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科勒公司:打开设计的水龙头

  打开设计的水龙头

  科勒公司希望他们在上海的设计师像拧开的水龙头那样才思泉涌,并以此挑战那些强调科技路线的行业好手。

  文|CBN记者 商勤硕

  除了让马桶朝上喷出水柱这样的花招之外,若干年来洁具业很难说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创新。

不管你走到文明世界的哪个角落,在浴室里迎接你的总是白色的浴缸以及擦得铮亮的镀铬喷头。关于卫浴产品的设计实在乏善可陈。

  2008年,一套色彩斑斓的“艺术系列”洁具试图证明这个行业创意尚存。美国科勒公司(Kohler)推出的这套产品有15种不同款式,取材于世界各地个性最鲜明的民族文化元素。中国元素当然也有一席之地,定名为Imperial Blue的产品取材自青花瓷瓶图案,陶瓷龙头明显借用了中医药皿的概念,U形开口让水安静流淌。

  “厨卫用具总是能和主人相濡以沫十几年,它们是展现人们个性的一大渠道。”科勒中国首席设计师Bruno Chenesseau向《第一财经周刊》表示。因此在全球兜售浴缸、橱柜的科勒,正在越来越多地考虑各地不同的流行趋势。Chenesseau举例说“南美市场更容易接受色调鲜明的产品,而德国人偏好简洁的线条。”

  既然如此,中国人的品味如何?在这里人们以前更熟悉的是“TOTO(东陶)”的标志,这个日本品牌一直在靠简洁的造型和“卫洗丽”这样强调科技应用的产品来争取消费者。强势的卫洗丽自动马桶在2006年时全球销量已经突破2200万台,来自西方的科勒要怎样才能与熟悉东方市场的对手抗衡?

  幸好中国是一个稍稍特殊的市场,这里的消费者对外形更加关注。TOTO市场开发部部长川村良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日本消费者更注重功能,因为空间的关系也更喜欢小巧的产品,而在中国,消费者还是很看重设计化的元素,更喜欢大气一些的产品。”

  对科勒来说,这正是机会所在,2005年11月份,Chenesseau从法国科勒来到上海,为亚洲市场设计专门的橱柜。刚来不久,他就经常受邀和科勒大中华区总裁阮家明一起用餐。阮家明试图用这种办法让这位年轻的设计师打消呆上一两年就回国的念头,转而在中国组织设计师团队。

  当时,TOTO势头正盛,科勒想要凭借每年推出30到40款新产品的针对性策略挑战崇尚简洁的TOTO。阮家明认为如果科勒中国拥有了自主设计权,将会加速新品面市周期,制定针对性产品策略时也能反应更加迅速,毕竟区域市场当地的工业设计师更了解地方文化。

  2006年6月,科勒设计师团队正式落户上海。Chenesseau所领导的4位设计师均是中国人。姜弥弥和苏飞莹主要负责洁具设计(座便器、水槽、浴柜、浴缸等);林琪则偏向厨房用具(橱柜、厨房用水槽等),以及设计趋势研究。工作室唯一一位男性张杰,在浴柜和橱柜上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对这四个年轻人来说,他们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让设计成为科勒产品的核心优势。在TOTO的中文官网上,最醒目的位置留给了“东陶技术”一栏。相映成趣的是,占据科勒网站最大篇幅的是科勒设计中心的大照片。

  2008年,科勒上海设计工作室推出了Arch、Candide、Geog等接近20款非橱柜产品,Chenesseau设计的一套整体橱柜,为了满足中国人烹调时间长而又热衷热食的习惯,在炉灶旁边设计了一个可移动保温柜。不料这个设计同样在美国市场获得了亲睐,因为它方便地满足了客户在DIY水果派和火鸡时的需求。

  2009年1月,科勒中国设计工作室的指标已经定下,将有36款新设计提交美国威斯康辛州的科勒总部,其中并不包括欧美版本在亚洲市场的改良,全都是中国人提供的设计。每款设计会提前半年酝酿,从设计通过到正式上市又会经过6个月到一年的时间,也就是说设计师必须把握两年后的市场流行。“虽然不是按设计的通过率来确定设计师的薪金待遇,但科勒的文化就是要让设计师拿出毫不重复的新设计。”林琪说。

  现在,美国科勒总部也迎来了中国设计师。2008年1月,林琪飞抵总部,带着新设计Geog面见科勒集团总裁兼CEO Herbert V. Kohler。审查那天,圆桌边围了一圈人,有设计总监,也有来自欧美的设计师。老Kohler则是会议绝对的主控,他精力旺盛、发言频繁。在看模型的时候,也会不时询问林琪的创作思路。

  这款厨用水槽造型方正,符合摆设紧促的中国厨房,但容量却不小。设计上仔细考虑了中国的厨房行为:一个特质砧板可以在水槽上滑动,便于随手将切过的菜放入槽内涮洗,剩下的杂物又能落到另外的格挡中去。而宽大的槽内空间,还能严丝合缝地嵌入一个钢片式碗架,水槽内洗过的碗能直接在碗架上沥干。

  这款产品实际上是一篇命题作文。当初拿到市场部对新产品的具体要求后,林琪必须在一个月内起好草图,供市场和工程部门讨论。工程设计要做功能性和外观两方面的调研,林琪开始跟随市场部进行定期家访,去了解中国人以水槽为中心的行为习惯,划定需要满足的行为需求。同时,还得翻看设计杂志、参看同类产品甚至在百货商场驻足观看一款手机来寻找造型上的灵感。最终,林琪在参观一座教堂时找到了设计理念,就是“打破几何的常规形态”。

  最终水槽草图勾勒了出来,除了考虑到东方人的习惯之外,还在水槽从上缘到底座的外壁上做了一些修改,倾斜稍稍夸张,而四面外壁的倾斜度也各不相同。这让重视设计的老Kohler点头称是。他手一挥产品便通过了审核。Geog会在今年于中国上市,半年以后登陆欧美市场。

  并不是每款设计都能如此幸运,另一位设计师姜弥弥就对老Kohler的挑剔印象深刻。2008年,TOTO的一款智能座便器在中国市场推出后好评如潮。它的喷水清洁功能,座垫变温功能都实现了智能化,甚至还能除臭杀菌。更关键的是其价格停留在1万元人民币左右,比科勒在美国推出的同类产品要便宜数倍。

  这让科勒市场部如坐针毡,科勒如果不能迅速在中国跟进,很可能在这一新辟市场上失去品牌影响力。2008年12月4日,科勒市场、设计、工程三个部门坐到一起商讨对策。市场部试图说服设计部门,开发一些已经被市场认可的功能,做一个市场的追随者。设计部对此另有看法,但经过1个小时的争论后,姜弥弥最终接受了市场部的要求。她成功地缩短了设计时长,一个月后,Chenesseau夹着姜弥弥的设计图匆匆地登上了飞往美国的航班。结果,老Kohler只用了短短几分钟参看了近期中国市场上畅销产品的设计,就毙掉了这个方案。“他的思路很清晰,这款产品仍旧强调的是变温、杀菌和微电脑,和TOTO的主要卖点一样。他要的是另辟蹊径。”Chenesseau回忆到。

  直到现在,科勒的同类智能座便器还没有上市,设计仍在一遍遍的修改。这一次,科勒没有只在智能化方面进行探索,而是在自己擅长的人体工学上下功夫,包括怎么订制尺寸,让它更符合人体曲线,怎样根据习惯行为确定相关装置的位置,最重要的是科勒需要保证一贯的漂亮外观。这些要求足够科勒在上海的设计师们殚精竭虑的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阮家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