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三天两公告 财政部频发国债为经济“输血”

  财政部最近发行国债的频率有点高,这显然是在履行“全国财政收支差额9500亿元通过发债弥补”的承诺。

  财政部3日连发两个公告,决定发行2009年第一、第二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两期国债共计500亿元,其中第一期储蓄国债票面年利率为3.73%,最大发行额为350亿元,发行期为2009年4月10日至4月19日;第二期储蓄国债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为4.00%,最大发行额为150亿元,发行期为2009年4月10日至4月19日。


  此外,财政部将于4月10日招标发行2009年记账式贴现(一期)国债和2009年记账式贴现(二期)国债,并于4月13日开始发行并计息。其中一期计划发行面值总额150亿元,二期计划发行面值总额200亿元。

  而拔得地方债头筹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券(一期)3日也在上交所竞价系统和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上市交易。同一天,财政部宣布计划发行50亿元2009年河南省政府债券(一期),票面年利率为1.63%。

  国债发行频繁,分析人士指出,这也在预料之中,因为近有高达9500亿元的财政赤字。不过这并不会对国内金融市场产生大的冲击,也不会对私人部门投资产生“挤出效应”,相反还能拉动私人投资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不久前公布的第二季度发债计划显示,今年二季度将会有24期国债发行,其中包括11期贴现式国债,期限涉及13周、26周和39周,而26周和39周的品种均为今年首次推出。

  市场人士指出,通过贴现式国债的滚动发行,可以进一步完善国债的收益率曲线,弥补由于央票发行量下降而使得短端定价基准缺失的问题。同时,这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财政部的筹资成本,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在目前保增长的目标下,财政部通过发行短债来增加财政投入力度,在未来短债到期后还可以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来决定是否继续滚动发行还是停止发行,这样将使得财政部对于资金调控的灵活性提高。

  在众多专家看来,政府大规模举债是对经济“输血”,而撬动私人投资才是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能量的长远之计。朱宝琛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