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17.49亿股解禁 五粮液下周进入全流通

  限售股解禁之后,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所持流通股份占到五粮液全部流通股份的56.07%。为了保持其对五粮液的控股地位,即使减持,数量也不会太高。

  下周二,五粮液(000858,收盘价16.09元)17.49亿股的限售股正式上市流通,公司将迎来全流通。

五粮液也成为两市6家白酒股 (五粮液、贵州茅台 (600519,收盘价116.57元)、泸州老窖(000568,收盘价21.15元)、水井坊(600779,收盘价13.83元)、沱牌曲酒(600702,收盘价8.05元)、山西汾酒(600809,收盘价17.99元))中,首只全流通的公司。

  按照五粮液最新的收盘价16.09元计算,五粮液的流通市值已达到610.8亿元,成功晋升为仅次于万科A的深市第二大权重股。

  流通市值超过600亿元

  根据五粮液在4月2日发布的公告,本次限售股份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为174877469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07%,持有人为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本次限售股份可上市流通日为2009年4月3日。按五粮液最新收盘价计算,五粮液拿下了深市流通市值第二的宝座。

  不过,4月3日五粮液进行年度股东大会,股票停牌一天,真正的全流通推迟到了下周的首个交易日。

  限售股虽然大规模解禁,但短期内减持压力并不大。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书面作出承诺:所持有限售股份解除限售后,6个月以内暂无出售五粮液总股本5%及以上股权的计划;同时,该公司如果未来计划出售所持有的五粮液解禁股,并于第一笔减持起6个月内、减持数量达到五粮液总股本5%及以上的,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于第一次减持前两个交易日内对外公告。

  限售股解禁之后,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所持流通股份占到五粮液全部流通股份的56.07%。在股东大会上,宜宾国资委的相关人士明确表示,未来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保持对五粮液的控股地位,有大项目投资时才会减持。为确保对五粮液的绝对控股权,即使减持,减持数量也不会太高。

  “你看看泸州老窖当时被减持时的价格。现在五粮液的股价已经很低了,我判断大股东不可能减持。”到场的一位基金公司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难以重演海通式抢盘

  大型公司的全流通或者限售股上市,往往成为机构的狙击目标。当初海通证券中国太保以及金风科技上市后,曾出现一波抢盘的高峰,不过从这次参加五粮液股东大会的人数来看,投资者期待中的抢盘,恐怕不会出现。

  “大概就4桌人吧。”五粮液公司董秘彭智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周四晚上举行欢迎股东的晚宴,当时的人数也就这么多。在周五的股东大会现场,到场的股东也不多,加上一些研究机构以及记者,一共就30多人。

  到场的券商研究员方面,有国金证券长江证券国元证券等的研究人士,其他则是四川本地的券商相关人士,如华西证券、国金证券、天风证券等。

  对于五粮液的投资机会,投资者普遍感觉公司的关联交易巨大,影响到了公司的真实利润水平。而这次收购集团的相关酒类资产,他们认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毕竟公司已经开始着手解决关联交易的问题,但对五粮液业绩的提升还是帮助有限。

  由于全球爆发的金融危机,国内经济形势也出现了下滑局面,对于白酒企业而言,也是近年来少有的难过日子。

  “究竟影响有多大,还是要看报表,一季报出来后,大家会对白酒企业的形势有更进一步的判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研究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目前,白酒行业最优秀的3家公司是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对于3家公司的投资机会,国金证券研究院陈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若论管理团队,泸州老窖还是最优秀的,五粮液的看点在于未来的改善程度,茅台则是公认的白马公司。他认为,泸州老窖的股本较小,业绩弹性应该最大。

  两位从上海赶来的老人,已经持有五粮液近10年,他们表示,股价短期的波动很剧烈,但是对于五粮液的未来发展仍有信心,他们将继续持有下去。

  茅台、沱牌即将全流通

  随着五粮液全流通,白酒股也将相继全流通。

  沱牌曲酒就在昨日公告称,大股东四川沱牌集团所持有的9669.8万股限售股将于2009年4月9日上市流通。而根据股改的大致时间推测,山西汾酒最后一批次限售股上市时间为2009年5月9日,限售股数量为25964.18万股;贵州茅台的最后一批限售股,将于2009年5月25日上市流通,限售股数量为48867.9万股。

  另外,泸州老窖和水井坊两朵金花的限售股上市时间将会比较晚,短期内暂时不会上市流通。分析人士认为,白酒类公司长期业绩增长有保证,大股东大幅度减持意愿不强烈,全流通不会对股价构成较大压力.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