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外交部:新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提升中美合作重要性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侯丽军 孙奕)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新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反映了在新的历史起点和形势下,中美两国对加强合作认识的加深和两国合作重要性的提高,以及中美双方要共同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的愿望。

  秦刚是在回答记者关于布什执政时期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新的战略与经济对话的区别的问题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秦刚说,从级别上,以前的战略经济对话是双方各自由一位元首特别代表来主持。中方是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美方是时任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新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下,两国元首各任命两位特别代表分别主持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战略对话和经济对话被提升为同样重要的高度。

  秦刚说,主持经济对话的代表,中方是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美方是现任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主持战略对话的代表,中方是国务委员戴秉国,美方是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

  “这里一个不同是以前中美战略对话还不是两国元首特别代表的级别,而这次中美战略对话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由两国元首的特别代表共同主持。”他说。

  “从频率上,以前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是一年举行两次,今后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原则上是一年一次。”秦刚说。他强调,不管一年开两次还是一次,对话的重要性关键要看对话的实质内容和级别。

  秦刚指出,不管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还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双方都高度重视。两者都是通过对话交流,增进互信与合作的重要机制和平台。双方可以就涉及全球性问题,特别是涉及中美两国关系的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的问题来深入交换看法,促进两国在各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秦刚说,在布什总统执政时期的战略经济对话和中美战略对话这两个机制为今天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两者有继承性和关联性。

  “我们愿意和美方共同努力,继续保持和推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使之取得更多的实质性成果。”他说。

  据悉,中美首轮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今年夏季在华盛顿举行。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刚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