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评论

国际观察:中国与世界携手应对金融危机

  新华网伦敦4月2日电(记者田帆 袁炳忠 明金维)4月2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汇聚伦敦,共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之良策。为应对这场全球性的危机,中国政府一方面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形成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另一方面以自信和负责任的态度,积极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通过双边、多边和地区性合作等各种渠道,为世界经济尽快走出困境作出积极的贡献。


  共商应对之策

  面对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国际社会反应迅速。由主要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同组成的二十国集团肩负起领导世界各国共同应对危机的重任。与主要由发达国家组成的八国集团相比,二十国集团占有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90%、世界贸易总额的80%和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二,具有更大的代表性。正是基于此点,二十国集团反映了全球财富与实力分配的新格局,使得发展中国家可以与发达国家平等地坐在一起,共商如何应对金融危机的威胁。去年11月,二十国集团在华盛顿举行首次金融峰会,会议通过了宣言和行动计划,就加强国际协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达成了一系列初步共识。

  在本次伦敦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就推动经济增长和加强金融监管等议题达成多项共识。特别是与会领导人同意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总额1.1万亿美元资金,以及在未来两年内提供2500亿美元用于贸易融资等决定,增强了世界各国应对危机的信心。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指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全力恢复世界经济增长,防止其陷入严重衰退;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开放自由的贸易投资环境;加快推进相关改革,重建国际金融秩序。胡锦涛还指出,各国应该进一步落实国际社会达成的共识,树立更坚定的信心,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实施更合理的改革,努力取得实质性成果。

  共推复苏之举

  自去年11月份华盛顿金融峰会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出台经济刺激方案,以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努力保持本国经济较快稳定增长的同时,大力加强双边和地区性的务实合作,以促进贸易和投资发展,促进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

  今年农历新年伊始,中国领导人展开“正月外交”,先后访问了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的15个国家,与受访国就加强双边经贸往来、深化互利合作达成许多共识。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领导人的出访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信心,同时为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增长作出了贡献。

  胡锦涛主席出访亚非五国时,共签署了20多项合作文件,并郑重承诺中方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增加对非援助、减免非洲国家债务、扩大对非贸易和投资。这一承诺,凸显了中国勇于承担责任的大国风范,受到了非洲各国的高度赞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此前对欧洲四国以及欧盟的访问,也有力地促进了中欧的互信与合作。在温总理的“信心之旅”后,中国政府组织企业采购团赴欧洲进行采购,采购额达136亿美元,使双边经贸合作焕发出新的活力。此外,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拉丁美洲国家的访问,也有力地推动了中国与拉美国家构筑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伦敦金融峰会前夕,中国与韩国、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总计高达6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分析人士指出,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既有助于维护金融稳定,又有利于促进双边贸易的发展。此外,中、美两国的进出口银行还洽谈签署了2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协议。

  共谋发展之路

  金融危机的发生充分暴露出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缺陷,表明该体系已不能有效化解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积累的风险和矛盾。痛定思痛,许多国家都提出了加强金融监管、改革现行国际经济金融体系的主张与建议。在本次伦敦金融峰会召开前夕,中国多位高级官员明确阐述了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原则立场,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近日在英国《泰晤士报》发表署名文章,建议国际社会大力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着力调整国际金融组织的治理结构,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文章强调,伦敦金融峰会应就此制订明确的改革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文章还表示,中国愿与各方积极探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融资方式并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主张在资金使用上应重点帮助受危机影响严重的发展中国家。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连续发表署名文章,就当前一些重大的国际金融问题表明立场和看法。周小川明确提出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他还建议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的使用范围,积极推动在国际贸易、大宗商品定价、投资和企业记账中使用特别提款权定价。

  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则表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应当要加快推进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建设,努力发挥多种货币的作用,共同支撑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

  中国官员的建议得到众多发展中国家、国际组织以及知名经济学家的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表示,中国提出创造一种可以替代美元的新型国际储备货币的建议是“合理的”。俄罗斯政府也表示,俄方与中国在有关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上“立场相近”。俄方还表示,“超主权储备货币”建议已获得巴西、印度、韩国和南非等主要新兴经济体的支持。

  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

  4月1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伦敦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更多图片

  国家主席胡锦涛1日在伦敦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胡锦涛表示,总统先生就职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良好开局。当前,国际形势正处在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之中,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和深化,各种全球性挑战明显增多。中美无论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方面,还是在处理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都拥有更加广泛的共同利益。当前中美关系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重要发展机遇。两国应该而且能够携手努力,共同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详细

  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英国首相布朗

  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伦敦会见英国首相布朗。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更多图片

  国家主席胡锦涛1日在伦敦会见英国首相布朗。双方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发展中英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表示,继去年11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再次相聚伦敦,共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之策,对于提振民众和企业信心、稳定国际金融市场、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胡锦涛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深化,国际金融市场仍处于动荡之中,全球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恢复世界经济增长已成为当前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全球各国都处在世界经济这条大船上,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狂风恶浪,只有大船上所有成员都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才能把世界经济这艘大船平安地驶向彼岸,才能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尽早恢复世界经济增长。详细

  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

  4月1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伦敦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更多图片

  国家主席胡锦涛1日在伦敦会见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双方就推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也是中国“俄语年”。今年中俄关系呈现出全面、加速发展的态势。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和深化的背景下,加强中俄关系尤其显得紧迫和重要,建议双方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第一,搞好今年两国高层交往,确保每次会晤都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第二,切实落实业已达成的协议,尽早签署中俄石油领域合作政府间协议,深化科技、军技等领域合作,加强有关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协调。第三,精心办好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和中国“俄语年”,尤其要办好一些大型重点活动,推动两国人文合作。第四,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支持和战略协作。详细

  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法国总统萨科齐

  4月1日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二次金融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伦敦同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晤。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国家主席胡锦涛1日在伦敦会见法国总统萨科齐,就中法双边关系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指出,今年是中法建交45周年。回顾中法关系45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得出许多重要而深刻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有3点。第一,发展长期稳定友好的中法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应该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中法关系,牢牢把握中法关系发展的大方向。第二,中法两国社会制度、历史文化、经济水平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是正常的。双方应该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在相互尊重核心利益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第三,中法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合作,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共同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详细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