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地球村村长”廖晓义的环保18年

  当香奈儿的挎包上标出“I am not a plastic bag”(我不是一个塑料袋),当环保理念的时装左右流行时,环保已经成为时尚生活方式的象征,人人追捧。

  但真正让你按“环保”的方式生活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毕竟现代的生活方式太物质了,太舒适了。

  从这个角度讲,廖晓义起码是个勇敢的人,她主动放弃拿美国“绿卡”的机会,回到国内,到边远的乡村,推广环保,践行另一种生活的可能性。

  “人类很不明智地选择了过度依赖物能的生活方式,而忽视了心能和体能。”廖晓义说。

  “地球村”的乡村实验

  廖晓义是谁?

  她正式的身份是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创办人兼主任,知名环保人士。曾获得2000年有“欧洲诺贝尔环境奖”之称的国际环境大奖“苏菲奖”,2008年又获得“全球公民奖”,给她颁奖的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

  在中国,这个名字还不是那么为大众所知,但她18年的努力已经在悄悄改变我们的生活,比如“夏天26度空调节能行动”和“生活垃圾分类行动”,就是她首倡推动的。

  目前的大多数时间内,廖晓义被人叫做“廖嬢”。“嬢”是四川老乡对中老年妇女的亲切称呼,因为大部分的时间内,廖晓义都在四川彭州通济县大坪村,身穿“村装”,扛着锄头和村民一起走在田间地头,和本地的农妇并无不同。

  这个村子是廖晓义和“地球村”又一次宏大的环保实践。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后,廖晓义回到四川——她的出生地,想着能为灾区做点儿什么。最终她选择了非同一般的重建方式:建立以大坪村为项目点设计的“乐和家园”。

  “乐和家园”是一种新生活方式的实践。家园建立了村民生态协会,村民在“乐和家园”协议书上摁下手印,支持集体修建生态民居,支持建立手工刺绣、养殖、蔬菜种植等经济共同体。与通常的“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不同,廖晓义和大坪村村民尝试的是“公益+农户”的经营模式,有些像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提出的“社会企业”模式的实践。

  地球村和大坪村的这场社会实验签署了15年的合作协议。现在,廖晓义长期待在大坪村,那里海拔1600米,甚至连手机信号都不太好。

  趁着她回北京的短暂空间,好不容易约到了她。提到乐和家园,廖晓义抑制不住的兴奋,她说2009年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乐和家园全面落地,此前,她一直在探索一种不同于华尔街的生活方式,既低碳又要高能量,乐和家园就是她个人梦想的实践场。她希望15年后,大坪村不再是一个孤立的试验场,一个环保乌托邦。

  战士与护士

  在短暂的采访过程中,就被廖晓义教了一套“易行养生操”。这是她和一位养生大师合作开发的,综合了气功、形意、太极、八卦的特征。现在,几乎每到一个场合,她都会教大家做这个操。

  养生和环保貌似不搭界,怎么会想到开发这样一套操?廖晓义说:“我们做了那么多年环保的宣传,而且是那么努力地做,但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成效,所以我们开始反思是否在宣传角度上存在缺陷。如果只是一味告诉人们要环保,却无法让他们体会到环保对生命有什么好处和意义,是不会有更多人愿意参与的。”

  多年在西方社会游走的经历,让廖晓义发现,他们的环保也走入了一个困境:只能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西医疗法”,而且多有偏激行为。这促使她开发一种新的环保理念——从“生活环保”转向“生命环保”。

  这种转变的过程是一个从传统文化中寻找环保智慧的过程。“环境恶化的症结在哪里?在于人类很不明智地选择了过度依赖物能的生活方式,而忽视了心能和体能。人类只知道拼命掘取外界的能量,而不懂得开发自身的能量。但在中国的古老文化当中,可以找到一种智慧,那就是增体能、蓄心能、惜物能,通过锻炼身体而不是通过吃药来达到身体健康,通过参与公益活动而不是通过治疗来安抚心灵;通过增强个人智慧而不是依赖物质的施舍来获得幸福感。那样,你会发现,你的生活就是环保的生活。”这段话是廖晓义对自己环保理念的概括。

  廖晓义说自己现在没以前那么焦虑和暴躁了,笑容多了。“我现在从战士变成了护士,我还不敢说自己是医生。医生在看到患重病的人时一定不是愤怒的,而是一种悲悯情怀。我现在也是,看到那些除了物质消费再无其他目标的人,只会觉得他们很可怜。面对这些人时,温和的方式更有效,做战士不行,这样别人无法接近你,容易变成孤家寡人。”

  “村长”的环保细节

  显然,廖晓义是世俗社会里的“异类”。上世纪90年代,当人们争抢着出国的时候,廖晓义却选择了回国。她在“自愿放弃美国绿卡登记表”上签字,理由一栏写的是:留在中国搞环保。

  1990年,朋友的一篇论文让她和环保结下了不解之缘。到现在廖晓义还记得那篇文章的名字:《改造与适应是人与自然的两种基本关系》,文章大意是除了改造自然,适应也是人和自然的一种基本关系。廖晓义说当时她和现在的很多人一样,相信科技能够解决一切困难和问题,后来却成为那位朋友的环保战友,并就此走上专职的环保之路。

  18年的环保生活很艰苦,更多的时候可以用“传道”和“化缘”来描述。但廖晓义不认为自己是苦行僧,而是幸福的寻觅者。“生活在物欲的世界是不体面、不智慧、不健康的行为。真正的减压是从物欲中解放出来,否则就是奴隶般的生活。”廖晓义说。

  对习惯都市安逸生活的人来说,跟廖晓义交往是一件有压力的事情,甚至会是不断惭愧的内心经历。

  廖晓义说自己此生不安装空调:“这不仅是环保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健康。自从人进入恒温环境以后,人的生命功能就在退化,夏天不出汗,毛孔该张的时候也不张;冬天毛孔该收缩的时候不能收缩。夏天汗出得越多我越高兴,因为这样新陈代谢才会越好,预示着我来年更健康。”

  廖晓义是永远的无车族,更愿意乘坐地铁或公共汽车,只有在赶时间或交通实在不方便时,才选择打车;没有外人到访的情况下,办公室也不开空调,尽可能地不坐电梯;除了夏天,一周只洗一次澡;不买也不接受朋友赠予的羊绒制品……

  她试图通过自己的行为传达理念给身边的人:少一些物质的欲望,多一些精神的富足,另一种生活是可能的。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晓义 | 乐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