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中国尚未决定向IMF增资方式

  G20峰会与会领导人达成共识,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总额1.1万亿美元资金,以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按计划,这1.1万亿美元划为4部分。最大一部分5000亿美元用于扩大IMF资金规模以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
由此,这一组织资金规模扩大至现阶段的3倍,即由2500亿美元增加到7500亿美元。

  俄罗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昨天说,俄罗斯尚未参与这一增资措施,理由是俄罗斯给予本地区其他国家财政援助时,已经提供了不少贷款。同时,俄方还承诺参与建立欧亚经济共同体反危机基金。

  IMF是最大赢家

  从技术上讲,IMF此次增资可以分为前后两个阶段:首先通过与IMF成员国达成的双边协定可以立即筹资2500亿美元。然后再着手修改新的借款安排的有关规则:即从成员构成上吸纳所有20个国家,以使这些国家能通过该方式借款给IMF;至于资金方面,在先期的2500亿美元基础上再增加2500亿。需要指出的是,这次新增的5000亿美元资金只是成员国提供给IMF的信贷额度,如果有国家需要IMF救助,再通过IMF转接给有需要的国家。

  新增资金主要由达成协议的各国以贷款方式提供,因而不会致使世界主要经济体承受巨额财政赤字风险。一些东欧和拉丁美洲国家将成为基金组织资金规模扩大的直接收益者。

  英国首相布朗2日在发布会上称,在新增的注资中,中国计划提供400亿美元,欧盟承担1000亿美元,而日本很积极,已经与IMF签署了1000亿美元借款协议。但到目前为止,中方尚未宣布借款的正式金额以及方式。IMF总裁卡恩称,中国注资的手段和方式目前仍在讨论中,可能是通过购买IMF的债权,也可能是采用新借款安排的有关协议。

  此外,IMF将增发2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SDR)分配给各成员,其中1000亿美元预计配给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IMF现有SDR的规模仅有约214亿美元。

  提供灵活信贷安排

  IMF实力大增之后,可以向国际社会提供援助的手段也将更加灵活。

  3月25日,IMF宣布了一项针对受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影响的成员国的新放贷措施——“灵活信贷安排”。根据这项“灵活信贷安排”,没有任何条件和信贷额度的限制,成员国就可以贷款一定数量的资金,并且允许这些国家使用这个信贷工具作为一个“预防手段”,能在任何时候需要时使用它。申请者可以在六个月或者十二个月内分批取得贷款,而且还款期限延长到三年三个月至五年之间,而“短期流动性安排”的还款期限最长为九个月。

  墨西哥已经宣布,该国向IMF申请470亿美元预防性信贷额度。

  除了向普通成员国借款,峰会要求IMF借助出售黄金为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在2~3年内提供60亿美元资金。

  要监管金融高管薪酬

  与此同时,多项全球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内容在刚结束的G20伦敦金融峰会获得通过。

  与会领导人同意针对对冲基金和信用评级机构设立更为严密的监管规定,首次把对冲基金纳入金融监管范围。现有国际金融监管与协调体系中,重点机构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国际清算银行、金融稳定论坛(FSF)等。G20会议决定,金融稳定委员会(FSB)将作为FSF的继承性机构,对宏观经济和金融危机风险发出预警,并采取必要行动解决危机。

  按计划,新的金融稳定委员会地位会得到强化,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起提供“新型世界经济所需的预警机制”。这个委员会成员将包括20国集团所有成员、金融稳定论坛现有成员、西班牙和欧盟委员会。

  此外,备受瞩目的金融高管的薪酬也在监管之列。公报中要求薪酬应该反映风险,与风险的实现时间对应,而且加强信息披露和公众监督。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