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新华人寿启动国有化 中再集团或借道汇金入主

  在全国保险保障基金持股斥资27亿收购新华人寿38.815%股权近两年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接盘新华人寿终获国务院批准。股权交易一旦完成,深处漩涡中的新华人寿将从民营控股转为一家国有控股的保险公司。

  然而这并不是故事的结束,除了目前的入股价格,等待新股东的还有清理旧账、追究被挪用资产、改选董事会等诸多事宜。而汇金旗下的中再保险集团对寿险市场的虎视眈眈,也让汇金和新华人寿的联姻有别样的意味,业内人士猜测中再保险可能会成为这次股权转让潜在的受益者。

  新华人寿国有化

  新华人寿股权归属问题持续两年之久,已经让新华人寿一位老员工有些淡漠,他甚至忘记了前段时间前董事长关国亮受审时,领导隐晦地说新华人寿可能国有化的精神。

  事隔多日,预言得到证实。3月的最后一天,多位业内人士证实,汇金接盘保险保障基金持有的新华人寿38%股权已获国务院批准,目前双方开始商谈入股价格,被视为官方媒体的《中国证券报》也在第一时间给予报道。

  普遍的看法是,汇金之所以被新华股东们接受,是因为汇金承担了多家国有金融机构重组任务,能够比较合理地处理新华人寿清理旧账、追究被挪用的资产、改选董事会等事宜,带领新华人寿走向新的未来。

  事实上,汇金的接盘意味着新华保险将从民营控股转为一家国有控股的保险公司。目前,新华人寿的股东中,央企宝钢集团持股17.273%,中国石化资产公司持有1.502%的股权,加上保险保障基金受让的逾38%股权新华人寿的股权结构中,国有比例占将近60%。

  上述新华人寿员工表示:“公司内部之前一直说让我们安心本职工作,一家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将成为我们的大股东。股权问题解决之后,新华人寿将成为一家国有控股的大型保险公司。”

  “保险保障基金持有新华人寿的股权是阶段性的,在各方面条件成熟以后,保险保障基金将按照有关的规定进行股权转让,从新华人寿退出。”保监会多次表示。

  新华人寿股权问题旷日持久。2007年5月由于前董事长关国亮因关联交易和挪用资金被采取司法措施后,保监会宣布由保险保障基金以市场价收购新华人寿问题股东手中的股权。

  由于保险保障基金是阶段性持股,为新华人寿寻找一个合适的股东是保监会不得不面临的棘手问题。去年,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为转让新华人寿股权扫清了法律障碍。

  但多数员工其实并不在乎股东的变换,他们要做的只是把更多的保单卖给消费者,得到自己的酬劳,因为上次关国亮的“事发”让他们损失惨重。当时好多保单签好了,投保人拿着报道关国亮的报纸就来退保。

  尽管如此,新华人寿业务发展也并未受到影响。记者查阅保监会资料,2008年新华人寿保费收入达556.8亿元,位居第四,前三名分别为国寿股份、太保寿险及平安寿险。

  中再借道入主?

  战略转型中的中再集团,毫不掩饰对进入寿险直保市场的渴望。

  上任伊始的中再新任总裁吴高连在2008年三季度经营分析会上直言:“将现行‘承保亏损由投资收益弥补’的单一盈利模式,转变为‘承保、投资、综合经营’三足鼎立的盈利模式;适时进入寿险直保市场。”

  而记者查阅《中再集团2009-2010年发展战略方案》发现,按照“战略转型要紧紧围绕提高盈利能力这个核心”的要求,中再将“敏锐把握发展机遇,找准发展的基础和新的业务增长点,及时进入国际市场和寿险直保业务,完善保险产业链,合理拓展经营范围,保持业务经营的平稳可持续”。

  据悉,中再集团新制定的业务发展战略目标是,到2010年总资产达到1500亿元,资金运用规模达到1000亿元,各项保费收入总计达到1000亿元。目前而言,尚有距离,盈利压力不小。

  汇金获准接盘新华人寿,势必将中再扯入其中,定位为政策性金融投资平台的汇金公司在2006年就曾对中再集团注资40亿美元,因此持有中再集团85.5%的股权。

  目前政府把中再改制看成运用市场手段加强国家风险管理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不能排除政府政策性金融战略安排使中再改制顺利完成的可能。

  “中再如果借道汇金拿到新华人寿,操作上不成问题,通过某种股权安排抑或资产置换等方式,中再完全能够实现进入寿险直保市场。”业内人士称,“中再集团2008年底预计亏损数十亿,如果想快速实现盈利目标显然不能仅满足于现有业务的提升。”

  据悉,平安保险、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都曾提出过控股新华人寿的动议,但均遭到新华人寿现有股东的反对,理由是公司章程中有“同业禁入”的规定。而中再集团目前尚未涉足寿险直保领域,不存在同业竞争的障碍。

  但截至目前,相关公司均未对新华人寿股权转让作出正面回应。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国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