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评论

美国侨报:法国迫于中国强大迅速服软 法媒沉默

  中新网4月3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2日刊文说,在实力、利益与危机面前,法国不得不放下架子,为中法关系解冻做出努力。形势比人强,一个强大且立场坚定的中国已经崛起,西方国家除了承认现实、务实合作外,似乎没有别的选择。

  文章摘录如下:

  就在20国集团(G20)峰会开幕的前一刻,中国与法国同时发布新闻公报,胡锦涛与萨科齐“闪电”会面,当属峰会前最轰动的新闻。这显示中国罕有的故意冷落法方策略终于奏效,中法对抗以法方让步告终。

  至此,萨科齐终于明白,再欲像过去那样蒙混过关是不可能了,必须做出明确、切实、毫不含糊的让步,才能真正修复中法关系。这一点清晰地体现在新闻公报上。

  这份公报明确指出:法国充分认识到西藏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由戴高乐将军做出的决定没有也不会改变。本着这一精神,并根据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法国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如果对照此前法方的各种讲话,再也没有任何辩解或完全一边倒地修正自己错误的表述了。

  可资印证的是,就在中国外交部和各大网站均在第一时间高调报道的同时,法国外交部及各大媒体都保持了沉默(本文结束时,法国的午间新闻仍未置一词)。显然,对于这一“外交败仗”,法国人仍想低调处理,这与他们动辄兴师动众的习惯形成鲜明对比。

  法国如此快地服软,大出外界意料,没想到打破僵局或“压倒法国”的最后一根稻草竟是全球瞩目的G20会议。不到4个月,双边关系降温、回暖之快实在令人大跌眼镜。其实,原因是来自双方的。

  首先,西藏是中国的核心利益,但对法国而言却不是。为了第三方而牺牲自己的利益,在法国历史上除“慕尼黑协定”外再无先例。

  其次,中国已崛起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如果放到经济危机背景下,实质上已成为世界上唯一可有余力出手援助西方的国家。而法国的经济总量已下降为中国的60%,罢工潮此伏彼起,萨科齐的支持率已不足四成。因此,这次外交博弈的结果乃实力消长的正常体现。

  第三,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访华时终于放下“人权外交”的架子,摆出“同舟共济”的姿态;一向与法国有“喻亮”情节的英国,不仅公开承认中国对西藏拥有主权,更把胡锦涛列为G20会议第一等级的贵宾;欧盟内意识形态最激进的捷克一接过轮值主席国的位子也马上向中国示好——在法国人看来,大有被趁火打劫、落井下石之感。

  在实力、利益与危机面前,高傲的法兰西不得不放下架子。尽管从新闻处理上看,法国人未必心服口服,但形势比人强,一个强大且立场坚定的中国已经崛起,西方国家除了承认现实、务实合作外,还有别的选择吗?法国的迅速服软,与其说是被逼到墙角的无奈转身,不如说是欧盟集体对中国的利益安排。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