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澳大利亚人正在“理解”中国

  陆克文1985年到中国担任初级外交官时住在建国门外的外交公寓,第一个晚上是在用一根回飞棒打老鼠中度过的。“那可不是一般的老鼠,它们有澳大利亚普通的猫那么大。”他后来对记者说,“那些老鼠真的咬穿了地板钻进来,能听到它们牙齿发出的声音……这可不是你想象的那种光鲜的外交委派。

  而当陆克文去年8月回到北京时,这个城市已经成为了世界的中心。仅仅23年,北京马路上的自行车减少很多,但却出现了多车道的交通阻塞。原来的麦田被五星级酒店取代。这个城市的工厂和很多建筑设施由于有澳大利亚的参与而给澳大利亚带来了财富。

  北京奥运会的壮观景象无疑也令陆克文感到眩目。但他也感到奇怪,为何有些事至今没有改变。去年的4月23日,中国驻澳使馆工作人员帮助组织了一万名手持红旗的中国学生观看奥运会火炬在堪培拉的传递。这在央视的转播中看上去像是中国重新崛起的庆祝仪式,可是在澳大利亚电视上,却像是中国民族主义的一次令人不安的预演。

  而恰恰在上述背景下,中国国有企业正在进行澳大利亚矿业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系列投资,澳大利亚人忙于理解中国的经济变革和政治延续性。

  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已经被中国公司收购澳洲矿业的申请表淹没,以致于财长韦恩·斯万说,他几乎每天都要处理和批准一项申请。

  中钢集团以13亿美元收购中西部铁矿石公司是中国公司的第一起海外敌意收购。去年2月,中铝集团闪电般用140亿美元抢购了力拓英澳公司12%的股权,这比此前中国任何一笔海外投资的两倍还多。而中铝第二次投资更超过了前次,用195亿美元增持力拓股份至18%和公司的一个投票席位。

  中国的崛起对许多中国人来说尚且眼花缭乱,对澳大利亚人来说就更像是一夜之间。澳大利亚的政治制度只能勉强应付。

  经济学家说澳大利亚迫切需要中国的资金。而一些评论家则认为接受中国的投资将使澳大利亚过分依靠中国公司的团队,这一团队大多数成员的最终控制人只有一个,这就是中国政府。

  必和必拓不知疲倦地游说当局反对中国投资,认为这一投资相当于允许中国客户控制生产,这违背了澳大利亚的利益。而必和必拓自己则想低价购买力拓这一面临困境的矿业资产,从而使得自己的竞争对手力拓保持现金缺乏和虚弱的状态。

  继反对党领袖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持指责陆克文是“中国的巡回大使”,从而把过去一周对政府的负面宣传引向高潮之后,3月27日,陆克文政府急忙拒绝了五矿收购倒闭矿企Oz Minerals的申请。

  财长韦恩·斯万说,交易已经影响了“国家安全”,因为交易项目中最大的矿山Prominent处于一个导弹试验基地附近。澳大利亚媒体指责斯万的话是无稽之谈。3月31日,政府似乎出于平衡考虑批准了华菱收购FMG18%的股份。

  不过五矿和华菱的收购案,相比马上就要批复的中铝收购案来说只是穿插表演罢了。陆克文将要对中铝是否入驻世界第二大矿产公司力拓做出决断。力拓拥有位于澳大利亚西北部的世界上最大以及最高品位的铁矿。

  中铝集团原总裁肖亚庆被提拔到国务院,以及公布的慷慨融资计划都使得中铝看上去仅仅是北京的臂膀企业。这都不能帮助中铝更好地通过收购审批。还有中国最近出于国家安全考虑拒绝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也会造成负面影响。

  在我看来,就像我在澳大利亚媒体上表达的那样,向中国投资打开大门,支持中国在世界上的崛起是符合澳大利亚利益的。但是也有许多反对的声音。

  一些商业评论员已经提出,澳大利亚不应该接受中国的投资,除非中国也欢迎澳大利亚的投资来作为回报。

  如果中国政府能向澳大利亚投资者开放它紧紧闭塞的矿产工业,签订一个有价值的自由贸易协定,或者给那些排队等待来中国的澳大利亚银行、基金经理、大学和律所以经营许可,那么中铝的收购被批准的可能性将大得多。

  最终的决定将由陆克文根据他对澳大利亚政治的了解来做出。如果收购案被否决,那么可能是因为中国的经济演进要大大快于它的政治体制。或者也有可能只是因为陆克文担心自己看上去和中国太亲密,因为他会讲中文。

  作者是《悉尼先驱晨报》和《墨尔本世纪报》驻中国记者,中国经营报记者胡晓玲翻译整理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克文 | 韦恩 | 斯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