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大地主”碧桂园的广西“新城”梦

  灰色土地的诱惑

  尚未公布2008年公司报表的碧桂园(2007.HK)也许正在苦恼——2007年遭受投资者质疑时,公司澄清土地储备量为3700万平方米,而如今,碧桂园最新公布的土储数据为4380万平方米。

  2008年,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低迷让地产商信心降至低谷,土地市场一片寒噤,开发存量土地、减少拿地成为各大开发商应对熊市的法宝之一。

  但是碧桂园似乎在土地储备的路上停不下来。这个在招股书中声称“中国拥有最庞大和低成本土地储备”的开发商一直钟情于廉价土地,土地一度只占其总成本的10%。低价土地对房产开发商具有无可比拟的诱惑力。而二三线城市郊区大规模“造城”的开发模式则让碧桂园更为主动: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与地方政府签订合作意向,出资协助土地一级平整,最终实现招拍挂拿地流程。一切显得天衣无缝。

  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和城市扩张的冲动正合碧桂园的节拍,五星级酒店、商业配套、学校等设施,快速开发销售的“五星级的家”,碧桂园对地方政府的诱惑太大,于是地方政府也成为大规模土地出让的最大“推手”,甚至不惜冒着违规操作的风险提供大批廉价的土地。

  这些土地支撑起碧桂园在全国的51个项目,也许会更多——碧桂园签订投资意向之处,政府仍在积极平整土地,尽力审批土地证,全然不顾碧桂园“暂停广东省外拓展项目”的收缩之态。这部分2007年扩张时期的“意向”如今变为成千上万亩的土地,碧桂园只能照盘接收。

  这不仅是碧桂园的尴尬。放缓投资后的碧桂园无暇顾及一些尚未拿到土地证的项目,多少让地方政府有些惴惴不安,他们正顶着政策风险、民众压力,规划着碧桂园投资到位后的蓝图,但,这一切有可能改变。

  “大地主”碧桂园的广西“新城”梦

  作为曾经最有争议的全国地王,碧桂园如今总在刻意淡化其拥有的土地储备量。在最新的3月公司通讯中,碧桂园提及,截至2009年2月28日,公司已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的可建建筑面积约为4380万平方米,而在碧桂园土地饱受疑议的2007年11月,这一数据为3700万平方米。

  撇开一年多来完工销售的土地面积,碧桂园的土地储备量不动声色间仍有近700万平方米的增长,在2008年地产企业资金为王的一年间,是什么让碧桂园对大规模的土地欲罢不能?在碧桂园大举“造城”的土地模式背后,如今遭遇着怎样的困境?

  被荒废的荔枝园

  3月正是荔枝树开花季节,在广西北流市以南,郁郁葱葱的荔枝林漫山遍野。

  一条数十公里的公路蜿蜒而过,“北流市罐头食品厂”的招牌有些破旧不堪,大门空洞。然而让年过半百的老刘(化名)心里更觉得空洞的是,罐头厂对面、原属荔枝场的500亩荔枝林如今只剩木桩,疯长的杂草已有一人多高。

  职工代表老刘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工作了35年、号称拥有东南亚最大荔枝林的国营罐头食品厂,最终会遭遇政府部门“强砍荔枝树、强拆厂房”的结局。

  一切源于北流市政府建设“新城”、招商引资的冲动。2007年9月,北流市“三大新区”之一的荔枝场新区土地平整项目展开,这个规划占地面积3200亩的“新城”在一片民怨中匆忙上马,最后因为罐头厂职工集体上访的阻止,土地平整停滞至今。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由于职工和政府在改制补偿、住房安置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部分职工成为“钉子户”,拼守赖以生存的荔枝树,然而,最终政府仍砍掉了部分荔枝林,围上了围墙。

  “大老板希望尽快看到土地。”荔枝场新区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提及“大老板”时,有些遮遮掩掩。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才告知,“大老板就是广东碧桂园集团。”

  实际上,在2007年9月砍伐500亩荔枝林后,北流市政府已达到目的——在2007年10月的第四届玉博会上,碧桂园签约投资12.42亿元兴建北流碧桂园。

  碧桂园签约北流曾在当地引起不小反响,然而雷声过后,房地产开工的“雨点”迟迟没有落下。“项目一下子就停了,平整过的土地上没有任何开发的迹象。”北流市电视台一位关注该项目的人士告诉记者。

  开发商有意向建设并出资、地方政府出力征地,这已成为二三线城市整理土地常见的合作方式,土地一级整理完成后,再通过招拍挂或协议出让的形式出让土地,而最终得到土地的只能是前期出钱的开发商。

  碧桂园一直都遵循着这样的拿地模式,如果一切顺利,北流荔枝场最终会以“净地”的形式成为碧桂园公司报表中的土地储备数据。

  然而在经历“零地价风波”(2007年11月,《南方周末》报道称,碧桂园用1.18亿元成功竞得张家界一地块,然而碧桂园通过两份协议,实际上缴给湖南省政府的仅为成交价款的3.75%,即442.5万元,近于“零地价”。)和2008年的房地产企业寒冬之后,碧桂园还能否借这一模式狂飙突进?如今北流荔枝场新区项目为何被荒废?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