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评论

盘点各国政要观点 解析G20峰会成果

  G20峰会当地时间4月2日下午(北京时间4月2日晚)闭幕,多项全球金融监管体系改革内容在刚结束的G20伦敦金融峰会获得通过。归纳为四个要点,即:增加全球范围的救急能力,实施扩张型的财政政策,改革金融监管体系,以及对抗保护主义。

在此次峰会上除了这些内容之外,G20峰会还传递了怎样的一个信息?透露出哪些新的观点?4月3日,本报作为合作媒体参与的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直播的特别节目《直击G20———20国集团伦敦峰会特别报道》,对一些欧美政要和国际组织官员的观点进行了盘点。

  英国首相布朗:《华盛顿共识》时代的终结

  北京时间4月2日晚上,G20举行了闭幕新闻发布会。英国首相布朗的新闻发布会有一个关键词,就是“《华盛顿共识》的时代已经结束,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

  所谓《华盛顿共识》是一种观念,即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如果想实现经济和社会的繁荣和稳定,必须走美国式的道路。也就是说要走所谓的新自由主义的经济观念,过分依靠市场调控的观念,而不太强调政府的作用。布朗说,这个时代已经终结,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开始了,因为过去一个时代看到《华盛顿共识》,华盛顿放在共识的前面,我想这个共识是一个新的共识,既不是伦敦共识,也不是东京共识,而是一个全球的共识。

  布朗说:“今天这个日子里,全世界聚集在这里抗击全球衰退,不是用言语,而是拿出了一个实际的全球复苏和改革计划,有明确的实施时间表。我们今天要传递的信号非常明确和肯定,我们相信在全球化的时代,我们的繁荣息息相关,我们相信,全球性的问题要有全球性的解决之道。”

  在答记者问的环节中,中央电视台此次伦敦金融峰会的特派记者芮成钢争取到一个向东道主英国首相布朗提问的机会。芮成钢说,您在演讲开始的时候提到《华盛顿共识》的时代已经结束,但是华盛顿货币的时代还没有结束。中国央行的行长提议建立一个全球化的国际储备货币,这是否是此次峰会元首们的议题之一,以及您个人对此观点的看法。我们是否应该为美元贬值以及可能出现的欧元贬值担忧?

  布朗说:“我认为人们希望看到的是当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国际机构可以提供帮助,确保人们对整个国际金融系统有充足的信心。我们会查看所有提出的议题。我们还没有看到这个议案的细节。但是人们希望国际机构能够提供更多的援助,使它们不但可以为世界提供更多资源,也让人们依旧有信心,知道未来不会再有国际金融灾难。”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是一个转折点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新闻发布会当中,我们也听到奥巴马用了一个词,说今天是一个转折点,是我们全球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当中的一个转折点,从今天开始事情会有一个新的变化。这在很大程度上给全球所有的不光是金融机构,包括所有的经济体,所有的公民们一个足够信心的信号。

  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贸易保护问题时,奥巴马阐述了他作为美国总统如何把美国利益和全球利益进行平衡的观点。奥巴马说,这是一个整合和相互依存的时代,我有责任使美国意识到,我们的利益和命运是与世界紧密联系的,如果忽略或者抛弃那些身处贫困的人,我们不仅使自己失去了未来潜在市场经济增长的机会,而且那些沮丧的情绪有可能转化为暴力报复我们。现在我作为美国总统能够采取的最有效措施,其中一方面就是帮助美国民众意识到他们的个人利益是和你们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奥巴马说,有些时候大家的短期利益是有差异的,这是不容置疑的,保护主义就是一个经典的例子。你可能会想:如果你保护你的本国市场不被惩罚,而别的国家都不实施保护主义,你在短期就会有切实的利益。所以,我要向大家解释为什么保护主义从长期来看,对经济和生产力有负作用,这很重要。但同时,在美国国内我们也要实行某些政策,为那些由于全球化而遭遇损失的人们建立经济的保障与过渡,这也非常重要。我觉得这是每一个政府都需要考虑的。会有人因为一个贸易协定而遭受损失,会有公司因为自由贸易而关门破产。政府如果不在这种情况下帮助这些企业转型,帮助他们找到新的就业机会,长此以往,就会让这些人陷入只顾自身利益的狭隘当中。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不能再助长贸易保护主义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最近就贸易保护主义话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专访,他认为,现在状况已经较为糟糕,世贸组织目前的工作重心之一就是抵制保护主义。他指出,保护主义不仅不能保护就业,还会拉长危机持续的时间。

  拉米说:“保护主义风险确实存在,当世界经济都处在困难时期时,人们都会把目光放在保护主义上。但是很多人都不了解其实保护主义是最糟糕的经济保护方法。所以说现在状况已经较为糟糕,我们不能再助长其恶化下去。”

  拉米表示,世贸组织在此时可以做两件事,第一就是确保各国不会采取过多的保护主义措施,确保各成员国遵守世贸原则。在此基础上世贸组织要做的另一件事,是建立监管机制。在成员国遵守原则的基础上,给其留有一定的贸易政策空间,这会导致出现有限的保护主义风险。成员国在遵守世贸原则和承诺的同时,仍可以提高补贴或税收,例如在各国刺激方案中就包含补贴项目。因此世贸要就此建立监管机制,监管世贸成员国及非成员国的贸易政策动向,确保透明度,同时可以进行讨论,形成舆论压力。

  拉米肯定了中国加入世贸以来所作的贡献,他认为中国认真履行了承诺,总体上来说,中国的成绩令人瞩目;同时,尽管危机之下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加入世贸组织已经让中国受益颇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朗 | 芮成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