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瑞银集团报告认为美元面临风险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瑞银集团在其最新公布的题为“金融危机及其后果”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元面临风险。

  报告认为,尽管美元的估值中性,但仍有进一步贬值的风险。金融危机发源于美国,美国政府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比欧元区等地区要激进得多,规模也要大得多。
一旦美国经济形势开始企稳,流动性过剩将成为美元贬值的首要风险因素。

  报告谈到,欧洲中央银行的超国界架构可能有助于其确保通胀控制目标,而不像其他一些国家央行因财政赤字和债务飙升而备受压力。因此,如果欧洲和美国的通胀预期开始分化,欧元将比美元获得更有力的支撑。这种可能性在不断加大。

  报告预计,由于金融危机导致全面的去杠杆化以及监管加强,长期而言全球经济增长将大为放缓。这让因人口日益老龄化而趋弱的长期经济前景更加黯淡。因此,不少政府面临着财政赤字不断上升,经济增长持续下降,而可用的有效手段又非常有限的尴尬局面。除非削减必要和不必要的支出或者加税,否则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将可能上升。受金融危机打击最严重的国家中,决策者可能更愿意通过默许通货膨胀来解决问题,而不愿继续增加债务。

  这份报告还预测,经济刺激政策的实行将推高通胀预期。一旦金融危机过去,决策者面临的主要问题将是如何确保政府和中央银行注入的大量流动性不会引发通胀飙升。然而,鉴于通货紧缩的疑虑总是挥之不去,决策者可能在很长时期内不会收紧货币政策。而且,通胀将加速去杠杆化进程,并降低未偿债务的实际价值,从而深入影响财富分配。

  瑞银还谈到,在债券收益率周期性低迷的情况下,目前名义政府债券几乎没有投资价值。对名义政府债券构成支持的唯一情形是通缩风险加剧,而现在虽然不能完全排除通缩的可能,但出现的可能性并不大。从基本情形看,瑞银认为其他债券市场领域,比如货币市场工具、抗通胀债券以及公司债券等的投资价值要好于政府债券。

  报告还指出,金融危机对资产回报率的驱动因素有深远影响。公司盈利不太可能急剧回升,趋势盈利水平可能出现结构性下降。对于金融行业而言,由于面临着法规增加和监管趋紧的局面,盈利水平也面临下降趋势。金融业的发展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超越其他产业,但是今后该行业的平均盈利增长水平将下滑,因为随着监管收紧,或者受限于市场状况、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等因素,那些能为银行带来更高利润率和增长率的业务将受到抑制。

  对于股票市场,瑞银认为,通常而言在经济形势极度紧张,金融市场急剧动荡过后,股票将带来最丰厚回报。因为在经济低迷市场动荡情况下,股票估值最便宜。尽管公司盈利的趋势水平可能下降,但从长远看,一旦经济环境走稳,股价将出现较明显上涨。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