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内外并举 北汽力补自主汽车短板

  一直有名无实的北汽控股乘用车事业部开张在即,北汽集团在自主品牌乘用车方面的短板有望得到弥补。据北汽内部人士称,在北京市政府的100亿元支持资金中,有30亿元将用于发展自主品牌。

  在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版图中,代号为BC801和BC701的两款乘用车、代号为B40和B51的两款越野车以及两款混合动力车将最先下线,并力争在2010年上市。

不过,变数依然存在。

  2010年能否上市面临挑战

  BC701、BC801、B40、B51及混合动力汽车,这些车型是北汽今年的重点支持对象。

  有消息称,北汽正在索纳塔、铂锐及奔驰某款车型基础上研发三款中高端自主品牌汽车。其中,只有在索纳塔基础上研发的产品已具雏形。

  问题还在于,北汽控股乘用车事业部在市场定位、生产准备、品牌策划、营销计划以及网络建设等方面的战略规划仍未定形。引进什么发动机、变速箱也未敲定。

  有业内人士担心,北汽2010年自主汽车能否如期上市还是个问题。

  当然,北汽自主品牌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北京牌”这一品牌,作为最早的献礼车型,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位置甚高。

  第二个优势是越野车。以吉普车、越野车闻名的北京吉普公司,是北汽提升自主能力的底气所在。目前,第二代军车勇士和骑士已经转到北汽名下,成为北汽的自主名牌。

  北汽不差钱

  北汽近年来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2007年,北汽销量为69.41万辆,在全国汽车企业中排名第五;2008年,销量增幅由上半年的26%滑落到16.7%;2009年的销量目标则从原定的100万辆降低到80万辆左右。

  北汽能否尽快摆脱颓势、加速自主品牌发展,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北汽方面透露,政府100亿元支持资金将主要用于北汽零部件平台扩张、技术改进、新能源车研发、自主品牌建设、国内外合资重组等五大块。

  这100亿具体如何花,目前并没有明确说法。“整个资金分配会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北汽控股相关人士说。

  不过,仅自主品牌建设就需投入30多亿元。目前,北京汽车研究总院已经开工,需要投入十几个亿;北汽福田的混合动力客车及其他新能源汽车项目在获得国家“补贴”的同时自己也需要投入;另外,北汽已对福田汽车提出了5亿元的并购要约。

  另据媒体报道,戴姆勒汽车公司针对戴姆勒和克莱斯勒拆分对北京奔驰所造成的资产和经营损失赔偿方案已经确定,中方将获得约67亿元的赔偿金。现在,第一笔约17亿元的赔偿金已经到位。

  可以说,北汽不缺钱,应该在自主领域有更大的作为。

  收购克莱斯勒资产

  目前,北汽正为打造千亿元“大北汽”做各项准备工作,包括零部件平台的延伸、推进海外收购项目等。

  一直以来,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并不刻意回避兼并重组问题,在多个公开场合,他都明确表示将在合适的时间收购合适的对象。日前,消息人士透露,北汽赴美与克莱斯勒的首轮接触工作已经完成,目的在于收购克莱斯勒公开出售的部分停产车型模具和生产线。

  在收购内容中,除了7款车型和1个研发中心外,北汽还希望购买1个发动机系列和1个变速器系列生产线,用于发展自主品牌,同时借此提升北京内燃机公司和北京齿轮总厂的竞争力。

  另一个消息是,一个由北京市政府牵头组成的并购团队已经与德尔福正式接触,就德尔福准备剥离的非核心业务,包括制动、悬架等业务展开收购谈判。北京市希望借此推动北京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升级。

  收购德尔福这样的零部件公司,对北京汽车零部件产业意义重大,技术升级后不仅能够满足北京当地整车厂的供货需要,还能打破外资垄断供货的格局。

  目前,北汽控股方面已经证实拟收购克莱斯勒和德尔福部分资产的消息,无论对北汽的发展还是自主能力的提升,这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姆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