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透视地方债 > 地方债相关新闻

保障房协调小组筹建 明确地方债安居工程优先

  针对地方保障房建设推进艰难,一个高级别协调机构不久即将成立。

  本周,国务院在长沙召开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出席,凸显了中央高层对此事的重视。会议上传出,国务院将成立由住建部牵头跨越十多个部委的协调小组,确保安居工程的如期推进。

  会议在资金、税费优惠等方面,对保障房建设提出了强制性要求,并明确,安居工程是地方债的优先目标。

  2009年,中央和地方政府累计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总投入,可能接近2000亿元的规模。

  高规格的大会

  据悉,此次会议是金融危机后,中国首次就保障性住房召开的全国性会议。

  会议规格之高,超出业界预期。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到会讲话。参加本次会议的代表几乎囊括了中国政府全部核心部委和各省主管高级官员,以及金融界人士。住建部、发改委和财政部官员,分别从各自主管领域布置了相应工作。

  消息人士透露,会议确定国务院将成立一个由住建部牵头,包括其他十余个部委在内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协调小组,并要求各省也成立同样的协调机构。各省要明确一位主管领导负责此事。

  会议传达出的明确信号是,保障性安居工程是拉动内需保增长的重要手段,要求各省务必统一认识,提高重视程度。

  发改委官员在讲话中提及,安居工程既是解决低收入人群住房困难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揽子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

  “可以说这是个全国性动员大会”,上述消息人士称。

  据了解,在发改委一揽子计划中,今年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295亿元(不含财政部拨付的廉租房专项补助)。目前已下达200亿元廉租房建设资金,地方政府已分解到具体项目。剩余的95亿元将用于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会议要求各地抓紧分解下达计划,以最快的速度落实到项目上。

  鉴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在2008年底全面展开,这次会议的召开显得比较特殊。自2008年第四季度,中央财政已拨付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款项近400亿元。各地政府纷纷上报了相关项目建设计划。单从各地上报的计划来看,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很高。在此背景下召开的全国动员会,显示出中央的重视,同时也担心具体项目落实不到位。

  除了统一认识,会议还出台了强有力的措施。与会人士称,国务院对各地方政府提出了各方面的具体要求。资金安排上明确,保障性安居工程是2000亿地方债的优先目标。

  目前,各省已经确定了地方债中用于保障房的支出计划。其中,湖南省在地方债中安排了9亿元。

  同时,财政部要求各地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计提后的余额和土地出让净收益不低于10%的比例,用于廉租房建设。

  除此之外,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实行优惠税费政策,免收行政事业费、政府性基金和土地出让金。对廉租房经营管理单位免征营业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廉租房承租人亦有一系列优惠政策。

  三年规划将报国务院

  随着此次会议召开,2009年中央在保障性住房领域的支出总盘子已经清楚。中央投资补助加上中央财政廉租房专项补助,2009年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中央支出总资金计划达到493亿元。预计可以解决260万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80万户农村危房和80万户城市棚户区改造。

  其中用于各地廉租房的补助资金330亿元,比2008年增长1.3倍;用于棚户区改造的补助资金100亿元,增长1.6倍;用于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资金40亿元,增长19倍;用于游牧民定居的23亿元。按照惯例的中央与地方投入比例1:4概算,2009年度,政府可能投入2000亿进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住建部人士表示,住建部已经有了3年内的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初步规划,有可能在近期出台。与会人士亦表示,此次会议上也提出了3年规划的基本方案将在近期上报国务院。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从2009年至2011年,通过增加廉租房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以及发放租赁补贴,基本解决750万户现有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如此庞大的政府支出计划,除了保障民生之外,刺激投资和消费,也是重要的目标指向。此次会议上,保障性安居工程被定位为拉动经济、刺激内需的双面优先目标,认为保障房在拉动投资的同时,也能启动地产领域的消费,可以解决基础设施投资和拉动内需之间脱节的现象。

  最近,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德怀特·珀金斯在中国演讲时表示,中国的刺激计划中投资不仅应解决暂时的问题,还应有助于经济的长期增长和发展。他提醒说,日本曾通过大量投资刺激经济增长,产生了一些浪费型建设,中国基础设施投资应避免重复日本的错误。“应把尽可能多的资金放到保障性住房上。”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