场的效率整个提高,不可能人民币货币化以后国内的金融机构还不能完全跟国际的金融机构竞争,如果是这样的情况的话会处在非常被动的位置。

  从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来讲基本上就是这几个方面。

  只有经济实力才能撑起话语权

  搜狐财经:现在其实不仅仅是中国,包括欧盟,大家都对美元的地位持质疑态度,大家都说要改革以美元为主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肯定不是一两天的事情,您认为在当下切实可行的做法该是什么?

  沈明高:简单的说,现在实际上没什么好的办法。具体分析的话,货币本身不是一个独立于其他之外的东西,它是跟实体经济紧密相关。我们知道二战以后美元代替了英镑成为了核心的储备货币,这是因为美国的经济实力更加强大。目前,美国出现了严重的危机,大家都知道美元贬值的可能性很大,美国经济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包括膨胀等等。

  如果说美国经济经过这次危机以后能够比较好的复苏的话,或者说市场的效率没有受到影响的话,美元的地位还是很坚强的,但是反过来说,美国在这次危机过程中处理的不好,一方面过多地干预市场,另外市场的效率很难回到危机以前的水平,那么美元就会开始衰落。

  所以最后还是要由经济实力决定的,然后再看中国的经济实力什么时候跟美国相比拟。我们现在知道,中国可能明年甚至都会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于美国的总量还有很大的差距。

  如果美国经济在低位调整,然后中国仍然能保持8%的增长,在经济实力上就会越来越接近,中国、美国、欧洲一个多元的国际货币体系,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在这之前有一个很大的“如果”,所以我们自己的经济,不光是要从数量上可持续,第二在质量上也要改进。

  难达成跟美元有关的协议

  搜狐财经:当下,我们是不是该有一个对美元有所限制的机制?这个会好操作吗?

  沈明高:建立具体的约束机制我觉得还是比较困难,但是都对美元的贬值进行关注,或者说大家再次讨论新的国际储备货币的可能性,这些都会给美国增加一些压力。如果美国的政策有足够资力的话,美元的地位短期之内不会被撼动,但是如果资力不厚的话,全球抛弃美元的时间就不会太长。美元来讲也会关注经济的复苏,如果说只考虑其它国家的经济利益,自己国家不管,这个也不现实。那么现在能够做到的,在美国考虑国内问题的时候,要兼顾到国内美元市场的流动性的利益,做到这一点是可能的。

  现在还没有能够替代美元的其他货币,这是一点,第二点是各个国家的利益是不太一样的,比如说美元更关注其它国家拯救经济的问题,防止别的国家搭便车,欧盟就特别关注国际的金融监管,认为美国的监管不足实际上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然后新兴市场经济比较关注的就是IMF的改革,怎么样提高新兴市场的话语权。当然还有一些关于保护主义方面的讨论。

  峰会上的关注点,在利益差别很大的情况下,要达成一个实实在在跟美元有关的协议我觉得是非常困难的。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明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