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评论

超主权货币曙光初现 但非一蹴而就

  G20会议取得了超预期的成果,在加强金融监管、复兴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取得多项共识,萨科奇也没有中途退场,其拒绝在公报上签字的尴尬局面也没有出现。G20承诺将IMF的资源增加5000亿美元,IMF新发行2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的提议也获得通过,这是一项令人欣慰的重要成就。

中国将注资IMF400亿美元,这将促进中国在IMF变革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应该说,超主权货币是国际货币金融体制的变革目标,毋庸置疑,本次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之一便是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美元的泛滥和无节制的发行。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彻底崩溃之后,金融危机爆发不下数十起,无不和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有很大的关系。美联储买入3000亿美元国债,采取“开印钞机”的手段拯救美金融危机,再次激怒了各国,一方面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源源不断地流向全球,另一方面,各国对美元的发行没有任何制约机制。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在G20伦敦峰会前连续发表三篇署名文章,设立“超主权的世界储备货币单”的提议可谓是高屋建瓴,这一在全球掀起巨浪的大胆设想,得到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积极响应,并获得联合国和IMF等国际组织的认同。

  但要改变现行的国际货币金融体制,绝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寄希望本次峰会就拿出改变方案,是盼之心切。目前,美国仍然是全球的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江湖地位”较难撼动,它的一举一动将直接影响全球经济的走势和格局。不出所料,美元的既得利益者美国在本次峰会上是“盯紧”美元,毫不放松,“避重就轻”,偏重于经济“救市”。在会议期间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更是毫不掩饰,重申了以往的一贯措辞,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

  改变国际货币体系的“桥头堡”——美元霸权,不是一蹴而就的,要经历各国不断博弈,不断妥协的过程,彻底改造IMF,将特别提款权改造成超主权储备货币,这是必要的前提。

  中国经济的“一枝独秀”,也将为国际货币体系带来变革的力量。近年来开展的人民币互换协议已经从东南亚,俄罗斯等邻邦国家和地区,走向了美洲,最近,中国与阿根廷签署700亿等值人民币的货币互换框架协议。随着人民币的日益国际化,逐渐成为各方认可的结算甚至储备货币,美元霸权在日益受到撼动的时候,超主权货币的推出自然会提上日程。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