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封基安全垫可挡大盘跌千点 分红炒作空间不大

  封闭式基金的卖点之一,是年度分红预期。考虑到2008年度可分红金额以及当前折价,分析人士认为,封基分红行情将在谨慎中演绎,投资者短期“掘金”不要追高。尽管如此,折价率在30%的封基安全边际理论上足以抵御上证指数从2400点下跌到1400点,未持有封基的投资者仍可趁市场调整之际适当介入。


  封基卖点一 年度分红填权行情

  机构对封闭式基金的投资策略出现分歧,那么,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封闭式基金目前是否具备投资价值?

  按规定,封基必须在4月底前把上一年盈利的90%分配完毕。2006年的年度分红行情中,每只基金在临近分红登记日的前几天都会猛然大涨,部分封基甚至四五天涨幅就能达20%以上。而2007年的年度分红行情,在距基金年报和分配方案的公布还有两三个月的时间时,就已如火如荼地展开。折价率30%左右的基金,折价率大多缩小到15%左右,部分大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甚至回升到不足10%。

  封基分红有如此魅力,主要是由于封基长期折价交易,在分红前后或有一定的套利、填权空间,持有人有望在短期内获得丰厚的收益。

  据国金证券研究所对封基分红套利收益测算,折价率越高,套利收益越可观。若封基折价率为30%,分红比率(单位分红金额与分红前单位净值之比)为20%,则套利收益有8.57%,若分红比率达到30%,则套利空间则达到12.86%,如果分红比率到40%,则能有17.14%的套利空间。

  折价率与分红演算实例

  假设净值为1元的基金,折价率20%,投资者以0.8元买到10000份,半年之后,净值涨到1.6元,基金每十份分红5元,那么这位投资者可以获得红利5000元,同时他的基金账户里还有11000元,如果考虑全部赎回,假设当时的折价率仍为20%,则赎回后获取的现金为11000×80%=8800,加上获得的红利则一共获利5800,收益率约为72%。

  今年分红炒作空间不大

  一季度开盘交易的32只封闭式基金全线上扬,其中具有分红预期的基金领涨,截至3月31日收盘,基金安信累计上涨32.51%,基金通乾上涨32.49%,基金开元上涨28.72%。

  但2008年市场深度下跌,可分红的基金屈指可数。从年报中公布的可分配收益来看,28只基金仅有9只基金具有分红能力。除已经发布分红预案的基金安信、基金裕阳和基金普惠外,基金安顺、基金通乾、基金汉盛、基金汉兴、基金景宏和基金天元也具有一定的分红潜力。

  而根据封基的折价率情况,分红后自然回落的折价仍低于未能分红的封闭式基金,市场的炒作热情并不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短期“掘金”封基分红行情最好谨慎,不要追高,宜逢高出货。东莞证券分析人士建议,随着年报公布完毕以及分红预期明朗化之后,之前介入封基炒作分红预期的资金可能会撤离,投资者可部分兑现前期涨幅较大的封基。

  封基折价率:当封闭式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价格低于实际净值时,这种情况称为“折价”。折价率=(单位份额净值-单位市价)/单位份额净值。例如某封闭式基金市价0.8元,单位净值是1.20元,它的折价率为(0.8-1.20)/1.20=-33.33%。

  封基卖点二 高折价可充当“安全垫”

  与开放式基金相比,封闭式基金分红可以令投资者获得超额回报,其奥秘正是在于其折价机制。

  据了解,封基不能在基金公司申购、赎回,而是像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封基买卖价格实为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而目前,封基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普遍低于净值,即处于“折价”状态。

  由于折价率的存在,当大盘出现大幅振荡调整时,封闭式基金要比开放式基金多出一层“安全垫”。市场暴跌的时候能缓跌,行情转好的时候能助涨。

  按封闭式基金股票仓位为七成测算,大盘要下跌近43%,封闭式基金的净值跌幅才会超过30%。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买到30%折价率的封闭式基金,大盘要下跌近43%,基金净值才会跌到投资者的成本价。从理论上,安全边际应足以抵御上证指数从2400点下跌到1400点。

  截至上周五,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为25.37%。通常认为,长剩余期限封基的折价率为25%~30%左右属于合理水平。

  东莞证券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封闭式基金折价率水平仍可供较高的安全边际,投资者可继续持有高折价且业绩表现一直较为稳定的封闭式基金,如基金泰和、基金景福、基金裕隆、基金普惠等封闭式基金;未持有封闭式基金的投资者可趁市场调整之际适当介入封闭式基金。

  国金证券张剑辉表示,比较投资管理能力以及未来分红潜力等因素,建议关注久嘉、科瑞、景福、天元等基金。

  年报数据

  机构投资封基大分化

  本周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年报显示,去年下半年,机构在封闭式基金的投资策略上出现了相当大的分化。保险机构和社保基金大幅减持封闭式基金,QFII和券商则在同期加仓。

  机构去年整体减持封闭式基金。天相投顾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末,机构持有封闭式基金的比例仅为45.83%,较2007年年末下降了16.67%。

  从十大持有人数据来看,去年下半年,机构在封基的投资策略上出现了相当大的分化。封基遭到了保险机构和社保基金的大幅减持,而QFII和券商则加仓封闭式基金。

  保险机构和社保基金2008年下半年共计减持封基达48.48亿份。保险机构持有市值比例从24.91%下降至18.04%,社保基金持有市值比例从3.84%下降至2.59%。

  QFII和券商2008年下半年共计增持封基达12.55亿份。天相数据显示,2008年下半年QFII持有封基市值比例从1.58%上升至1.73%。券商持有市值比例从0.27%上升至1.48%。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封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