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学者热议G20

曹凤岐:中国提出超主权货币意在争取更多话语权

  已经开始拉开帷幕的G20伦敦峰会得到了国内国际问题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各国政府已经纷纷表明了各自的立场,G20峰的哪些话题值得我们关注?各国立场的背后是什么?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搜狐财经采访了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

  搜狐财经:这两天关于G20的话题备受关注,尤其是周小川、王岐山最近发表的若干文章引起强烈关注,其中提出特别提款权替代美元的建议,这两天采访到的专家和学者很多认为这个提法实践起来难度较大,那么为什么周小川在这个时候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曹凤岐:政治考量还是多一些,因为中国主要是持有美元资产,而美国不负责任,用印发货币的方法偿还债务。这样中国外汇资产会受到很大的损失,双重损失,一个是以美元计价的外汇储备资产损失,它会导致美元最终贬值。第二个就是我们购买了相当多的美元债券,而且中国买的最多,我们大概有几千亿美元债券,这种情况下实际上我们的债券损失可能也是比较大的。这是对美国发出我们的声音,你们要负责任,不能随意利用你们掌握的美元所谓的主权货币作为储备货币来任意去做。

  我们想争取我们的话语权,因为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我们的话语权是很少的,而且几个定价的货币也没有我们的人民币,所以我们想通过这种办法来增加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也提高话语权,然后能够增加特别提款权,来逐渐能够用特别提款权或者超主权货币来代替美元,这是努力的想法。

  搜狐财经:您怎么看待建立新国际储备货币这一问题,可操作性如何?

  曹凤岐:周小川提出这个方法很好,但是路漫漫,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目标可能实现,但是目前这种条件还不具备,目前不可能建立一个新的货币体系。我是支持这种想法,但是我认为路漫漫,夜难明,属于这种状态。但是我们终于提出来了,对美元霸主地位进行挑战,只能这么说。

  搜狐财经:吴敬琏近期也表示,对美元发行机制要有一种国际机制加以控制,这个应该也是周小川发表文章的本意,这次G20峰会在约束美元发行机制的建设上能否取得一些进展?

  曹凤岐:各国提出这个问题,但是如何在发行机制上控制它?现在很难做到。这个也是想法很好,如何控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现在发挥不了那么大的作用,它的份额有限,它自己的资金也很有限,各国的储备也是特别提款权份额就很少,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你怎么约束它?没有办法约束它。所以说现在只能在G20会议上提出来要改善或者改革发展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只是作为一个话题提出来,而指望G20会议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是不太现实的。

  搜狐财经:现在这个时候各个国家相应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保护本国经济,如果蔓延开来将贻害无穷。在这次G20峰会上,各国均有自己的诉求,要在抵制贸易保护方面达成共识其前景如何?

  曹凤岐:现在这个问题的前景,因为主要的可能还是针对美国,美国在救援过程中提出来要购买国货,这是破坏整个国际贸易准则,而且实际上这个倒是可能会达成一定的共识,大家不能够再重拾贸易保护的政策,不能以世界来保护本国,要共同来消除这个危机。在共同消除危机的过程当中对于贸易壁垒、贸易保护是不符合当前的世界潮流,美国也提出来不是让它自己来承担解决金融危机的问题,而是要全世界共同来做。全世界共同来做,就是要在贸易这个问题上也要全世界不能各国搞贸易保护主义,所以这一块可能还会有所进展。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凤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