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陈德铭提四点呼吁:反对保护主义共振世界经济

  当地时间4月2日晚,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G20伦敦峰会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接受采访,呼吁警惕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中新社发李鹏摄

  中新社伦敦四月三日电 (记者张朔李鹏)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二日刚刚落下帷幕,陪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的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就峰会有关问题向中外媒体吹风。

  陈德铭表示,本次会议为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达成了一系列积极务实的成果。会议就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加快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达成了共识,提出积极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再次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表明了鲜明立场。


  中国是开放的国家,保护主义与中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格格不入。正如胡锦涛在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上所指出的,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始终不渝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方不会因为在开放过程遇到外部环境的短暂波动而改变对外开放的战略,不会因为经济发展遭遇的暂时困难而采取保护主义。

  事实上,中国目前的工业品平均关税水平只有百分之八点九,是发展中国家中最低的。中国在WTO分类的一百六十多个服务贸易领域中,已经开放了一百多个,开放程度达到了发达成员的水平,已成为全球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

  二00八年,中国共从其他国家进口了一万一千三百多亿美元的商品,有力地促进了贸易伙伴的经济发展。一个多月前,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了德国、瑞士、西班牙和英国等欧洲四国,中国企业家采购了一百三十多亿美元的商品。今年,中国将继续组织中国企业赴国外采购,到国外进行投资。

  陈德铭说,当前,我们需要经济刺激计划,共克时艰,恢复经济。在各国为经济复苏而出台经济刺激计划的关键时刻,我们要特别警惕保护主义,不能让保护主义抵销我们的努力,让经济刺激计划付诸东流。中国将以负责任的态度,认真落实二十国集团峰会的成果,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国际贸易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为此,陈德铭提出四点呼吁:

  第一,共同维护公平开放的国际贸易环境。从近期到二0一0年底不出台违反WTO规则的贸易政策措施。对WTO规则允许的保护措施,各国也应谨慎使用,不要滥用,不要损害全球人民的信心。

  第二,维护多边贸易规则的权威性和严肃性。WTO成员应遵循WTO规则,审慎出台相关的措施。支持WTO加强对各成员新出台的贸易措施进行审议和监督,遏制保护主义的蔓延。

  第三,积极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多哈回合谈判已持续了七年,在诸多议题上达成了一系列共识。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应遵循三个原则:尊重发展议程的谈判授权;锁定既有成果;避免重开谈判,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行谈判,达成最终协议。

  第四,中国是世界贸易大国,中国将自觉抵制保护主义,反对其他国家实施不合理的保护措施,中方愿与世界各国共同反对保护主义。

  在回答各国如何采取措施落实峰会共识和承诺、在刺激经济的同时防止保护主义的问题时,陈德铭表示,各国均表示反对保护主义,但从危机爆发到现在,各国出台的保护主义措施不少。

  中国支持二十国集团峰会提出的将不采取贸易限制措施的承诺延长至二0一0年底。但对保护主义和不合理的贸易限制措施常常难以明确鉴定。凡是WTO规则不允许的措施就是明显的保护主义,是绝对不应该实施的。对于WTO允许的保护措施,如贸易救济措施,也不应滥用,要克制使用。WTO成员应尽量不用、少用、慎用保护措施,创造促进自由贸易的良好氛围。

  目前,WTO建立了监督机制,定期出台监督报告,该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抑制保护主义。从危机到现在,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尚未发展到泛滥的程度。这说明全球多边贸易规则在一定程度上是有效的。中国支持WTO建立监督审议机制。

  从危机到现在,中国已遭遇了四十多起“两反两保”措施,涉及中国近二十多亿美元的出口。而中方审慎使用WTO允许的贸易救济措施,应国内产业要求,仅对四个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此外,有些国家对中国的鞋、钢铁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有些国家说不能从中国进口禽肉。对于这些不合理的措施,中方坚决反对,并主张通过磋商,加强沟通予以解决。如通过磋商不能达成一致,也不排除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

  关于中国如何避免采取带有贸易保护主义性质的措施的问题,陈德铭说,中国反复明确表示反对保护主义的立场。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和欧盟贸易委员阿斯顿均认为中国从危机爆发以来采取的措施是积极的。中方出台的经济激励措施遵循了WTO规则。

  最近,WTO发布了两个监督报告,称中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等措施有利于激励经济发展,属于贸易便利化措施,希望其他国家效仿。在应对危机中,中国的中央、地方政府出台了很多激励措施,如果中国政府发现了违反WTO规则的措施,会主动加以纠正。

  在回答中国在当前金融危机形势下对推进多哈回合谈判立场的问题时,陈德铭表示,多哈回合谈判对推进多边贸易体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七年来,谈判达成了许多重要的成果和共识,对全球经济增长应产生重要的激励作用。

  某些国家,尤其是政府刚完成更迭的大国需要对多哈回合谈判达成的成果进行审议和评估,但中方希望他们尽快完成这项工作,因此形势非常紧迫。今年,在G八+五对话会议、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重要会议上,各国领导人也许还将继续就推进多哈回合进行政治推动,这有利于多哈回合谈判,但不能替代多哈回合。当前,重要的是主要大国应表现出灵活性,积极推进谈判进程。只要各国共同努力,中方对多哈回合谈判的前景是乐观的。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