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小灵通退市导致大额计提 中国联通利润靠出售CDMA支撑


   中国联通在收入增长放缓的同时,利润获得较大提升,主要原因在于2008年公司出售CDMA业务,获得一次性净收益356.27亿元

  □ 本报记者 陈 蓉

  中国联通(600050,SH)4月1日公布2008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197.4亿元,同比上涨109.4%。
但是,年报公布后,中国联通在A股市场连续2天下跌。

  2008年度,中国联通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一是将CDMA业务及资产全部出售给中国电信,另一个是联通红筹公司与网通红筹公司合并。这两大资产重组给中国联通2008年度带来了截然不同的收益:出售资产一次性获得收益高达356.27亿元,而合并后的网通红筹公司却因为计提小灵通资产减值而拖累,亏损9.8亿元。
  
   董事长常小兵表示,期望下半年3G业务的发展可为集团带来贡献。但现时评估何时会取得盈利尚过早,而公司重点是为3G业务定下良好布局,争取3年后令3G业务占中国移动市场约20%,令联通在3G市场占三分之一。
  
   利润增长源于出售CDMA
  
   2008年,中国联通红筹公司和中国网通红筹公司合并,网通红筹公司成为联通红筹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因此年报对往年的数字进行了重述。
  
   年报显示,中国联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751.6亿元,同比减少5.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7.4亿元,同比增长109.4%。其中包括终止经营业务净利润163.3亿元,每股收益0.931元。
  
   世华财讯分析师认为,中国联通在收入增长放缓的同时,利润获得较大提升,主要原因在于2008年公司出售CDMA业务,获得一次性净收益356.27亿元。
  
   2008年10月1日,中国联通完成了CDMA业务和资产的出售。中国联通及子公司联通红筹公司将其运营的CDMA业务及相关资产,全部出售给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该项资产出售获得一次性非经常性收益高达356.27亿元。
  
   除去终止经营业务,中国联通2008年持续经营业务实现收入1528亿元,同比下降0.8%;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34.14亿元,同比下滑61.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7亿元,同比下降68.1%。
  
   在出售CDMA业务及相关资产后,中国联通集中资源发展GSM业务。2008年,公司实现移动业务收入667.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5.2%。其中,服务收入660.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4.3%。同期,公司实现传统固网业务收入548.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下降12.3%。固网宽带服务收入186.7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6.8%。
  
   招商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员表示,从目前来看,网通和联通的整合优势还只是刚刚开始发挥,营销渠道的整合已经开始,联通移动用户数在1、2月份的回升即可说明这一点。至于固网宽带融合产品及其他的深度整合尚在摸索中。他认为,随着3G放号的契机,融合产品的推出指日可待。
  
   小灵通退市导致大额计提
  
   尽管出售CDMA业务给中国联通带来了高收益,但合并网通红筹公司导致利润下降。
  
   年报显示,网通红筹公司200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15.6亿元,利润总额为-16.62亿元,净利润为-9.8亿元。而其2007年度还实现营业收入863.63亿元,实现106.84亿元的净利润。
  
   为何2007年度盈利,2008年却亏损?中国联通财务部工作人员解释,因为网通红筹公司运营的小灵通业务,在2008年度进行了大额计提。
  
   该工作人员表示,小灵通业务的客户一直在流失,再加上工信部的文件要求,小灵通业务停止扩容和发展新用户,并于2011年底完成清频退网工作。因此,中国联通在2008年度确认小灵通资产减值122.5亿元,直接导致网通红筹公司2008年度亏损。
  
   中国联通投资者关系部和财务部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小灵通资产减值属于一次性计提完毕,2009年和2010年都不会再计提。
  
   至于为何要一次性计提完毕,而不是分期计提,财务部工作人员解释,公司考虑到小灵通业务用户流失,将被移动业务所取代,同时也是根据工信部文件,进行的资产减值。
  
   总裁兼执行董事陆益民表示,扣除减值拨备后,小灵通业务净资产值13.9亿元,去年小灵通业务收入70.9亿元,占集团持续经营业务总收入4.8%。
  
   巨额资本开支被调低评级
  
   工信部在2009年1月向中国联通颁发了WCDMA的3G牌照,中国联通迎来资本支出的一个高峰期。去年中国联通资本开支达到704.9亿元,今年估计达到1100亿元,其中为发展3G业务的资本开支达到387亿元,占整体资本开支35%。GSM业务资本开始约为237亿元,提高网络覆盖质量和增至业务平台建设。
  
   对于中国联通这样的大手笔预算,高盛发布研究报告表示意外,并将联通未来两年的盈利预测下调,对联通红筹股的投资评级由“买入”降至“中性”。高盛认为,但从成本上升的压力来看,今年自由现金流可能出现负数,明年自由现金流也会继续出负数;公司的折旧和摊销开支也可能出现一定幅度增加。
  
   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国联通流动负债总额为1250.38亿元,流动资产仅有361.6亿元,流动负债超出流动资产888.78亿元,流动比率为29%。其中,短期借款高达107.8亿元,应付短期债券100亿元,应付账款617.5亿元。
  
   对此,中国联通财务部工作人员解释说,每个公司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流动比率不能真实反映公司的情况。虽然公司流动负债净额高达888.78亿元,但是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比较充裕,公司信贷记录良好,有足够的运营资金满足经营所需。
  
   中国联通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长佟吉禄对媒体表示,公司寻求获得300亿元的新贷款,以便为今年的资本支出融资。
  
   招商证券通信行业研究员表示,2009年还只是3G建设的投入年,但是从09年的用户数等指标,可以判断出新联通未来是否能在3G市场上成为领导者。
  
   董事长常小兵表示,期望下半年3G业务的发展可为集团带来贡献。但现时评估何时会取得盈利尚过早,而公司重点是为3G业务定下良好布局,争取3年后令3G业务占中国移动市场约20%,令联通在3G市场占三分之一。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