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托普系百亿骗贷案阴影犹存



  *ST炎黄美女董秘临危受命成台前掌门人

   2009年3月26日,原来仅仅是*ST炎黄董秘的卢珊,被任命为公司董事长、总裁兼董事会秘书三重头衔。

  □ 本报记者 贾 丽

  
五年前,托普系掌门人宋如华利用旗下资产从银行骗贷近100亿元后,本人悄然逃往美国过寓公生活。


  其后,托普系旗下托普科技、托普软件先后被宣布摘牌。托普系硕果仅存的炎黄在线,虽然没有被摘牌,但也披星戴帽变身为*ST炎黄,并被暂停上市。

  在这桩迄今不见结果的骗贷案调查中,*ST炎黄命运一波多折,在多次传出重组和要恢复上市的消息后,投资者已经感觉麻木。正在恢复上市节骨眼上的*ST炎黄,如今又陷入被立案调查的漩涡。

  2009年3月26日,记者致电*ST炎黄董秘卢珊,对方称正在开董事会。隔日,*ST炎黄发布了一项惊人的人事变动,卢珊兼任董事长、总裁和董秘三职。

  4月2日,*ST炎黄证券代表封永红告诉记者:“调查还在进行中,仍然没有结果。”在*ST炎黄再次陷入混乱之际,卢珊被推到了公众的面前。

  那么,又是谁站在卢珊的背后?

  董秘被推上“火线”

   2009年3月25日,*ST炎黄发布公告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江苏证监局立案调查。

  在*ST炎黄被证监会调查的第二天,*ST炎黄的举动再次使股民迷茫了。

   2009年3月26日,原来仅仅是*ST炎黄董秘的卢珊,被任命为公司董事长、总裁兼董事会秘书的三重头衔。与此同时李世界被聘为*ST炎黄常务副总裁、财务负责人。

  卢珊——一个跟*ST炎黄命运牵扯在一起的关键人物,再次成为公众的焦点。

  自重组方中企华盛入驻炎黄物流之后,2007年9月8日,在炎黄物流的董事会上,原董事长何为民先生被免去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和总裁职务,中企华盛实际控制人曾东江成为炎黄物流的董事长和总裁。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卢珊和李世界双双被提拔上来。炎黄物流董秘卢珊被选为董事,陈晓峰被免去副总裁、财务负责人职务,由李世界担任财务负责人。

  对于卢珊,业内人士介绍说,基本算个美女,但背景不详。本报记者经查阅资料,发现这个卢姗在*ST炎黄经历十分离奇。

  2007年10月22日,卢珊突然因其个人原因辞去董秘一职,由李世界兼任。然而,卢珊并没有因此从*ST炎黄消失。

  2008年1月28日,经总裁曾东江先生提名,卢珊突然复出,出升副总裁兼董秘。李世界也被聘为常务副总裁。

  一年多之后,卢珊再次被任命为*ST炎黄董事长、总裁和董秘,李世界被聘为常务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

  从当初突如其来的辞职到突如其来的复职和高升,其中有着什么样的波折呢?

  而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ST 炎黄于2009年3月26日召开的2008年度股东大会上,曾东江先生却落选。*ST炎黄需要尽快提名一名董事候选人,提交下次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是曾东江丧失实权被逼退位还是甘愿让出位置?为什么曾东江会推选卢珊。

  记者发现,*ST炎黄员工也寥寥无几:总数为16人,其中管理人员5 人,销售人员2人,财务人员2人,其他人员7人。

  也许在公司内部,在面临被证监会调查的混乱局面下,必须得有个人出来压阵,而对于*ST炎黄而言,可选择的人选也并不多。

  卢珊为什么甘愿在这个时候站出来承担一切,是背后有人撑腰吗?

  高管受限,董秘临危受命?

