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ST白猫身陷困境超人李嘉诚如何将其品牌盘活?


   □ 本报记者 李 冰

  近日,上海白猫股份刊登公告称,因07年、08年连续两年亏损,申请从3月24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白猫。未来是重组成功还是暂停上市甚至退市。


  从双鹿电器—ST双鹿—PT双鹿—PT白猫—白猫股份,仅从名称的变迁,就能发现这只代码为600633的沪市股票的多舛命运。眼下,白猫股份将再次“披星戴帽”,变为“*ST白猫”。

  4月1日,《证券日报》采访了*ST白猫的董秘丁一新。对方告知:“现在重组方案具体的东西还没有出来,我们都在努力,现在没有,有了会公告的。”

  从“神坛”走向“低谷”

  “白猫超浓缩,比普通的洗衣粉洗得更多衫,洗得更干净。”这样的广告语在90年代中期印刻很多老百姓的心中。

  在现在看来饱经风霜的上海白猫背后也有着数不尽的辉煌,众所周知的白猫洗衣粉其前身是牙膏行业。

  据白猫股份官方网站的介绍,上海白猫的前身中国化学工业社始建于1912年,1967年改制为上海牙膏厂,2000年改制为上海白猫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2年通过重组即将退市的双鹿,在上证所挂牌上市,成为国内牙膏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

  上海牙膏厂曾创造了无数个中国牙膏发展史上的第一,随后又有“工农牌合成洗衣粉”、“美加净”、“白猫”等颇有口碑的品牌。有业内人士坦言,在上了年纪的消费群体中,白猫有着独一无二的地位。

  
   记者查阅资料,有数据显示,白猫最风光的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销售收入曾达到17亿元,总资产高达10亿元以上,洗涤剂占到市场总额的50%。

  而就是创造了这样的“神话”的白猫,如今也走入了尴尬的十字路口。

  
   近年来,由于受到国外强势品牌的冲击,*ST白猫牙膏产品的效益明显下滑,*ST白猫日渐没落。2005年,*ST白猫亏损,2006年勉强实现微利,2007年再度亏损。

  据年报披露,*ST白猫2008年经营结果未获得改善。净利润为-3500多万,每股收益为-0.234元。

  是不是当初白猫股份重组双鹿时留下了安全隐患?

  对于记者的疑问,丁一新给予了否认,“不是这样的,当初白猫股份重组双鹿这个壳是很干净的,没有给我们带来任何债务。实际上我们销售能力下降也不是说我们内部存在很多问题,现在牙膏等一些产业业绩都是这样的(不太理想),是整个大环境决定的,例如两面针不也是靠投资收益盈利么,而且他(两面针)还比我们规模大。”

  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以民族日化行业整体衰败的大背景为理由并不能完全解释*ST白猫的沦陷。尽管民族品牌目前市场占有率不敌外资企业,但两面针、冷酸灵、蓝天六必治、田七等本土品牌上升趋势有目共睹。

  有业内人士分析,白猫股份要想走出困境,必须依靠大股东的力量。

  拥有“中华”、“美加净”、“上海”、“留兰香”、“白玉”等等多个品牌,走过了半个世纪的上海白猫,重组成功还是暂停上市,未来充满变数。

  而*ST白猫也早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近日*ST白猫公告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同时,连带的是一纸再次被提及的公司前两大股东拟对公司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事宜。白猫也表示管理层一直在积极配合、督促大股东推进资产重组工作。

  初步重组协议

  白猫或将成为地产股

  白猫股份上一次发布资产重组方案是在08年4月29日,按照其公布的《公司资产重组框架协议》,第一股东新洲集团所掌握的白猫股份将从日化产业剥离出来,第二股东白猫集团拟购买公司的全部资产、负债。值得注意的是,该资产置换方案并没有将各界关心的中华、美加净著名品牌的无形价值纳入净资产的评估。

  “这个只是签订一个协议,不能说是重组方案,现在的外部环境也还是有很多不确定性。”丁一新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按照资产置换方案,新洲集团将下属房地产公司股权与白猫股份的全部资产、负债进行置换,置换完成后,白猫股份将势必转型为房地产开发企业。

  而浙江民企新洲集团是知名的地产企业。

  当记者追问此方案得以实施后,白猫是否势必变为地产股,丁一新并没有否认。“现在没公告,但肯定是这类的,因为大股东的优质资产就是这个(地产类),背景是这个,应该是这样的。”

  而对于此方案到目前还没有得以实施的原因,丁一新这样解释。

  “到现在没有得以实施是因为宏观条件,也不是我们(白猫股份)一家,关系到很多家,都要做调整的。”

  但据记者了解,坊间纷纷质疑,该重组协议中对于资产置换的作价的问题。

  目前,*ST白猫手中拥有中华、留兰香、美加净、上海等众多老品牌。其中仅“中华”商标就无形价值巨大,因此不少投资者要求按市场公允价格审计*ST白猫的资产。

  对于这个问题丁一新没有回答记者,只说一切要等公告出来。

  
   虽然其资产置换的作价问题成为*ST白猫重组的一个“坎”,最终的重组方案并没有敲定,但初步协议后重组的方向不会变。

  那么如果此方案大方向不变,那么李嘉诚将如愿拿到进军日用品的王牌,而为了这一天,李嘉诚已经做了很多准备。

  李嘉诚如何盘活白猫品牌?

  若依据上述白猫可能实施的重组协议,第二股东白猫集团将拟购买公司的全部资产、负债,那么势必将白猫旗下的“中华”等知名品牌商标收入囊中。

  
   迄今为止,被业界最为认可的重组方式是以白猫集团和*ST白猫设立合资公司,白猫股份以向白猫集团转让合资公司股权的方式剥离日化资产,包括“中华”、“美加净”等品牌。

  对于外界的揣测的重组方式,丁一新并没有否认。“企业的重组都大同小异,都是大股东剥离资产卖给二股东之类的形式。”现在市场上有关中华、美加净牙膏的去向猜想是:将牙膏品牌打包,整体出售给白猫集团。

  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白猫品牌归和记黄浦控股的和记白猫公司拥有,而和记黄浦的实际控制人是李嘉诚。

  
   另有相关资料显示,1988年,和黄中国与美国宝洁在内地投资成立了宝洁中国有限公司。到了2004年的时候,和黄中国根据协议把所持有的该公司两成股权售予宝洁,此笔交易让和黄净赚近30亿美元。

  那么和黄中国此次“费尽心思”想拿得“白猫”品牌商标,是准备收购后高价卖出还是专心经营这些品族品牌了?乐凯被柯达揽入怀中再抛弃的先例,人们自然也更关心这些曾经在国人的生活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民族品牌的未来命运。

  “我们当初与宝洁的合作实质上只是一个短期项目,不可与白猫同日而语,在我们与宝洁分手后,我们一直在寻求一个进入日化产业的渠道,这时,白猫出现了。”去年底,和黄中国董事总经理、和黄白猫董事长杜志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如此解释。

   不过,即便和黄中国真有心在民族日化产业上占据一席之地,那么如今内有本土的“雕牌”、“奇强”等的强势的日化品牌,外有宝洁、汉高、联合利华等巨头的围剿,可谓是内忧外患,能否杀出重围目前还是个未知数。(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猫 | 丁一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