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监会拟降低基层网点准入门槛

  有实力的中小银行可能获得绝佳的扩张机会。本报获悉,银监会正在酝酿降低商业银行设立基层网点的门槛,并考虑将中小银行地方分行的审批权限下放到地方银监局,同时放松对分支机构营运资金的要求。

  一位接近银监会的人士称,该政策指向已经获得监管高层的认可,但部分细节还需要和其他监管部门进行会商,“顺利的话,有望近期出台。

  降低门槛

  上述接近银监会的人士称,银监会希望通过放宽中小银行的准入机制,下放审批权限,鼓励中小银行在县域农村地区拓宽网络,增加覆盖,精耕细作,提高金融支持三农和中小企业的力度。

  该人士透露,近年来,监管高层在地方上进行的多次调研显示,金融资源普遍集中在大企业、大项目中,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始终得不到根本解决。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后,这种情况进一步恶化。

  据悉,为改变这种情况,银监会考虑加大地方分局的审批权限,将中小银行地方分行设立权限下放给对当地情况更加熟悉的地方银监局,以加快网点审批效率。

  下转07版

  上接01版

  而按照现行流程,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分行筹建申请由其总行向拟设地银监局提交,由银监局受理并初步审查,最终由银监会审查并决定。

  一位商业银行人士预计,审批权限下放后,对于商业银行网点布局的要求也将会随之放宽。

  以往,在银行申请设立分行的准入政策方面,有着一个“2+1”的不成文规定,即一年可以申请在东部发达地区开设两家分行的同时,还要在中西部地区增设一家分行。

  这位人士称,审批权限下放后,地方银监局将会根据地方规划和对商业银行综合实力的考察来确定是否审批银行网点,对中小商业银行全国网点的布局的特殊要求将会被逐渐淡化。

  此外,对银行设立分支机构营运资金的要求也逐步取消。“只要商业银行符合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就可以扩张自己的网点。”知情人士透露。

  根据现行政策,中小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受到了严格限制。

  2005年银监会发布的《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规定,中资银行申请设立分行,除了要求商业银行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有效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能力、资本充足率和不良资产比例达标之外,还要求商业银行拨付营运资金不少于1亿元人民币或等值自由兑换货币,拨付各分支机构营运资金总额不超过申请人资本净额的60%。

  此外,这些金融机构设立支行需要拨付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的营运资金,而且在一个城市一次只能申请设立1个支行。

  上述接近银监会的人士称,由于法人机构暂时不再重新设立,因此完善现有商业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功能,鼓励它们拓展网络,提高对中小企业和三农的服务能力至关重要。“基本思路已经基本获得监管高层的认可”。该人士说,由于内容涉及到方方面面,所以部分细节还需要与其他部门进行会商,顺利的话,有望于近期出台。

  银行业变局?

  一位业内专家称,由于国有商业银行基本完成了对全国的网点布局,受到新政策影响最大的可能就是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外资银行。

  一位兴业银行人士说,尽管股份制银行名义上拥有全国性牌照,业务扩张速度也很快,但物理网点的缓慢攀升始终限制着银行的大发展。

  “诸如在存款、基金代销、保险代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售等方面,大银行的优势几乎无法超越。往往是我们在产品创新上先行一步,但能够抢占的市场份额却非常有限。”他说。

  2006年4月,银监会发文规定,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鼓励各家城市商业银行以联合、重组为前提,在充分整合金融资源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基础上,设立异地分支机构。

  此后,上海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以及东北的诸多城商行都开始在省内或者全国布局。随着2006年到2008年的一波牛市,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等纷纷上市融资,为其全国发展布局筹集到了宝贵的资金。

  接近银监会人士说,截止到2008年末,中小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全部达标,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10.5%,城市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达到13%。

  “中小银行的扩张意愿和潜力都还很大。如果资本市场转好,银行就可以通过资本市场筹集全国扩张所需的资金。”他说。

  太平洋证券高级分析师周明表示,从长期来看,部分股份制银行甚至城商行都将会加大在二、三线城市网点布局,在全国范围内和国有银行进行竞争;而大部分的中小银行将会完善区域布局,增加在区域范围内的竞争力,将网络进一步下沉到基层农村,增加对中小企业和三农业务的精耕细作。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