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地方债重整贷款结构 4月信贷投放或转向

  编者按:在今年一二月新增信贷额连续创下新高之后,即将公布的3月份信贷数据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而随着新疆等地的地方债陆续发行,地方项目的投资将会陆续被拉动,因此而形成的资金需求,或许又成为刺激银行信贷增长的又一强心剂。


  银行的贷款冲动和积压的信贷需求在2009年一季度得到充分的释放。与市场预期一二月份贷款高增速不可持续相反的是,“井喷”式的贷款在3月依旧保持了高速信贷增长。多家银行一季度已完成全年信贷增长目标的八成左右。而市场预计,1季度贷款增量料超3.5万亿元,全年或突破6万亿元。

  3月信贷仍高增长

  “我们3月份信贷增长预计仍可达到25%以上。”某国有大型银行广东分行审贷部人士称,这已经是他们分行连续三个月的高增长。而某国有大型银行北京分行公司业务部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出于季度考核压力,该行3月份当月信贷投放呈现前低后高的局面,前20天的规模有所放缓,但后10天增长迅猛。

  交通银行(601328.SH)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3月份新增贷款不会明显低于2月份,预计会在8000~1万亿元之间,与去年前期相比,信贷增速仍然较高,有望继续保持在20%以上的高位。兴业银行(601166.SH)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则较为保守,3月份预计回落至5000亿~7000亿元。

  但鲁政委称,货币投放力度和新增贷款在趋势上呈现此消彼长的负相关关系。截至3月24日,3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已净回笼118.8亿元,借此可以推断3月信贷仍然较为强劲。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贷款新增5万亿元的目标,连平表示,按照目前的信贷投放状况来看,全年新增信贷将在5.5万亿元以上,甚至超过6万亿元。

  上述国有银行北京分行人士告诉记者,该行在前两月信贷增量占本行全年信贷增量目标六成以上,初步估计一季度这个占比会达到七成以上。而广东部分银行一季度也已经完成了全年计划信贷量的80%。

  根据公开数据估算,一季度前两个月,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贷款就超过1.26万亿元。

  连平表示,一季度的信贷增长是否能够延续要看未来流动性变化的情况。而流动性受到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是来自资本在国际之间流动性的影响,例如贸易顺差、资本流入情况等,二要看政策把握,政策对市场的流动性如何来管理,是宽松还是偏紧。

  无论一季度的信贷高速增长未来能够多大程度上延续,5万亿元的目标已显保守。建设银行(601939.SH)副行长胡哲一就表示,该行6000亿元只是根据过去的形势初步制定的目标,“在面临这么大的经济危机和金融衰退情形下,完全用过去的数量来固化地理解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是不全面的。央行取消信贷规模管控后,商业银行有更多的自主权来调整策略、制定规模。”

  搭地方债“便车”

  3月商业银行的主要信贷投放仍旧是4万亿元的配套项目。政府基建项目仍然是国有大行在主导。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介绍,从建行今年前3个月的贷款投放来看,该行新增贷款中50%左右投向了基础设施行业,20%左右投向制造业,15%左右投向小企业、涉农类贷款等。

  鲁政委认为,前三月信贷增长银行基本上都是投向于“国字头”项目,这说明银行仍旧担心贷款风险,因此在4万亿元项目消耗殆尽时,信贷增速是否可持续性是个问题。他预计新发行的地方债将会对信贷增速起到一定的作用,而且4月份信贷将会从中央项目转战至地方项目。随着地方债发行对地方投资资金缺口的部分补充,一些地方项目可能在3月末4月初进入实际开工阶段,由此也可能引导金融机构将4月份信贷主战场转向地方项目。

  地方债的开闸给中小银行带来机会。中信银行(601998.SH)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前三个月贷款争夺中,大银行明显比较有优势,而中小银行主要是配合参与银团贷款。但他们正在和市区级政府沟通,预计4月份后能有一些地方性项目贷款。

  不过鲁政委表示,考虑到2000亿元地方债总量有限而且分期发行,经过第一季度信贷的强劲增长之后,4月份新增余额将可能比3月份下滑。

  连平表示,目前的信贷增长情况正常,如果这种增速能够维持一段时间,对整个经济的回升注入大量的流动性,是对财政政策很好的配合。

  票据融资旺盛

  而另一方面,3月份信贷增长结构中,票据融资依然突出。“因为在这轮大型项目和中长期贷款迅速发展的同时,各类企业的短期资金需求也随之被带动,解决短期资金需求最便宜的还是票据融资,票据融资还会维持一个比较高的比例。”连平说。

  潍坊农信社票据中心王刚预计3月份的票据增量仍旧很大,主要是各行一季度为了冲抵信贷规模。事实上不少银行为了达到信贷规模,仍在市场上买入票据。

  对于票据融资的疯狂增长,银行人士自有苦衷。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相较其他贷款,票据融资审批简单,时间短,风险更低。而由于经济疲软,企业贷款需求下滑。不少企业看不到投资的前景,都收缩了贷款融资计划,因此只是选择票据融资,缓解现金流困境。“一季度企业实际贷款需求其实并不高,企业主不敢投资,银行也不敢放,所以大家才做票据。”前述中信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票据业务竞争激烈,以至于不少银行边喊亏本边做。

  “以3月的票据利率来看,票据的转贴利率(银行之间贴现)都维持在1.2%左右的低位,但其实银行的资金成本有可能会超过1.4%,甚至是2%,这样算下来有些业务是亏本的。但银行进行票据业务,更多的是一种综合经营。例如票据融资时,附加着贷款还有存款等条件,因为总体来看银行还是愿意做的。”王刚说。

  王刚表示,3月份票据的贴现利率变动不大,转贴现和直接贴现利率都在低位徘徊,显示供需是相对平衡的。而事实上,银行一季度资金运用的压力非常大。除了贷款之外,银行可运用资金的地方就是票据、债券以及同业资金的拆借,而目前债券收益率也不高,各家商业银行面临着合理配置资产负债的难题,因此票据也就成为各家银行的选择,而且这对于银行来说是一个低风险业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