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监测专栏

危机下的暖阳:25家跨国公司强化社会责任

  承担全球责任、践行节能环保、贡献商业文明

  危机下的暖阳:25家跨国公司强化社会责任

  这是一个值得自豪和骄傲的公司名单:雀巢、微软、松下电器、3M、巴斯夫、百胜肯德基、百事可乐、BMW、戴尔、阿斯利康、ITT、嘉吉、礼来、美敦力、PPG、赛诺菲-安万特、APP、现代汽车、安利、ABB、伊顿、诺基亚、可口可乐、卡夫食品、渣打银行

  【北京讯】2008年对于在华跨国公司来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瞬间席卷全球,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各国经济体都遭受不同程度影响,世界经济举步维艰,全球跨国公司也面临严峻的挑战;而在中国,不仅有新的《劳动合同法》和《反垄断法》相继实施,还有雪灾、地震、奥运会等一系列重大事件,这些无不对在华跨国公司带来深远影响。

  就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引发的这种“经济寒潮”面前,就在很多跨国企业想尽各种办法面对诸多困难和挑战的背景下,仍有很多象雀巢、微软这样世界最为著名和优秀的跨国公司,不仅没有消减履行社会责任的投入和行动,而且还更加强化责任意识,并将其视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这是3月31日召开的“2009跨国公司社会责任研讨会”传递出的最强的讯息。当天的研讨会,有25家世界著名跨国公司的总裁、副总裁、公关或CSR总监参会并发言。

  危机下的责任更可贵

  金融危机以及市场的持续低迷,使得企业发展举步维艰,即使是跨国公司,也很难独善其身。在“全球性经济寒潮”的侵袭下,不少企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企业资金紧缺会使不少企业想办法生存下来,削减在慈善和公益事业上的投入,而这也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和推进,不少跨国公司自顾不暇,裁员、合并、减产、出售资产的消息不断出现,企业社会责任似乎被搁置一隅。其实,对于跨国公司的长远发展来说,这是一个危险的巨大错误。

  跨国公司在为中国带来先进的技术、设备、管理理念和优质产品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了丰厚的利益,然而一场前所未有的寒风使得跨国公司也面临巨大困境,如何摆脱困境,获得新生,他们迫切寻求着答案。一些富有远见的跨国企业正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其在华长远战略的重要一部分,通过积极参与公益行动来体现其在华价值。而金融危机恰好给他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遇,所谓患难见真情,在经济萧条的情况下,在雪灾、地震这样的天灾面前,他们对于社会责任的坚持超越了“锦上添花”的初级阶段,更好的体现了“雪中送炭”的价值。

  正如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冯并在当天的研讨会上指出的那样,跨国公司“危机下强调社会责任更为难能可贵”。

  同时,对于企业来说,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能较好地应对困难,让自身较快走出危机,因此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需要企业社会责任。企业有责任才能抗御危机,才能在危机中应对挑战,把握机遇,获得更大的发展。

  危机中增加着责任承诺

  很多跨国公司已充分认识到了在危机环境中坚持甚至是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对公司长远发展的价值,不断增加着责任承诺。

  社会捐助一直是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四川大地震后,不仅企业与员工捐款超过2100万元,又在2008年10月发起为地震灾区小学生“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活动。他们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对于跨国公司,是核心竞争力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履行社会责任不仅是在危机时刻,更应成为一种常态。据悉,十多年来,百胜直接和间接用于公益方面的捐款接近1.2亿元人民币。

  阿斯利康中国高级副总裁吴浣苓认为,越是困难时刻,越需要企业支持慈善事业。如果企业此时削减这方面的开支,慈善和公益领域的资源就更加紧缺了。正因为这种认知,面对“5.12”特大地震,阿斯利康不是简单的捐款救助,而是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打出一套高质量的赈灾援助组合拳,彰显了崇高的社会责任。

  跨国公司不仅为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贡献着爱心和力量,更是在环境保护、支持科教事业、援建农村发展、改善贫困地区医疗保健教育等很多方面做着贡献。例如伊顿中国的MESH计划,它将现有的项目整合到一体化的管理体系之中。伊顿公司所有的业务集团都在开发能够控制能源使用的环保产品,提供可持续的产品与服务。

  跨国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也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的过程。巴斯夫公司自2006年起在中国企业和在华跨国公司中倡导“1+3”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家被成为“洋蜜蜂”的企业,立志要向蜜蜂一样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与环境、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融为一体,不仅自身做好,努力履行社会责任,还要积极传播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共享优秀的、负责任的实践经验,使每一个企业都成为传播企业社会责任的受益者和传播者。

  强化责任提升品牌价值

  分析哪些成功的跨国公司,不难发现,企业社会责任行为始终是帮助其建设品牌美誉度和树立良好企业形象的重要方式。在中国,跨国公司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对其未来发展所起的作用正越来越明显。爱德曼国际公关公司不久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在中国接受调查的消费群体中,高达90%的人坚持认为即使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购买有社会责任的产品或品牌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很好的说明在经济不景气时企业社会责任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因为在经济危机环境下,消费者不但关心产品质量,更关注这个产品或者品牌的社会责任含量。

  对于那些积极参与社会公益的企业,通过持续提供优质的产品、持续展示致力提高整体社会福利的品牌形象,将会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去巩固与消费者的长期关系,进而可以让企业的产品和品牌更有生命力,在高度不确定的竞争和市场环境中掌握主动。

  “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日益深刻的今天,自觉强化对消费者的社会责任是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的金钥匙。”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刘俊海教授这样认为,在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企业只有善待消费者,才能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在许多产业陆续迎来微利时代的情况下,未来的公司竞争不再是单纯的新技术、新产品和人才的竞争,而是社会责任品牌的竞争。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既是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基础,也是公司占领市场份额、赚取利润的远期经营方略之一。

  履行责任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不断肆虐的经济危机导致的生存压力成为个别跨国公司弱化甚至无视社会责任的借口。难道企业生存和社会责任之间真的是不可兼得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恰恰相反,无数事实证明,履行社会责任会帮助企业更好的战胜危机,实现良性健康发展。

  具有远见的企业深谙这样一个道理:对于社会责任的执着也会给企业带来相应的回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关乎企业生存发展的一个大命题,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企业社会责任在企业经营和品牌建设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尤其是长期效应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对跨国公司来说,在中国获得经济和市场方面成功的同时,积极参与能体现其企业社会责任的行动将成为他们能否在中国获得长远发展和未来竞争的重要砝码,从这个意义上讲,跨国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承担全球责任、践行节能环保、贡献商业文明,最终实现企业、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发展,跨国公司在这个先进理念指引下,将引领全球新商业模式和管理思想的潮流,即使在经济阴霾的冬天也会温暖整个世界,为全球经济发展和人类进步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