  如今新大股东中企华盛进驻之后,实际控制人曾东江不是董事长,而炎黄物流的元老级人物卢珊却担当一把手,一切似乎显得都不寻常。

  2004年4月19日,炎黄物流风险公告称公司存在重大违规担保,涉及金额2.86亿元,而且涉及诉讼有17件之多,涉诉金额2.45亿。而此时原任董秘刘虹梅已经离开炎黄物流,董秘由原证券事务代表卢珊接任。

  记者查阅炎黄物流历史资料发现,无论是卢珊还是李世界基本都是炎黄物流的元老,跟随两代实际控制人宋如华和曾东江,他们见证了一切。

  卢珊的背景资料也很简单,出身统计师,历任江苏常州制药厂统计主管;柯尔集团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如今在炎黄物流任职。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胡晓柯认为,上市公司董秘身兼董事长、总裁和董秘重磅三职实为罕见,因为目前*ST炎黄被监管部门调查,很可能在监察期间,部分高管层受限,在非常规状态下采取的临时性措施。

  当年扔下受累于托普案的炎黄物流之后,宋如华始终告病不出,留给大众的多是神秘。那么,如今宋如华是否还在眷恋重新萌芽的*ST炎黄?

  在*ST炎黄恢复上市的关键时刻,卢珊兼任三职,而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曾东江又是借款,又是代换债务,却落选董事长。不禁让人问道:在卢珊的背后究竟是谁,会是宋如华吗?

  能否如愿恢复上市?

   2005年9月15日,因涉嫌违法信息披露一案,炎黄物流被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立案调查。

  历史又一次重演,2009年3月25日*ST炎黄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江苏证监局立案调查,这使*ST炎黄再次陷入紧张境地。

  记者于2009年3月29日再次致电卢珊,她表示现在非常忙,一切以公告为准,并以听不清楚记者电话为理由拒绝回答任何问题。此后电话就再也接不通。

  知情人士透露,由于这次证监会介入非常突然,且监管部门和公司双方均保守严密,*ST炎黄被证监会调查的真正原因很难掌握,但极有可能与其债务的处理有关。

  他告诉记者,*ST炎黄在为恢复上市做准备的债务处理过程中存在种种猫腻,而此次被调查极有可能与其有关。

  *ST炎黄此前称,目前债务重组已取得实质性进展,2008年公司取得债务重组收益逾亿元,极大程度减轻了公司偿债压力。

  但是2005年S*ST炎黄因受累托普集团,为托普集团提供银行借款担保2.86亿元,负债近3亿,那么这笔1亿元的收益从何而来?

  一直以来第一大股东同时也是重组方北京中企华盛代*ST炎黄清偿债务、代垫日常经营等资金,截至2008年12月31日,*ST炎黄账面上应付其余额为5512万元。

  同时在大股东的主导下,*ST炎黄所有涉诉的债权银行债务均已达成和解协议并实施。而就*ST炎黄与几家银行之间表面的债务处理来看,1亿元的收益也来的相当不容易。

  幕后是否还有宋如华身影?

  早前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就发现,大股东中企华盛其实实力也不算雄厚,由大股东主导的炎黄债务不仅解决,甚至还收益亿元,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工商资料显示,北京中企华盛投资有限公司,内资企业,注册地址北京市平谷区兴谷工业开发区。

  中企华盛由自然人曾东江及妻子王燕丽成立,当初以最高价810万元竞得常州东普所持S*ST炎黄1685.33万股股份,然而,据媒体报道,曾东江用来买入S*ST炎黄股份的资金,还是靠借款得来的。

  对于这个中企华盛是否与宋如华有关系,知情人士透露,宋如华一直想杀回A股市场,重现当年在中国股市圈钱之路,因而不排除宋如华地幕后操纵的可能。

  记者发现,在*ST炎黄的历年财务报表中,均或多或少存在误差,甚至有些前后反差极大,出现业绩从盈利到亏损的大变脸,并且事后出具了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如此严肃的细节,竟然连续多次出错,*ST炎黄究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 李世界 | 曾东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