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央视芮成钢专访美财长 中美经济金融关系需重建

  央视经济频道芮成钢独家专访美国财长盖特钠

  美国现任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是奥巴马政府的核心成员,年仅47岁的他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财长。他能讲汉语和日语,被称为中国通。盖特纳被誉为处理金融危机的专家。

2008年,他与伯南克和保尔森构成三驾马车,主导了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的一系列进程。他也前曾研究亚洲金融危机,并参与制定了墨西哥、印度尼西亚、韩国、巴西和泰国的金融救援计划。1994年,他还成功地预测了墨西哥比索公司的倒闭。事实上,早在2005年,盖特纳就呼吁全球警惕金融衍生产品可能引发的金融动荡。盖特纳自2003年起担任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目前也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副主席。

  以下文字来自央视经济频道《直击G20》报道:

  (芮)盖特纳财长,很荣幸邀请您接受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的采访。

  (盖)我也感到很荣幸。

  (芮)这是您第一次面对13亿中国观众,您也学习过中文,您想带给中国什么样的问候。

  (盖)我对中国人民有着崇高的敬意。我们两国有很多的相同之处,我们都是世界上重要的国家,都在为增进两国的友谊努力。两国元首宣布建立新的关系,开启了新的战略经济对话,我们有很多共同之处。全世界都在关注我们如何合作,共同解决当前世界的共同困难。

  (芮)在中美两国领导人历史性会谈时您也在场,对这次扩大的战略经济对话,我们可以有怎样的期待呢?

  (盖)我认为两国经济和金融关系需要重建,过去50年,世界主要国家在与中国的关系建设方面都超过了我们。这项工作在几十年前就应该做了,现在这是时机。两国有着很多利益共同点,我们应该努力促使两国合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做出贡献。

  (芮)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您个人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美国财政部又会扮演怎样的角色?

  (盖)财政部在中美经贸合作方面一直是主导,像人们所了解的那样,一直都是这样。我们需要考虑所有政策因素,以便采取全面的方法,在面对这个共同危机时有更多的解决办法。

  (芮)您和奥巴马总统都直接或间接的对温家宝总理关于中国的美元资产安全担忧做出了反应,从目前的情形来看,美元有可能出现大幅贬值,我们需要对此担心吗?

  (盖)我想清楚地表明一点,就是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我们要确保美国金融市场是全世界流动性和安全性最好的市场,奥巴马总统采取了很多措施促进市场复苏并帮助人们理解。一旦经济开始复苏,我们就会将我们的财政赤字控制到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这是我们对美国人民和世界的承诺。如我所说,强势的美元符合美国利益,我们有个强有力并且独立的央行致力于降低通货膨胀 储存资本以备不时之需,没有你所说的风险。

  (芮)在这场世界同步的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之中以及之后,是否会出现一个负责任的美元体系?

  (盖)我们会采取措施确保美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基础扎实,保持未来的强势地位,让人们对美国经济充满信心。

  (芮)有一种担心是欧洲央行印刷更多欧元。

  (盖)我们所面临的问题都是相同的,我可以看到中国政府的措施是恢复经济增长,同时促进经济复苏 回到增长轨道上,我们需要重塑金融体系确保这样的金融危机不会再发生。在接下来几年,您将看到世界范围内会有一个共识,不止是中美之间,还有美欧之间、美国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我们几十年来从未见过的最大的金融改革。

  (芮)王岐山副总理在《泰晤士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中国愿意向国际组织比如IMF增加资金,但是中国也应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盖)我同意他的观点,我们也将支持这一主张。

  (芮)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来也提出要在全球建立一种新的货币储备体系,俄罗斯总统也支持这一观点,您怎么看?

  (盖)目前的任务是促进合作,建立一个更稳固,更起作用的国际金融体系,两国有很多共同的利益,也都承诺合作。个人来说,我在长期与中国同仁的合作中也受益良多,我们希望继续合作。

  (芮)IMF增资和改革是本次G20峰会的最大议题之一。您曾在IMF供职,您认为这次峰会中,将会对此达成何种实质成果

  (盖)中美两国都对已经采取的使用财政手段投入了大量精力,使用财政刺激手段促使经济恢复正常,两国对这些国际组织也提供了大力的支持,确保他们有充足的资金,救助一些正在承受资本短缺冲击的新兴经济国家。我们不仅致力于恢复各国金融机构稳定,也要使IMF和世界银行将来不仅能反映经济活动的平衡,反映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也要更加有效的反映各成员国的利益需求。我们希望看到一个更加平衡的国际金融体系,美国也支持这种观点。

  (芮)在您长期的公共服务生涯中,您曾被指责于华尔街关系太紧密,作为财政部长,您怎样面对30年代以来的最大危机。

  (盖)我毕生从事公共服务,从未在金融机构服务。我的基本责任是帮助总统,带领国家度过这场衰退。实现更强的恢复。这位总统正在改变美国,改变美中关系,改变美国同世界其他国家的关系。

  (芮)我们也采访了很多伦敦G20的抗议者,他们抗议金融机构把损失公有化,却把利益私有化的行为。这是美国的现状吗?

  (盖)我想金融危机最可悲的是影响了小心谨慎,不愿冒险的人。要解决这场危机,政府必须冒险,没有其它选择。如果政府撤退,损失会更大。两国政府都在积极行动,来保护哪些受害的人。来将商业和家庭的损失减少,来降低高失业风险,减少深度衰退的风险。这是我们的责任。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