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评论

新兴市场国家将主导G20金融走向

  要各个国家元首在G20上完全达成一致近乎不可能。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印度和巴西等新兴国家相对健康的经济和稳健的银行系统宣告了少数主导国家指挥全球金融的时代已经终结。

  12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造成了世界经济将许多新兴国家置于G20羽翼之下的局面,现在,一些新兴国家在全球金融监管和金融部门扩张方面正发挥前所未有的强大影响力。

经济危机将火力集中在了发达国家的银行业上,新兴国家和小型资本主义国家的银行却还算安全,维持着15%以上的平均资本开支比率和10%到15%的资本充足比率。

  而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的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仅为8%。新兴国家银行的相对强势也表现在存贷比率上,发达国家的存贷比率大都超过了100%,而新兴国家的存贷比经常徘徊在65%左右。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银行业的兴衰对一个经济体来说,都具有强烈的暗示意味。

  权力从发达国家向新兴国家的转移正蓄势待发。随着越来越多的G20国家被纳入金融稳定论坛,以及他们在IMF投票权的增加,在全球金融秩序改革过程中,传统居于主导地位的经济体的声音正在变得越来越弱。G20起初拟定的金融监管24条正在由印度和加拿大的财政部长牵头,而不再是传统发达国家的财政长官。而印度和加拿大的计划与美国监管计划的关键部分明显不同,比如增加监管经费以及对场外衍生品的监管办法。

  对于发达国家的银行来说,目前不但要应付更严苛的银行规管压力,更要面对国际市场上的挑战。在资金需求、融资成本以及监管和其他成本上升的压力之下,发达国家银行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预计将从26%降为4%。这意味着股东日益增长的不耐烦情绪将激发这些银行必须拿出改进方案。将ROE提升到15%是可行的,但这将需要银行彻底的转变。首当其冲就是必须意识到,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加拿大、西班牙在内的其他G20成员国银行其实比美国、欧盟和日本的银行更能适应严苛的监管制度。发达国家银行必须实施一套长期战略以将自己拉到与竞争对手同一个水平上来。

  不考虑G20峰会结果如何,新兴国家银行将很有可能把传统主导地位银行的痛苦变成自身的发展契机。事实上,过去两年内,新兴国家银行的并购案增长了三倍,而这可能仅仅只是开始。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