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美国即将注资IMF千亿美元

  “美国将增加对IMF的注资,最高注资金额可达1000亿美元。”美国财政部公共关系官员Heather Wong3月31日向本报透露。

  本报记者从接近美国国会的人士处获悉,美国国会期待财政部长盖特纳于4月下旬提交相关申请。

  美国财政部官员告诉本报记者,美国此次注资将在扩大“新借款安排”(NAB)的协定下进行。美国是IMF成员中率先提高“新借款安排”资金的国家,并希望以此带动其他国家响应。

  新借款安排是IMF章程中规定的一种临时补充IMF可借款资源的信用安排。在必要的时候,IMF可以通过NAB融资,目前其融资上限是500亿美元。

  美国目前在NAB协定所占份额约为20%,是份额最大的成员,在NAB中占支配地位。美国增加注资,可以维持其在IMF中的话语权。

  为了应对本轮经济危机下IMF可能出现的可借款资源不足,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在3月11日提出将NAB作为补充IMF资源的首要途径。他建议,一方面让现存的成员国增加对该安排的投入份额,另一方面让更多新兴国家加入该安排。盖特纳提议将现有信贷额度提高至5000亿美元,参与者也可扩大至更多G20成员。IMF总裁卡恩形容这一提议为“雄心勃勃和令人咋舌的”。

  然而,至今尚未有第二个国家公开响应这一号召。

  “扩大新借款安排需要时间,因为在有的国家这需要国会通过。”卡恩解释。

  美国就是需要国会批准NAB安排的国家之一。根据程序,盖特纳将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提出向IMF贷款的申请,并获得该委员批准,然后提交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外交委员会审批,在获得同意之后方能贷款。

  “国会通过的困难不大,因为这笔钱不会增加联邦预算负担。”华盛顿全球金融新规则联盟总裁Jo Marien Griesgraber表示。她曾于近日与国会相关委员会的幕僚见面,并获悉上述信息。全球金融新规则集团是一个减少全球贫困和不平等的研究机构,主张用政治上可行的和技术上可靠的途径改革国际金融机构。

  唯一的悬念是美国财政部会否按时提交这一申请。“考虑到美国国内经济形势和财政部繁重的工作任务,我对财政部长能否按时提交贷款申请担心。”Jo Marien Griesgraber表示。

  下一步日本将有望扩大其在新借款安排中的义务。IMF总裁卡恩上周五表示,正在考虑在未来将已有的临时双边贷款纳入新借款安排,也就意味着永久性提高一国在新借款安排中的责任。目前IMF的唯一一笔临时双边贷款来自日本,借款金额最高为1000亿美元,有效期最长为五年。

  另外,IMF有望在近期与欧盟和挪威分别达成新的贷款协议,总额约1045亿美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