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国家财政预算要怎么公开?

  事实上,外国的财政预算早就做得很完善很详尽了,完全可以借鉴

  在现代文明社会,公民个人和政府的关系,其实可以简化为纳税者和收税者。政府向公民征税,以税款提供公民个人无法提供的系列公共物品和服务——如公路、街道、路灯、治安、消防、环保等。

  而政府提供怎样的公共物品和服务,要花多少钱,钱要怎么花,被谁花,每个项目分摊多少钱?则需要向民众详细地、原原本本地陈述出来。这就是每年各级政府要向民众公布财政预算的意义。

  3月20日,国家财政部在官方网站公布了经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数据,这是财政部首次在全国人大审议通过预算草案的第一时间将其向社会公开。

  深圳君亮资产管理公司CEO吴君亮是海归博士,近几年来,他和他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写信给卫生部、科技部、深圳市政府等各个部门和各级政府,督促他们向全社会公开财政预算,为此,他曾获得媒体评选的“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等多种荣誉。

  如何看待这次财政部的预算公开?本刊就此采访了吴君亮。

  受访者 吴君亮 (博士)

  采访者 实习记者 游益萍

  1

  你怎么看这次财政部的行为?

  吴君亮:我觉得总体来说,国家主动公布的信息比往年要多一些。这是一种进步,表明政府逐步在朝公开、透明的方向努力,也透露出最高层锐意改革的决心。对此,我们应予以鼓励和认同。

  但公布的内容仅有4张数据表。中央的财政预算难道4张表格就能说清楚吗?我觉得顶多只能算是中央财政预算的十分之一。

  2

  你觉得一份完善的预算报表应该是怎样的?

  吴君亮:规范的预算报表至少应该有两本。一本是部门预算,一本是项目预算。部门预算包括中央各部各机关的支出,其中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基本支出里面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项目预算应该具体到国家每年包括哪些大的投资项目,各大项目的具体预算是多少。

  目前公布的这4张表格是按科目分类,这是一种粗放型的公布方式。很多具体的数据还是没向我们纳税人说明白。

  3

  在“非税收入”一块,有一项“专项收入”,具体什么意思?

  吴君亮:这个就不清楚了。它也没有明确解释说这一项包括什么内容。我想可能包括一些专项收费之类的,比如行政事业登记费、矿产资源使用费等。

  4

  支出预算表中第一项是“一般公共服务”,具体是指哪些?

  吴君亮:我想可能是指部门行政开支。但这个说法也没有得到完全的承认。对这个“一般公共服务”的解释一直是含糊的,举例来讲,假如“一般公共服务”是指部门行政开支,那么你再看下面的“外交”,外交支出是268亿,那么这268亿是指行政支出,项目支出,还是二者都有?我想肯定有很大一部分是行政经费,如果全是项目经费的话,肯定是做不了这么多项目。

  5

  也就是说预算表格中,交叉重复的部分不少?

  吴君亮:是的。这也是粗放表格让我们困惑、看不明白的原因。而且交叉多了,必然会带来一些问题。比如,你看我们的外交支出是268亿元,其实我们不明白这些钱具体是多少部门多少人在花。比如有时候教育部说,有个项目要出国考察一下,需要多少多少经费,财政部其实知道得也不是很清楚,就这样把钱批下来了,于是,所谓的公款吃喝、公费旅游也就这样产生了。

  6

  这4张表格有一个现象,“其它”项太多,什么叫“其它”?

  吴君亮:谁也不知道。没有任何解释。老百姓怎么会知道数目如此庞大的“其他”项都包括什么呢?

  7

  还有什么疑问?

  吴君亮:我们可以看看“中央本级预算支出表”。比如教育,列出了两项: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但这两项相加的总和,并不等于整个教育的支出数额。基本上每个项目都存在分享数额相加不等于总额的问题。那别的钱花在什么地方?

  8

  支出预算表中,你最质疑哪一项?

  吴君亮:我最不理解的是“公共安全”。我们公共安全的预算是1161亿元,这是多大的一笔数字?这个数字已经跟我们的医疗卫生投入资金持平了,和教育投入比也差不了多少,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的3倍之多。

  9

  你最关心的问题是?

  吴君亮:公平。这个公平不但是指政府花钱与民众知晓之间的公平问题,还包括支出本身的公平问题。比如在中央本级支出的表格中,最后一项“其他”,其中包括住房改革支出431亿,这431亿到底是做什么的?是不是给行政机关住房补贴的?这个数额跟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对等的。如果只有国家机构的行政人员能够享受这个待遇的话,我觉得这对全民纳税人不公平。

  10

  你觉得我国的财政预算公开该怎样走向完善?

  吴君亮:我觉得这个表格出来之后,人们肯定会有很多疑问,这时政府就应该满足人民的知情权,做出解释。沟通多了,自然就会使得政府朝更公开、更透明的方向前进。

  具体来讲,预算表格就应该是做得越来越细致、详尽,事实上,这在技术上是没什么难度的,而且外国的财政预算早就做得很完善很详尽了,我们完全可以借鉴。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君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