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学者热议G20

陈凤英:投票权改革不进行 IMF增资难协调

  陈凤英:三大阵营博弈的结果是寻求利益共识

    4月1日,G20峰会召开之前,出席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举行首次会晤,就中美关系、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等问题交换意见。

中美首脑这次会晤的意义是什么?在为期仅一天的峰会中,IMF改革能否有所突破?三大阵营交锋过后的结果会是什么?世界经济可能会因此产生哪些微妙的变化?针对这些问题,搜狐财家邀请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进行独家对话。

  尽管在今天的伦敦峰会上议题很多,但是中国关注的一个重要焦点就是对IMF进行的改革,具体来说,就是IMF将如何对特别提款权(SDR)进行分配,以及各国的份额和投票权会有些什么变化。

  对此,陈凤英在与搜狐财经进行独家对话时指出,其实在华盛顿峰会上,G20财长公报已经积极回应了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要求,各国财长同意向IMF增资,扩大IMF在危机应对中的作用。这份公报指出,IMF需在2011年1月前完成成员国认缴份额的重新审核,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包括最穷经济体,应该具有更大发言权和代表权。

  不过,陈凤英也强调,虽然在华盛顿峰会上关于IMF改革份额分配已经有了一定进度,但是争论很多,因此,在此次的伦敦峰会上,将会对于取消85%的投票通过做出一些讨论。

  “目前,美国在IMF中拥有16.77%的投票权,由于重要提案都需要获得85%的投票权通过,因而美国拥有重要的‘一票否决权’。虽然欧盟大约拥有30%的投票权,比美国高,但由于各国经常各自为政,故未能发挥应有的影响力。而中国目前的投票权是3.66%。所以,从新兴市场来说,最大的目标就是加大在IMF的份额。”陈凤英说。

  在她看来,发展中国家在IMF的份额太小,这使得这些国家的影响力有限,所以必须得加强他们的话语权,“增资可以,但是你必须得给大家一个公平的条件,这个不解决,IMF增资就难进行。”

  此外,陈凤英也表示,重新审核认缴份额和增资并不能改变IMF由美国掌控的实质,改革IMF的关键在于两点,一是改变其不合理的投票权安排,例如设立一个类似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机制,使得IMF内的每一个成员都可以受到制约。第二点也很重要并相对更易实现,就是公报中提到的公开公正遴选国际金融机构负责人,例如可以仿效联合国秘书长的轮值制。此前,IMF和世界银行负责人的人选由美国和欧洲指定已是一个潜规则。

  “现在的监管方式和监管机构有冲突,虽然各方力量在加速调整中,但是尚未完全定位,因此这种改变全球性的制度安排也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应该理性看待。”陈凤英认为,会前有争论并不意味着会上就不会达成任何共识和协议。“比如世行IMF总裁和行长不可以共存的现象在第二次会议就变了。所以,储备货币体系也许在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就会讨论并发生实质改变。”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凤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