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学者热议G20

张国庆:美国今年汇率报告或许不再对中国苛刻

  已经开始拉开帷幕的G20伦敦峰会得到了国内国际问题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各国政府已经纷纷表明了各自的立场,G20峰的哪些话题值得我们关注?中美的会晤透露出什么信息?针对这一系列问题,搜狐财经专访了中美关系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国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国庆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国庆

  出席G20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在伦敦举行首次会晤,就中美关系、如何应对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在会谈中,奥巴马“欣然”接受胡锦涛邀请,将于今年下半年访问中国。双方还共同宣布了战略经济与对话机制,这一机制采用“双轨”模式,在美方将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共同主持,第一次对话将于今年夏天在华盛顿举行。这个对话机制和之前的中美经济战略对话有什么区别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国庆分析,区别就在这个对话机制把政治和经济统筹在一起了,以前是各谈各的,这次是统筹一起,变相的使这个对话更厚重一点,而且级别也相对较高,阵容更庞大了。

  他说,因为以往经济战略对话的时候国务卿是不来的,是由财长带团,这次虽然说希拉里国务卿主谈外交和政治方面的,但是她也会参加,即双边的级别就比较高,应该说阵容更强大、更壮观,可以说美国主要的内阁成员都来了,这个阵容更强大了。

  张国庆说,这个对话机制反映出美方对中美关系更加重视了,更期待与中方有更深入的合作,同时也希望通过外交和经济上的互动产生一些影响,在谈政治问题的时候可能就会顾及经济因素,谈经济矛盾的时候可能从外交上要协调一下,这跟以前不太一样。

  另外,对于日前在南海引起中美舰船对峙的“无瑕”号事件,两国元首同意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盖里•罗海德(Gary Roughead)上将于今年4月访华,参加中国海军建军60周年庆典。美方也表示欢迎中方高层将领访美。盖里•罗海德此前曾任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对中国事务非常熟悉。“双方承诺加强两军关系,并为提高和发展两军关系共同努力。”声明说。

  张国庆认为,加强双方军方的互动本身是好事,因为中美的军事关系一直是比较滞后,所以也常常会影响到中美关系的发展,通过这个事件,双方都是本着积极的态度去解决,使得双方至少有这么一个渠道可以互相交流认识、增进了解,培养信任。

  按照以往惯例,美国财政部将在4月出台汇率报告,今年的报告是否会按时出台以及会否将中国定义为汇率操纵国,将考验奥巴马政府。

  张国庆分析,美方汇率报告的出台一般都有自身的背景,美国的相关报告一般有几个渠道,一个是从国会的渠道来的,可能更多代表国会以及利益集团的态度,还有的时候是从政府来的,有一些官方色彩,有它自身从美国的经济政治考量去评价一些事件。

  他说,汇率报告以往确实多次对中美关系产生一些微妙影响,所以说大家也比较担心它会不会再次引发中美在汇率问题上的争执。“我觉得汇率问题随着整个美国经济刺激计划的铺开之后,大家已经认识到不是最重要的了,因为以前经常是把人民币的问题说成跟美国的就业等很多问题有关系,但是现在看来不是那么回事,美国是自身经济出问题了。”

  “现在人民币问题、汇率问题压力小一些,而且我们现在也是主动出击,因为我们也在谈美元体系的问题,等于说也是给他们施加一些压力,使得他们不会在汇率问题上过分的要求中国,这样的话我们不至于太被动。所以我觉得汇率问题双方还要慢慢的去谈,不要使它影响中美关系的大局。因为现在中美关系处在这个特定的时代下,无论是政治关系还是经贸关系都需要稳定下来,双方还需要同舟共济。”张国庆说。

  张国庆认为,双方首脑的会晤是一个新的开始,是个好的起点,因为不仅是正式达成一种机制上的共识,同时双方领导人也增进了了解,增强了信任,这样也有助于双方关系进一步展开。

  “在特定背景下中美关系确实需要一步一步做好,因为不仅对中美双方有好处,而且对整个世界经济恢复和政治稳定帮助,这也是大家期待的原因,全世界的舆论也都很期待。”

  独家声明:搜狐证券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432。

  
(责任编辑:谢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国庆 | 盖里 | 希拉里 | 罗海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