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强调监管 G20成立金融稳定委员会

  当地时间4月2日下午3时半,备受关注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在伦敦东部的国家会展中心闭幕,并公布一份与会20国领导人达成的联合公报。

  此次伦敦峰会的主题为“稳定、发展、就业”。据中方代表团介绍,关于联合公报的商讨一直持续到当地时间4月1日深夜,当时还未达成最后共识。
中方代表、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参与了讨论。

  峰会前夕,美英两国一直希望各国政府能够继续加大经济支持的力度,尤其是美国,其总统奥巴马赶在3月底在《国际先驱论坛报》上撰文为自己的立场呼吁;以法德为首的欧盟国家则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加强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对于失控的金融体系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这跟美国的诉求可谓争锋相。

  不仅如此,随着中俄印巴“金砖四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它们也希望能够在全球金融市场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并在稍早举行的G20财长会议上要求IMF和世界银行的话语权改革,为此次伦敦峰会的主要议题定调。

  最终的公报涵盖了美国及亲美派、法德等欧洲中心派、新兴经济体三方的利益诉求,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世界经济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此次伦敦金融峰会给各方提供了一个喊话的机会,利益博弈后形成的这份公报,兼顾了各方的利益诉求,这是一种很好的折中。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宿景祥重申,认识世界经济金融危机以后形势的关键在于,全球金融市场将经历一次主导权再分配的过程,各个利益方都在争权,甚至IMF这样的国际机构也不甘落后。

  最值得关注的是全球金融监管的改革的共识,其涵盖了危机中诸多弱点,在将对冲基金、投资工具等影子银行产品纳入监管的同时,还强调对暂时不愿意合作的金融场所(如避税天堂)的监管。

  为了保障全球金融体系的长期稳定,G20称将成立新的金融稳定委员会(NewFinancialStabilityBoard),并赋予其新权力取代金融稳定论坛(FSF),与IMF一道协力“识别并报告宏观经济和金融风险以及应对这些风险所需的措施”。

  宿景祥昨日表示,从公告内容来看,各国汲取危机经验,宏观政策由倚重市场转向更强调政府管理,国际市场由竞争主导走向协同合作,这是市场矛盾双方消长的结果,符合当前的经济金融形势。英国《泰晤士报》昨日撰文称,此次峰会标志着不受限制的资本市场的终结。

  英国首相布朗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联合发布会上表示,峰会的首个考验将是看会议能否就加强对银行、对冲基金以及所谓的“影子银行系统”进行监管达成一致。奥巴马强调,欧美在加强监管和进一步经济刺激方案的优先性方面并不存在分歧予,而是有着“特别大的趋同”。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宿景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