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G20推1.1万亿美元刺激案 中国出资400亿支持IMF

    G20推出1.1万亿美元刺激计划  

  中国准备出资400亿美元支持IMF

  经过两天的交锋与妥协,昨天闭幕的G20伦敦金融峰会,最终推出了一份1.1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

受此消息影响,当天的美国股市劲升,截至本报发稿时(今日0点50分),美国三大股指涨幅均超3.9%,道琼斯指数重新站上8000点之上。

  伦敦时间昨日15:30,这场被称作“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会议结束后,G20发表了联合公告。除了经济刺激计划,关于国际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成为会议最重要的成果。

  全面提升金融监管

  昨日达成的协议中,并没有之前美国鼓励的拿出占GDP2%的资金作为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的内容。在峰会之前就有多国表示,“各国应该按照自己的情况来决定自己经济刺激计划的规模。”

  作为国际金融改革最积极的推动者,欧洲主张应把加强全球金融监管和改革国际金融机构作为伦敦峰会的重中之重,也希望在此次峰会上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果。萨科齐之前警告,如果和他们努力的方向分歧较大,很可能G20峰会会无功而返。“我们不希望得到一个没有实际影响的结果,监管不只是一句空话,这是我们主要的目的。”萨科齐说,而默克尔表示,从昨日的会谈结果来看,G20对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热情显然高于经济刺激计划。

  从会议成果来看,首先,各国就全球银行体系全面监管达成了原则,其中包括了对冲基金等所谓的影子银行体系。还就全球会计准则达成原则,决心对评级公司加强监管。其次要尽快清理银行的问题资产,继续对银行注资。

  第三,对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进行支持,还将加强对IMF管理层的改革,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在IMF中的发言权。决定成立金融稳定委员会(FSB),以代替之前的金融稳定论坛(FSF)。第四,继续增加1.1万亿美元对经济的支持以恢复信贷、增长和就业,到2010年末全球对经济的刺激支出会达到5万亿美元。最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提高全球贸易与投资。

  尽管此前美国和欧洲在增加经济刺激,还是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改革方面存在分歧,但昨日峰会结果表明,欧洲还是在最后时刻占了上风,之前放出狠话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也没有“出走”。昨日G20各国就加强国际金融监管达成共识,对冲基金和“避税天堂”将会面临更为严格的制裁。

  G20各国昨日承诺,将增加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000亿美元的注资至7500亿美元以帮助更加困难的国家抵御危机。“我对G20增加IMF的资金非常自信。”英国财政大臣达林这样对包括本报在内的各国媒体表示,他说,“大家之前已经讨论要将IMF的资金翻倍,但我们可能会走得更远。我确信IMF将有足够的资金,这对IMF早日发挥作用至关重要。”此外,世界银行也将获得G20各国2500亿美元以支持融资贸易活动,而在最近几个月来,全球贸易经历了急剧的下滑。

  贸易保护主义也成为昨日会议的一个关注点。昨日达林也表示,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他说:“各国已经意识到这一行为带来的巨大威胁,这就是现在我们为什么要停止这样做。”他希望世界贸易组织能在制止贸易保护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支持IMF

  根据昨日G20的联合声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将在IMF和世界银行中获得更多发言权,这些多边组织的领导选举人将依据透明、开放和按功绩原则来指定,这意味着以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将有机会成为IMF等国际组织的管理层。

  早在3月14日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金砖四国”就已经呼吁改革IMF等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必须充分反映全球经济的变化,保证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拥有更多的发言权。”美国知名投资者乔治·索罗斯此前表示G20峰会必须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以防止这些国家出现更多市场动荡。目前发达国家在IMF的发言权比例为57.9%,而IMF的众多规则只有取得85%以上的发言权认可才能通过,而其他国家发言权份额的总和也达不到85%,这显然有失平衡。

  在昨日会后布朗透露的IMF注资计划中,中国准备出资400亿美元支持IMF,而关于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之前提出的超主权货币问题,布朗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已经关注这个问题,尚未收到具体的计划和提案,尚未在这次会议上进行商讨。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