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伦敦峰会 > G20最新

世行预测09年发展中国家经济大幅减 明年微弱复苏

  世界银行调整全球经济预测

  3月31日,华盛顿--- 根据世界银行今天发布的预测,预计发展中国家2009年的GDP增长将会从2008年的5.8%降低至2.1%。世行将2008年11月对发展中国家增长预测从4.4%下调一半,反映出全球金融和经济状况的迅速恶化。

  《全球经济展望》更新版还指出,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会收缩1.7%,这将是二次大战以来世界产出首度出现下降。预计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GDP将会下降3%,其他高收入经济体下降2%。

  根据世界银行基线预测,随着金融业整合、财富损失和金融危机的撞击作用继续影响经济活动,增长态势预期将在2010年开始转向微弱复苏。然而,复苏的速度和时间仍然是十分不确定的。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说:“经济衰退状况影响了世界各地发展中国家最贫困的人群,使他们比以前更加无力承受突发冲击,减少了他们的机会,挫伤了他们的希望。这可能会颠覆多年取得的进步,对于发展来说不亚于一场紧急事件。”

  在最新版报告里,世行强调指出,即使增长将会回升(尽管速度缓慢),但经济活动将会持续低迷,失业和产业大幅调整将会持续到今后两年。

  世界银行发展预测部全球趋势预测主管汉斯.蒂莫解释说:“即使全球经济在2010年回归正增长,产量仍会继续处于低迷,财政压力将会增大,各国失业率也会进一步上升,一直持续到2011年。”

  预计2009年世界货物和服务贸易总量将会下降6.1%,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跌幅。预计油价在2008年约为每桶47美元,低于2008年价位50%以上。预计非石油类大宗商品价格也会在低位徘徊,比2008年低30%左右。

  由于财政收入减少,借贷成本上升,更多财政资金转向维持社会安全网,预计发展中国家的财政平衡会急剧恶化。欧洲中亚地区的发展中国家尤其令人担忧,因为这些国家贸易和生产严重萎缩,私营部门极为脆弱,社会安全网覆盖面广。

  2009年发展中国家对外部融资的需求预计会增加到1.3万亿美元,包括经常账户赤字和私人债务到期还本。鉴于资本流量减少,这将会导致一个2700~7000亿美元的融资缺口。资金缺口最大的是欧洲中亚、拉美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预计世界GDP增长在2010年将会温和上升至2.3%,但如果在一个发展中地区出现国际收支危机,就会难以遏制,从而危及到全球复苏。另一个风险是全球信贷市场的复苏速度可能会比较慢,原因是金融部门问题继续层出不穷,从而拉长实体经济部门产能调整的时间,延长全球经济的下滑期。

  区域增长预测

  欧洲中亚地区在近期事态发展中受影响最大。预计该地区的GDP在2009年会下跌2%,与2008年增长4.2%形成对比。与世行12月份的预测相比,对该地区的增长预测下调4.8个百分点,在所有发展中国家里修订幅度最大。

  拉美加勒比地区在2009年也会遭遇GDP收缩,尽管国家层面的结果各异。从总体来看,GDP预测继2008年增长4.3%之后将下跌0.6%。

  东亚太平洋地区有可能受全球投资和贸易下滑的影响最大,这已导致工业生产和资本支出大幅减少。预计GDP增长在2009年将会放缓至5.3%,而中国预计会放缓至6.5%,该地区一些较小的经济体,包括泰国则会陷入衰退。

  南亚地区2009年的增长前景预测从此前的5.4%下调至3.7%——从2008年5.6%的增速出现下滑。虽然油价下跌使得贸易条件更加有利于该地区,但出口需求趋向疲软感觉明显。

  中东北非地区看起来在各发展中地区受到的影响最小,仅比先前的预测下调了0.3个点,调至3.3%。石油收入下降和石油减产,都会抑制石油出口国的GDP增长,增速从2008年的4.5%放缓至2.9%。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在2009年的GDP增长预计会从2008年的4.9%骤减至2.4%,比早先的预测下调1.8个点。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波动将会给该地区各国带来严重影响。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