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中行解除收购法资银行系“自动中止”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称

  
   中行解除收购法资银行系“自动中止”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不是放弃,是协议中的交易期限自动到期中止。”针对外界“中行弃购法国洛希尔银行”的说法,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在接受《证券日报》独家采访时如此强调。

  
   他表示,在政府批准交易的最后期限3月31日到期后,中行入股洛希尔银行的协议自动失效。“在第一次未能获得政府批准后,中行将最后期限已由最初的去年12月31日延长三个月至3月31日。由于没有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我们不会再度延长,交易已自动取消。”他同时表示,中行将来可能会与洛希尔银行在其他领域寻求合作。
  
   2008年9月18日,中行公告称,将斥资逾2.3亿欧元(约合22.97亿元人民币)收购法国洛希尔银行(La Compagnie Financière Edmond de ROTHSCHILD Banque)扩大股本20%的股权。这也是中资银行对欧洲银行进行的首例战略投资交易。
  
   协议中包含的交易交割条件是,于“自动失效日期”之前满足或豁免(其中包括)以下先决条件后,方可交割:CFSH(或其集团成员)从另一股东CDPQ处获得出售股份;已经申请且不附带任何条件取得必需的监管批准;未发生违约或具有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形。
  
   洛希尔银行是一家总部设在巴黎,以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为主营业务的金融集团。截至2007年末,洛希尔银行的总资产为32.08亿欧元,负债28.12亿欧元,所有者权益3.96亿欧元,2007年未经调整税后净利润为1.05亿欧元。
  
   王兆文表示,尽管未能实现入股洛希尔银行,但不会影响中行与洛希尔银行之间未来的合作,双方也在商讨未来业务上合作的空间和可能。
  
   去年,中行海外机构资产规模增长41%。截至去年底,中行已在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800多家分支机构。2008年12月1日,中国银行(瑞士)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主营私人银行业务。
  
   王兆文说,“我们在努力,希望能够制造一些适销对路的,适合中国富人使用的,特别要符合中国法律、法规的产品。中国富人越来越多,他们的需求会越来越大。金融危机以后,国外的银行好多都出毛病了,也不让人放心了,以后中资私人银行发展的空间会很大。” 
  
   正确的选择
  
   监管部门没有在期限之前作出批准,使得中行收购法国洛希尔银行的交易自动取消,这从某种程度上再次透露出,政府在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国门并购海外金融资产的态度谨慎。
  
   对于想要走出去的国内企业,要把握投资时机,注意交易结构、条款谈判等;同时,也要避免非理性的投资冲动。现在全球金融体系并未稳定,在目前这种状况下,这种谨慎态度无疑是正确的。
  
   此外,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机构之间存在着根本区别。金融企业的股权与通用汽车和微软的股权是不能比的。金融机构的价值在于品牌与人才两个方面。如果文化不合适,并购导致人才流失的话,公司就垮了。而微软不一样,每年有那么多专利,那么多高科技技术,即使人员离开,但以前积累的科技专利还在。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尔 | 王兆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