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评论

G20伦敦峰会:全球应对的第一步

  伦敦峰会虽然不至于成为拯救地球的一日,但毕竟达成了以往G8与去年底华盛顿峰会从未实现的成果。在资本市场给予热烈欢迎的同时,学界也对伦敦峰会表示了一致的认可。

  会后第一时间接受本报专访的美国国际开发署前首席经济学家科林·布拉德福 (ColinBradford)认为,G20在伦敦的这次表现意味着它将取代G8,从此成为全球事务的 “领导委员会”。

而欧洲顶尖智库Bruegel研究员尼古拉斯·万隆(NicolasVéron)对本报表示,相比较欧洲的分裂,G2——中国与美国显示出的灵活性让人赞赏。

  经济观察报:伦敦峰会这样的结果,你觉得算是成功的吗?

  布拉德福:伦敦G20峰会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历史性的全球应对危机的努力。到2010年前,这20个国家将提供约合5万亿美元的财政投入,这是非常巨大的贡献。同时,对IMF的增资,可以为全球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以帮助那些中等收入家庭、新兴市场以及低收入国家应对危机。

  伴随这些资源投入的,还有国内金融市场监管的改革,这些措施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重振市场信心。就像英国首相布朗说的那样,“重建全球金融体系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民众,而不是服务金融市场。”

  万隆:我认为伦敦峰会是成功的。当然,不能指望G20解决眼前所有的问题,尤其是遍布美国和欧洲的那些处在生死线上的银行系统。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峰会已经做到了相当理想的程度。它发出了一个很强的信号: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那些国家,是可以在这个重要危急的时刻团结一致共同行动的。所以我一点也不意外,资本市场在峰会一开始就反应那么热烈。

  经济观察报:从短期和长期来看,这次峰会对全球经济有怎样的影响?还是不会有太大影响?

  布拉德福:今年秋天将再一次举行G20峰会,以总结这次峰会之后的成绩和缺失。这意味着,G20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甚至更多事务的领导委员会。G20的领导人也承诺了2012年以后的减排协议框架,说明G20关心的事务已经超越了金融危机的范畴。这些都意味着,G20将逐渐取代G8,成为全球事务的最高领导机构。

  万隆:伦敦峰会才只是应对这场危机的第一步。短期来看,最重大的影响是对IMF的增援。这对那些整体经济正在持续恶化的经济体来说实在是太迫切了。从长期来看,这次峰会将推动G7和G8转变为G20,从此国际事务有了一个更高级别的讨论机制。

  经济观察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先生在峰会前撰文呼吁G2——中国和美国在全球应对危机的联合行动中发挥主要作用,你觉得G2在伦敦峰会上表现如何?

  布拉德福:奥巴马和胡锦涛的会谈,是中美之间关系更紧密的一个非常好的开始。我想双方都期待一个更广泛和深入的双边关系。但是,我不认为,美国或者中国任何一方会自命不凡地想要以G2来领导整个世界。

  万隆:毫无疑问,这次峰会是对美国和中国两国领导力的一次肯定。相比较而言,欧洲则在峰会上表现出了令人绝望的分裂,显然这对欧洲一点也没有好处。美国政府在这次峰会之前表达了一些观点,而后他们的新总统在峰会上表现出的灵活性和就事论事的姿态,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经济观察报:对于中国政府在峰会前关于SDR的建议,你觉得如何?IMF在亚洲金融危机中的做法曾经备受指责,那么,这次峰会给予IMF更多资金和权力以应对危机之后,对IMF有什么建议?

  布拉德福:我认为中国要求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也就是SDR的主张,是个非常认真的提议,值得深思熟虑。我理解这其实暗示中国政府有兴趣在IMF获得更多的话语权,从全球视野来看这绝对是件好事。中国在IMF中越积极活跃,对国际组织、对美国而言就越好。

  万隆:我觉得,IMF应该已经从它过去的错误中汲取教训了,现在它对自己扮演的角色应该有了一个更平衡的设想。比起12年前,它已经做了许多准备以应对一个更多极的世界。但是它的治理能力确实陈旧,需要重大的改革,应该取消美国的否决权,削减欧洲过多的份额。看起来,伦敦峰会准备开始IMF的这些重大改革了。所以我很期待在今后几个月里,能看到IMF有更多的改革和进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