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集集团多元化阵痛:集装箱冰河期呼啸而至

  中集集团多元化阵痛:集装箱冰河期呼啸而至

  中集集团(000039.SZ)在大股东眼中似乎已不再是香饽饽。

  一年前,中远集团还在与招商局暗中博弈其第一大股东地位,但4月1日最新披露的资料显示,中远集团已连续三个季度在减持中集集团的股份。

  无独有偶,中集集团2008年发布的年报也显示其正经历着向多元化转型的阵痛。

  一方面其传统的主营业务集装箱在2008年下半年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2009年干货箱业务受到的冲击最大,预计全球需求有可能低于100万标准箱,未来2—3年内,每年需求不会超过200万标准箱。”这意味着其在未来的一两年内,集装箱还将处在一个“冰河期”。

  另一方面,集装箱之外的主营业务也难以迅速“上位”。其道路运输车辆业务发展增长处在瓶颈期,而能源、化工、食品装备、空港设备制造基地业务还只是在主营业务中占到比较小的份额。

  而本报记者最新了解到,自去年10月起,中集集团干货集装箱生产线停产已近半年,仍未复工。目前情况还是不好,何时复产尚不确定。

  中集集团在其年报中说,“2009年,本集团面临的形势总体非常严峻、复杂,也充满着很多不确定性,对本集团的考验也将是史无前例的。”

  中远“捉放曹”

  作为大股东,在对待中集集团的态度上,中远集团在一年之内上演着“捉放曹”的游戏。

  4月1日的资料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中远集团控股的中远太平洋有限公司的附属全资子公司COSCO Container Industries Limited减持了中集集团B股11791.96万股。

  而在之前的2008年的二季度,同样是这家公司减持了中集A股29905.2万股,B股28385.18万股。三季度中远集团控股公司中远(香港)集团有限公司的另一家附属全资子公司Long Honour Investments Limite则减持了B股2364.49万股。

  而在一年前,中远集团还热衷于与招商局争夺中集集团第一大股东。

  2008年,中远集团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中远太平洋(1199.HK)透过其全资附属公司中远集装箱工业有限公司,于2007年12月10日至2008年3月6日间,已以现金代价总额约16.65亿港元收购中集集团约1.13亿股B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约4.25%。

  连同中远太平洋及其附属公司持有的中集4.23亿股A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约16.23%),中远太平洋及其附属公司在中集的股份已增至约20.48%。

  另外,在那次收购前,中远集装箱的关联方Long Honour Investments Ltd.已持有中集集团B股25,322,106股,占中集集团总股本的0.9511%。

  在一年前的那次增持后,中远集装箱及其关联方合并持有中集集团股份为21.4311%,仅稍低于招商局系22.75%的比例。当时外界曾认为中远集团想争夺中集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但是不到一年的时间,中远的态度就发生了改变?

  本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中远集团在2007年12月10日至2008年3月6日花掉约16.65亿港元增持中集B股,计算下来每股的收购价格均在14.7元左右。而四季度中远减持时价格已跌到3至4元左右,也就是说中远是在巨亏的情况下抛掉股票的。

  中远集团和中集集团之间业务上紧密相关,存在大量关联交易。

  目前,在中远集团的业务板块中,中远在集装箱航运、集装箱码头、集装箱租赁业务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而中集集团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齐全的集装箱制造集团,占据着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

  多元化阵痛

  在中远持续减持的背后,是中集集团正面临着向多元化转型的阶段阵痛。

  中集集团在2008年年报中称,集团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473.27亿元,同比下降2.94%,其中,占主营收入比例最高的集装箱业务销售收入290.9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54%,这也是中集集团几大收入来源中唯一下降的业务。

  “中集集团多元化转型的确正处在一个阵痛期。”平安证券造船行业分析师叶国际对本报记者分析,从年报看,集装箱收入还是占据了其营业收入的主要部分,但是这部分在去年四季度受影响比较大,预计今明两年也不乐观,而且这部分的毛利率也比较低。在金融危机来势比较猛的背景下,中集显得尤为艰难。

  本报记者对比中集集团2007年和2008年的年报并自行统计发现,其集装箱的市场占有率也呈下降的趋势。

  2007年中集在全球集装箱的占有率为53.8%,而2008年下降到了52%。

  然而糟糕的情况还远未过去。

  根据克拉克森(Clarkson)预测,2009年集装箱贸易量增长将放慢到3.1%,而集装箱运力的增长却将达到13.1%。德鲁里(DREWRY)预测2009 年全球集装箱运量增长率降低到2.8%。

  中集集团据此预测,“2009年干货箱业务受到的冲击最大,预计全球需求有可能低于100万标准箱,未来2—3年内,每年需求不会超过200万标准箱。预计冷藏集装箱、特种集装箱市场上半年订单仍将保持相对较好状况,但下半年需求也存在下降机会。”

  同时,中集集团自身的库存也高居不下。据其年报,至2008年年底,中集集团的存货金额高达78.33亿元。同时,伴随钢材价格下跌、出口市场持续低迷,中集集团预计集装箱价格将有所下降,由此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6.99亿元。

  实际上,中集集团在几年前就为避免传统主营业务仅限于集装箱而过于单一的尴月份尬作出了决策,近几年通过一系列并购加快了多元化的步伐,只不过去年呼啸而至的金融海啸让中集集团有些“躲闪不及”。

  “在目前的主营收入中,集装箱还是占了61%以上的份额,但是这块的毛利率与其它几个业务相比又是最低的。”叶国际说,现在正是转型的阵痛期,如果金融危机迟来一些,情况还不至于如此糟糕。

  而中集集团所倚重的第二大业务道路运输车辆业务的发展在2008年同样遇到了瓶颈。

  据了解,在这块业务中,中集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00.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6%。但是在完成销量方面只达到10.81万台/套,同比下降了3.60%。

  中集集团预计,“2009年国内专用车市场需求将出现15%左右的下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