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金融时报:中行与洛希尔银行合作协议缘何失效

  “遗憾,非常遗憾。”4月3日,就中国银行入股法国洛希尔银行交易废止一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如此表示。

  按照中行的介绍,“虽然经过双方努力争取,但是中行与洛希尔银行的战略投资和业务合作协议有关的先决条件在最后期限之前未能全部满足,因此合作协议自动失效。

”但王兆文表示,中行与洛希尔银行的合作还会继续,双方仍在寻找今后其他的合作机会。

  2008年9月18日,中行首次对外披露,将斥资逾2.3亿欧元(约合22.97亿元人民币)收购法国洛希尔银行扩大股本20%的股权,若交易落实,中行会成为该行的第二大股东。据悉,这一交易最初拟定的监管审批期限定于去年12月31日,但其后延长至今年3月31日。

  应该说,直至审批到期日之前,中行与洛希尔银行的这场联姻都被认为是板上钉钉,毫无悬念。但4月2日法国《回声报》有关交易取消的报道一出,即引来市场哗然。究竟是什么原因令中行放弃了收购?交易的意外废止会给中行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否会导致中资银行海外拓展步伐放缓?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上述交易的取消表明,管理层对目前金融危机形势的判断更加严峻,致使审批境内金融机构海外收购趋于谨慎。而据外电报道:在中行宣布终止入股交易后,洛希尔银行称:出于对交易价格的疑虑,中国的监管机构最终未批准中国银行的此项投资。他们决定不再延长此项交易的生效时间,也不接受对去年9月达成的价格进行调整。

  对此,王兆文称,虽然当时金融危机刚刚开始,但次贷危机已经发生,且几大著名国际投行相继倒闭,中行实际上已经考虑到金融风险的因素。不过,金融危机演化至今,目前的价格显然要比当时更低。

  但另一个问题是,如果按照当时的价格,双方合作的程度就比较深,范围比较广,项目也比较多;若按照现在的价格,那么合作的程度、范围、内容都可能缩减,一切等于重头再谈。而至于是否有可能重新谈判,王兆文表示:“不好说。但会有其他合作方式,不一定是参股。”

  事实上,对于致力于拓展私人银行业务却又苦于缺乏产品的中行来说,洛希尔银行在私人理财产品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专门为第三方设计产品之长,无疑令其寄予厚望。

  去年10月,中行副行长朱民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最缺的是产品,我们在海外只买产品,中行就是要通过此次合作,把洛希尔的产品带回国内。”而在最近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中行董事长肖钢亦称,很期待该交易能早日获得通过,中行希望发展私人银行理财业务。

  在平安保险和中投公司于海外投资遭到重大损失之后,监管部门即要求包括中行、建行、工行在内的国内五大银行,今年进一步规范境外投资和并购行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次贷危机的爆发,首先使美国的金融机构纷纷倒下,尔后风险传导至欧洲并令其金融机构陷入困境,再传到东欧使之目前处于风险比较大的时期。由于欧洲的银行与东欧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欧洲的市场环境、风险程度并不乐观。很多人猜测,第二步危机可能从东欧开始,而首当其冲的就是为其提供资金的金融机构。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市场经营环境的恶化,肯定是监管部门考虑的一个方面。

  “我不赞同通过收购的方式直接完成自己的创新。”北京贝塔咨询中心合伙人杜丽虹博士认为,美国次贷危机显示,国外私人银行产品的设计,本身就是把一些过高风险的产品卖给了可能不具有风险承受能力的个人投资者,这块业务风险并没有完全得到释放。而对于中资银行来说,私人银行是一个全新的业务领域,因此,在自身尚不具备风险评价能力的时候,想通过完全的“拿来主义”来完成自己的金融创新是不太现实的,风险也比较高。

  “现在‘走出去’是一个好的时机,但关键看选择‘什么样’的业务。”杜丽虹认为,把传统的业务进行跨地域的配置或将是较好的方式,可以分散银行集中在中国一个地区的风险。但如果在业务本身进行多元化或者引进创新业务,现在做或许有些操之过急。“金融创新是不能买来的。海外拓展一个根本的理念,应该是优势业务的一个全球化拓展,而不是用海外业务来弥补自己的劣势。”

  “现在的问题不是开拓市场,首先是控制风险。千万不要做出类似平安的事情。”赵锡军说。不过,单就此次中行放弃收购洛希尔银行股权而言,业内人士认为,交易的终止并不会影响其他中资银行海外拓展步伐,只能让银行在海外拓展时更加稳健、谨慎、更加注重风险而已。

  据悉,由于入股动用的资金规模并不太大,而且中行在洛希尔银行所占股份也只有20%,因此就财务角度而言,交易无法达成对中行的影响较小。

  与此同时,中资银行海外收购步伐亦未因此而放缓。今年“两会”期间,工行行长杨凯生向媒体明确表示,海外发展一直是工商银行的战略,“工行”会在合适的时间、地点以合理的价格收购合适的对象。3月30日,建行行长张建国亦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公司正在考虑投资海外商业银行。

  “确实,在危机来临的时候,无论并购还是‘走出去’,特别是与国外的银行进行战略投资或者合作,各家银行都应该审慎考虑,但同时也要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因为过分的审慎就会失去很多机会。”王兆文说。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并购作为一把双刃剑,虽然对外国银行进行并购重组,不失为一种提高中资银行竞争力、加速国际化的有效手段,但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尤其在危机尚未见底的当前,中资银行的海外扩张可以积极尝试,但不能走得太快,不能走日本银行业上世纪90年代的老路。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尔 | 王兆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