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成果不菲伦敦金融峰会留下三大“中国印”

  在推出1.1万亿美元经济拯救计划,列出一长串金融改革项目清单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2日结束了在伦敦为期一天的会晤,会晤成果收获颇丰。

  为应对这场全球性的危机,我国一方面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形成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另一方面以自信和负责任的态度,积极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通过双边、多边和地区性合作等各种渠道,为世界经济尽快走出困境作出积极的贡献。



  第一:共商应对之策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峰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指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全力恢复世界经济增长,防止其陷入严重衰退;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开放自由的贸易投资环境;加快推进相关改革,重建国际金融秩序。胡锦涛还指出,各国应该进一步落实国际社会达成的共识,树立更坚定的信心,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实施更合理的改革,努力取得实质性成果。

  陪同胡锦涛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的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日在伦敦会见了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

  王岐山说,中方愿与包括美方在内的各方一道,加强沟通合作,积极落实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有关后续工作。

  盖特纳表示,美中双方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有着许多相同的主张,并都在积极行动,美方愿与中方继续保持密切的对话与合作。美中经济对话有利于双方加强沟通,促进合作,推动美中关系向前发展。美方将与中方一道,做好美中经济对话相关工作,推动对话取得积极成果。

  结果:巨资力挺全球经济

  在本次伦敦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就推动经济增长和加强金融监管等议题达成多项共识。特别是与会领导人同意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多边金融机构提供总额1.1万亿美元资金,以及在未来两年内提供2500亿美元用于贸易融资等决定,增强了世界各国应对危机的信心。

  其中,5000亿美元将用来充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弹药库”,将其资金规模扩大至现在的3倍,增加到7500亿美元,以更好地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增发2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分配给各成员,尤其是发展中穷国,以增强流动性。增加特别提款权相当于创设了虚拟的外汇储备,可缓解一些国家面临的国际收支紧张局面。

  第二:共推复苏之举

  自去年11月份华盛顿金融峰会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出台经济刺激方案,以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努力保持本国经济较快稳定增长的同时,大力加强双边和地区性的务实合作,以促进贸易和投资发展,促进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

  今年农历新年伊始,中国领导人展开“正月外交”,先后访问了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的15个国家,与受访国就加强双边经贸往来、深化互利合作达成许多共识。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国领导人的出访向国际社会传递了信心,同时为全球经济的复苏与增长作出了贡献。

  伦敦金融峰会前夕,中国与韩国、马来西亚、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总计高达6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此外,中、美两国的进出口银行还洽谈签署了200亿美元的贸易融资协议。

  结果:全球股市气势如虹

  对于伦敦金融峰会所取得的成果,市场迅速作出了积极反应,长期低迷的全球主要股市一度气势如虹。

  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2日盘中突破8000点,是自2月9日以来的首次。加上其他利好因素,标准普尔和纳斯达克等美国主要股指当天涨幅均超过2%。英国伦敦、法国巴黎和德国法兰克福等欧洲主要股市当天的涨幅均超过4%。纽约市场国际油价更是大幅飙升近9%。

  身为东道主,英国首相布朗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是决定性的一天,因为各国团结在一起,拿出具体行动来战胜经济危机。

  就连威胁要中途退席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也盛赞峰会成果“好得出乎预料”。

  这一切似乎让人们看到了全球经济走出阴霾的一线希望。但布朗承认,应对当前的危机没有“速效药”,重要的是各国能够携起手来。奥巴马也表示,伦敦峰会拿出的一系列举措是否足够,人们还要拭目以待。

    第三:共谋发展之路 

  金融危机的发生充分暴露出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缺陷,表明该体系已不能有效化解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积累的风险和矛盾。在本次伦敦金融峰会召开前夕,中国多位高级官员明确阐述了中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的原则立场,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近日在英国《泰晤士报》发表署名文章,建议国际社会大力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着力调整国际金融组织的治理结构,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署名文章,明确提出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

  中国官员的建议得到众多发展中国家、国际组织以及知名经济学家的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表示,中国提出创造一种可以替代美元的新型国际储备货币的建议是“合理的”。俄罗斯政府也表示,俄方与中国在有关国际金融体系改革问题上“立场相近”。

  结果:推进改革力求治本

  除了动用上万亿美元用于提振全球经济,伦敦金融峰会还为推动国际金融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在加强微观金融监管方面,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一致认为有必要对所有具有系统性影响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实施监管和监督,并首次把对冲基金置于金融监管之下。

  在改革国际金融机构方面,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决定强化它们的宏观监测职能并完善内部治理。目前形式较为松散的金融稳定论坛将被金融稳定委员会所取代,其成员将包括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西班牙和欧盟委员会。新的金融稳定委员会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道对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上的风险实施监测,发挥预警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将实施改革并赋予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更大的发言权,包括在负责人选任问题上打破美欧分别把持的局面,改为任人唯贤。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