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学者热议G20

谭雅玲: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时机还未到

谭雅玲(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谭雅玲(图片来源:搜狐财经)

  已经开始拉开帷幕的G20伦敦峰会得到了国内国际问题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各国政府已经纷纷表明了各自的立场,G20峰的哪些话题值得我们关注?各国立场的背后是什么?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搜狐财经采访了中国国际关系协会常务理事。

    美元的地位短期内不会被改变

  搜狐财经:这两天周小川连续发了三篇文章,都是针对国际货币体系,他提出建立“超主权货币”,您觉得他这个提法现实吗?在G20峰会上可能会得到一个怎样的结果?各个国家会以什么样的态度应对他这种提法?

  谭雅玲:周小川三篇文章提出一个“超主权货币”,我觉得这个呼声是非常好的,这种建议也是非常有主见的。

因为面对全球的金融问题,大家受到的灾难和冲击来自哪?来自一个不负责任的货币,它是全世界最霸道、最权威的货币,但是它不是负责任的货币。因为它是以自己的利益为主,而不顾别人的代价和别人的损失为前提的。所以“超主权货币”要做的是公平、合理、有效。所以从现实的角度提出这样一个货币,是想使这个世界公平、想使这个世界合理、想使这个世界理性。那么大家的共同增长、共同繁荣都会出现。

  但是在现实的条件下,美元的这个地位是不是会被改变,我觉得是很难的,因为相对于金融市场的规模、金融战略,特别是金融机构的能量和金融监管的高端,不是任何一个货币想做强货币,想作主货币就可以做到的,所以现实当中我们应该提示美国做一些反省和做一些自我的修正,这个修正是什么?在顾及你利益的时候想一想别人。你要做一个大而强的货币,但你更重要的是要做一个具有责任的货币。

  我觉得周行长的文章是试图提示美国、提示全世界这个制度应该怎么改,这个制度应该怎么纠偏。面对美元的问题,美元无论升值还是贬值都是对自己有利的,而我们对货币的理解不能用“稳定”的词来说,应该用“相对负责任”来说,因为货币本身就是波动的,它是跟着市场的需求、根据经济的需求、根据政策的方向不断的调整,但是汇率的波动不能超出市场的极限和超出各自的承受能力,这样可能这个世界就会很大的不稳定,这个世界会有很大的动荡。

  从美元汇率的角度来看,在所谓的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元在不断的升值,而不是贬值,为什么他要升值?维持他的资本流入,维持他的投资信心,因为出现过金融危机的国家,货币贬值的时候资本会快速撤离,可是在美国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货币升值大量资本流入美国,太独特了。从这个角度去想,美元货币无论升值贬值都是以自我需求为主。所以面对美元的大权和自主权世界应该做到什么?价格的自主、价格的自我,而不要适应别人的需求且摆弄自己的价格,而应该以自己的需求去认定自己价格的水平,控制和价格水平的需求。

    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时机还未到

  搜狐财经:大家前段时间也提到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您觉得在国际金融无论是货币还是监管的过程中中国应该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谭雅玲:应该换个角度来看,不能用人民币的价格来认定人民币的国际化,现在的市场认知特别偏颇,因为人民币的价格是上去了,但是人民币的经济基础和人民币的金融水平、金融控制能力,特别是金融抗风险的能力,是不是很强?这是一个问号。所以从这个角度去想,人民币走向国际化,并不是很成熟,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时机没有到,从成熟的角度来看,你的经济增长上去了,但是不代表你经济的实力和金融的实力上去了。这样你还需要做很多的基本功。

  另外你要成为国际货币,要具备很强的抗风险能力,你能不能控制风险?外围的局势现在特别复杂,使你看不清、看不透,西方的问题和当年发展中国家的问题不一样,它是很蹊跷的,在这个问题当中你怎么样判断人民币的未来风险,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尽管人民币的价格很高了,大家都在接受人民币,说人民币的国际化要加快,但是还要看人民币的基础工作、人民币的经济基础,特别是金融制度的基础,能不能支撑人民币走向国际化,它的风险是不是可控的?所以我们要对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上不能以价格去确定自己的价值,应该随着价格去考验自己的监管能力、认知水平和自己控制风险的能力,再决定人民币什么时候国际化,在很多方面我们具备了条件没有?我觉得这才是值得我们去想的。

    中国现在还摆脱不了美元困境带来的压力

  搜狐财经:有专家提到“超主权货币”体系肯定不能短时间内建立起来,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有一个比较可行的操作方式,就是人民币应该保持一个汇率和发行的同步性,您怎么看?

  谭雅玲:这个说法认知太偏颇了,人民币的汇率机制改革,改革的是什么呀?放弃单一盯住美元,你参考的是什么?一篮子货币啊。那么对于中国而言值得反思的是,我们的价格成为市场的焦点,而我们的制度改革被忽略了。现在应该加快的是人民币自我机制的改革、完善、健全,而不能再单一盯住美元去考虑美元的汇率怎么样、人民币的汇率怎么样。中国的贸易尴尬在于美元升值,在于美元贬值。那么我们应该用什么办法去抗衡?大家都说多元化,对美元的份额要少一点,跟其他国家的贸易投资、国际收支的状况,要多一点。如果一旦美元出了问题,那么我们的后路、回旋余地是很多的。我们的汇率改革,改革的就是想放弃单一盯住美元,参考一篮子货币。

  但实际上的结果呢?我们所有的交易还有结算、贸易、投资的焦点都在美元和人民币上,说明我们摆脱不了美元困境给中国带来的压力。如果中国的“篮子货币”组合了,中国的企业、政府、投资、结算会有很多路可以做,而不是一条路。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雅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