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监测专栏

2009跨国公司社会责任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8跨国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和“2008(第二届)跨国公司十大社会责任缺失案例”同时揭晓

  【记者贾晶晶北京报道】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今天,在全球经济舞台上扮演重要角色的跨国公司如何认识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应对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存在着怎样的关系?哪些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案例值得我们推崇、哪些案例有责任缺失的地方?3月31日,由中国企业报社主办的“2009跨国公司社会责任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来自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商务部研究院、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消费者协会及中国人民大学等机构的领导、专家和学者与雀巢、巴斯夫、阿斯利康、微软、戴尔等25家跨国公司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讨经济危机下跨国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之道。同时,“中国企业CSR研究中心”宣告成立。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冯并在开幕辞中表示,当前,很多企业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在这里召开社会责任研讨会,本身就彰显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崇高的社会责任,显得特别难能可贵。我们希望媒体及社会力量广泛而深入地传播跨国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高尚行为,吸引更多的社会群体和公民关注这项工作,使优秀全球企业公民的理念深入人心,从而引起更多的跨国公司更加重视并投身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何曼青博士代表组委会发布了2008跨国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对在华跨国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现状和趋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总结与剖析。她说,2008年对于在华跨国公司来说,是个极不寻常的年份,跨国公司都面临挑战和调整。绝大多数跨国公司在中国守法经营,总体运营情况良好,对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很多跨国公司在强化社会责任方面不遗余力,成为在中国推进公司责任的积极力量和模范。但是,另一方面也应看到,在华少数外资企业中也存在一些责任弱化的现象,跨国公司需要进行反思。

  论坛上,备受瞩目的“2008跨国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揭晓。这是《中国企业报》联合国内多家研究机构成立课题组、经过近一年的调研和评审最终出炉的。ABB“打造‘绿色屏障’的防沙治沙工程”、阿斯利康“震后系统援助工程”、巴斯夫“1+3的雪球”等21个跨国公司案例荣膺“2008跨国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优秀案例”。此外,阿斯利康“震后系统援助工程”、雀巢“创建共享价值实践”、3M“东滩保护鸟类天堂项目”、巴斯夫“1+3的雪球”、安利“关爱城市流动儿童的阳光计划”还分别荣获“最具爱心精神案例奖”、“最具责任意识案例奖”、“最具环保意识案例奖”、“最具责任传播案例奖”和“最具创新意识案例奖”。(详见3月26日《中国企业报·跨国公司》周刊)国家发改委研究室主任李朴民,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中国企联副理事长刘鹏,中国企联雇主部副主任、全球契约办公室主任程多生、中国消费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武高汉对获奖公司表示祝贺。他们指出,在2008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不少优秀的跨国公司与中国同呼吸、共命运、履行责任、热心公益,展现出“责任公民”的良好形象,同时也极大提升了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实现了“双赢”。所有在华跨国公司都应该以他们为标杆,为榜样,共同为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践行社会责任让跨国公司赢得了公众的赞誉和认可,但在2008年,也存在着少数跨国公司弱化、忽略甚至回避企业责任的现象。在本次研讨会上,“2008(第二届)跨国公司十大社会责任缺失案例”的揭晓成为另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IBM:劳动用工因歧视而违法;奔驰汽车:质量问题致人死;雅芳:商业贿赂丑闻;夏普:液晶电视“双重标准”;乐购:销售注水牛肉;麦当劳:疏于细节问题不断;高露洁:“液体钙”忽悠人;索尼:电视退货“踢皮球”;UPS:“快递不快”;LV:商品质量问题屡被查等10个案例经过公众和专家投票,最终被评为“2008跨国公司十大社会责任缺失案例”。

  会议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刘俊海教授做了主题为“企业应积极承担对消费者的责任”的演讲,突出强化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日益深刻的今天,企业家们应当意识到,自觉强化社会责任是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的“金钥匙”。

  为研究分析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案例和缺失案例,较为全面和深入地剖析、总结跨国公司企业公民行为的成就和问题,中国企业报社“中国企业CSR研究中心”同时宣告成立,陈英、李朴民、何曼青、刘鹏、王辉等19名专家被聘为首批研究员,他们分别来自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研究院、中国企业联合会等多家权威机构。该中心今后将加强对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系统研究,着力建立最权威的评价体系,促进企业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