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关键课题报告浮出 增资IMF仅是开始

  中国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400亿美元,“这基本和我国的国力相当,这表明中国在其中的话语权有所加大。”4月3日,中欧陆家嘴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张春教授说。

  这个增资金额的确定或许还和潘英丽的一份课题报告有关,潘英丽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欧陆家嘴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

十天前,潘英丽教授前往北京,向中国人民银行相关部门汇报她刚完成的课题——《国际货币体系变革》。

  “这份课题被要求一定要在 4月2日之前完成,为中国在要求增加IMF份额的谈判中增加理论依据和底牌。”她说。

  本报获知,潘英丽教授在课题中提出的“过剩货币”概念,也已经成为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方案之一由央行备案研究,同时也通过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带到了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委员会议上,成为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增加话语权

  张春认为:此次G20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提供1万亿美元的资金,其中中国将为IMF的增资贡献400亿美元,“4%的占比和我们国力基本相当,人口占比我国超过4%,但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还是相对贫穷的国家,从我国GDP在世界上占比看是差不多的”。

  其次,中国也是在IMF中拿到更多的话语权。“今后一两年会有很多小国产生国家性经济危机,而哪些国家可以拿钱,拿多少,怎么用,这些日后中国都可以说话了,”而以前是美国一方面要求接受救助的国家资本开放,结果借此给美国的银行、金融机构打开门户。“当然以后中国也会考虑外交、政治上等因素,提出对中国有利的救助条件,但美国一股独大的局面不存在了”。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增加在IMF的话语权,也是中国在此次G20峰会上的一个目标。

  在会议召开之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和财政部长谢旭人,都通过各种渠道先后表达改革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建议。

  联合国 “改革国际金融和经济结构委员会”主席的斯蒂格利茨也认为,长久以来,中国一直游离于国际经济秩序的制定之外。根据IMF规则,由于重要提案需要获得85%的投票权通过,这让拥有约17%投票权的美国在IMF重大议题决策上具有 “一票否决权”。而中国仅为3.66%,这和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极不对称。

  所谓的IMF投票权增加带来的最直接的意义在于:IMF规定,每个成员根据备用信贷和中期贷款安排向IMF的借款累计不得超过其份额的300%。这就意味着中国可以提高从IMF贷款的额度,也提高了我国可获得特别提款权 (SDR)分配的数量。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应该客观谨慎的看待这个问题,“对中国而言,投票权的增加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据了解中国此次增资IMF的400亿美元来自中国的外汇储备,张春教授认为,用外汇储备注资IMF和持有美国国债当然前者更有长期好处,“但是解决外储安全问题,归根到底还是要人民币国际化”。

  “未来一两年,美国很有可能贬值,近期美国大量举债和印钞,而美国的经济又不可能很快恢复,所以美元未来的贬值对中国这么多的外汇储备是长远不利的”。

  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目前更实际的选择是推行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增加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微观实践中的参与度。

  人民币国际化时机

  其实在潘英丽教授看来,推行人民币国际化,中国其实并没有做好内部条件的准备,但是目前的危机环境,和各国对于美元无法单独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预期,给中国带来了在反危机中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可能。

  “这次危机表明,像欧元这样建立在国家合约基础上的统一货币,实际上有内在的缺陷,欧元接下来需要财政一体化的支撑,这也意味着亚洲不可能走统一货币的道路,亚元不可能出现”,潘英丽认为此时,亚洲国家放弃亚元构想,重新对主权货币产生信心,同时不信任美元,正是中国在亚洲地区赢过美元的好时机。

  潘英丽认为人民币国际化第一步是推进国际结算,在国际结算过程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清算。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需要人民离岸市场给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提供转手的市场,需要中国的银行跟进,提供便利的低成本的国际结算,存贷款业务,推人民币业务,更要慢慢为境外投资者开放境内短期金融市场”,潘英丽认为,推进国家结算,首先使人民币有吸引力,币值稳定,使用便利,其次要有好的回流机制,让别人回来投资,同时有能力管理资金的跨境流动。

  这其中的关键是要建立健全的人民币金融市场,包括离岸市场,扩展中国银行的海外业务。

  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第一步从周边东盟地区的贸易开始,支持这些国家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扩大人民币的地区影响力。2008年12月24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广东和长江三角洲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

  此前,中国已经与包括俄罗斯、蒙古、越南、缅甸等在内的周边 8国签订了自主选择双边货币结算协议。

  有消息称,香港和上海很可能成为首批人民币贸易结算的试点。

  潘教授认为,从中长期看,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一定要有相匹配的国际金融中心。首先要做大做强本土的资本市场,即规模足够大,品种足够多,成长性足够好,有比较好的股票发行制度,不断推进金融创新;资本市场做强了之后才能国际化。

  “我原来的预测是资本账户的开放,即资本项下人民币的完全可兑换,应该是在 2015年,而这之前放开就会产生泡沫,所以资本账户开放不是最着急的,关键是练好内功。”

  所谓内功就要看未来6年是不是能在反危机的过程中调整经济结构,完成经济转型,实现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这样才能支撑人民币的国际化,否则放开市场只能带来泡沫”。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英丽 | 张春 |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