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促进出口

陈德铭撰文指出 贸易对经济增长作用被低估

  陈德铭撰文指出 贸易对经济增长作用被低估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撰文指出,贸易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我国贸易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被低估。

  陈德铭在《求是》发表的《关于国内外贸易的几个认识问题》署名文章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国内、国际贸易及内需与外需的关系,更好地发挥贸易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贸易尤其是外贸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在中华民族复兴过程中,我国货物和服务贸易即使逐步升至世界的15%-20%左右,也是完全正常的。

  文章认为,我国贸易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被低估。我国及国际上多数国家目前用支出法来衡量外贸对GDP的贡献,即用净出口与投资、消费并列作为经济增长的三大因素,而不是用出口总额或外贸总额来衡量经济增长。该方法存在的缺陷是,只有在顺差上升或逆差减少时,外贸对GDP的贡献才能为正。

  文章提出,可以通过“以外促内”带动扩大内需,通过稳定外需可以稳定国内就业和劳动者收入,为扩大内需尤其是最终消费增强货币支付能力,同时也增加投资机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出口每增长1%,可以拉动消费增长0.68%、拉动投资增长0.74%。文章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说,稳定外需就是稳定内需,我国正处在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期,用科学发展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协调内需与外需的可持续增长,显得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