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通用汽车濒临破产 > 拯救通用相关评论

悲情瓦格纳

  “上周五(3月27日)我在华盛顿会晤美国政府官员时,他们希望我放弃通用汽车公司CEO这一职务,我表示同意。”通用汽车董事长瓦格纳(Rick Wagoner)在3月30日被迫递交了辞呈。

  在写作稿件的时候,图片库里依然还有瓦格纳的笑脸,然而由于他的辞职,上海通用汽车希望将有瓦格纳的图片撤换下来,瞬间感觉一个时代正在翻页。

  时光退回到1977年,瓦格纳刚刚从哈佛商学院毕业,意气风发,他十分好运,被通用汽车聘用,这是一个让当时美国人羡慕的工作,进入了这样的企业,就意味着一生的保障。

  虽然一开始只是纽约财务办公室的一个分析员,但他工作非常努力。1981年,罗杰·史密斯(Roger Smith)担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整改组。就在这一年,瓦格纳被提升,派往巴西成为业务部财务经理。

  此后,瓦格纳的职场之路顺利通畅,1992年,他成为通用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同时负责通用汽车公司全球采购工作。

  不过,其间他的工作情势却逐渐变得糟糕。1991年,通用汽车再次出现近50亿美元的亏损,成为美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企业赤字。在此情况下,通用决定3年内关闭北美20多家工厂,并裁员74000余人。到了1992年,因医疗保险会计准则发生改变,通用发生234亿美元亏损,这也是通用汽车最高亏损纪录(2005年以前)。

  2000年6月,瓦格纳被任命为通用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当年,他提出的最大一个战略调整是——淘汰奥兹莫比尔品牌。显然,这个品牌沉默多年,不利于通用的发展。然而结果是难堪的,当年,这一淘汰使通用损失了20亿美元。

  从瓦格纳接任首席执行官开始,通用汽车的股价节节败退。到2008年年底,通用汽车的股价已经下挫了85%,创下公司股价50年来的最低点。

  2005年1月,当时任通用汽车总裁的瓦格纳曾经说:“我们已经领先了73年,要再领先下一个73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从1931年开始,通用汽车的销量就稳坐全球“老大”的交椅,一直持续到2008年,日本丰田汽车迎头超越。

  但是,就在2005年,瓦格纳还是乘坐他的“湾流5号”私人飞机来到中国,参加当年的《财富》论坛,而这一举动成为财经以外的花边新闻。

  有人认为,通用汽车今天的败局,瓦格纳要负一定的责任,因为他,通用汽车错过了重要的发展时机。

  担任首席执行官期间,他起初反对油电混合动力车,重点研发氢燃料技术,同时保留皮卡和运动型多用途车的生产。直到2007年,通用汽车公司提出了第一次全面的混合动力汽车方案,然而已经在丰田推出普锐斯的10年以后。在汽油价格进一步飙升的时候,他催促通用发展电动车。

  2006年,瓦格纳得罪了亿万富翁科克里安(Kirk Kerkorian),因为后者推动通用与雷诺-日产汽车公司联盟。2006年初,亿万富翁买入大约10%的通用汽车股票,一举成为该公司最大的个人股东。尽管科克里安宣称自己是“消极的投资人”,他还是迫使瓦格纳把公司20%的股票出售给竞争对手日产和雷诺,减少旗下品牌的数量,削减成本并且改善产品设计。但试图达成联盟的协商失败后,科克里安以低利润或零利润变卖了手中的5600万股股票。

  “也许你可以断定他过于谨慎,”美国汽车信息网Edmunds.com的评论员Anwyl说,联盟或许对通用好一些,但是如今的经济下降这么多,是没有人预料到的。

  也有人认为,他是生不逢时,成为了政治的牺牲品。“如果瓦格纳早走一步,就不会陷入如今的窘境了,”业内一位人士如是评论,通用汽车骨子里已经腐烂了,又有例如工会、福利等很大的负担,没法发展下去,这个职位放在谁身上都不好做。

  2005年9月26日,瓦格纳宣布了通用汽车历史上的第四次复兴计划,内容包括开发新的车型,修订通用汽车的营销策略,削减公司的健康保险费用支出以及降低整体的生产成本。但这个削减福利的做法一直被全美汽车工会所抵制。

  到2007年,瓦格纳才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达成了一个开创性的协定。该协定包括了关于通用庞大的医疗保健责任的突破性重组,提出了一种“买断”工龄的方法,使通用可以辞退部分工人并以较低工资雇佣新劳力。但是,新条款到2010年才能生效。

  电动车VOLT是瓦格纳的心爱产品和希望,然而行驶配套环境的建立和减低成本,使得VOLT进入量产还需时日,而瓦格纳也等不到那一日了。

  从1977年进入通用汽车开始,他没有想过自己会离开。“这是重要的,我觉得我有责任去做,”瓦格纳在3月19日表示,“我打算留在这儿,直到通用汽车走上正轨。”

  但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已经不希望他继续带领通用汽车走下去。“通用汽车是一个伟大的公司,拥有传奇的历史。同样这个公司将拥有一个伟大的未来。”瓦格纳在辞职信的最后说。

  无论如何,不可改变的是,他在任期间的所作所为已经成为通用汽车未来的发展基石。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