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欧陆“胜利”背后:唐宁街10号晚宴上的故事

  令人感到讽刺的是,G20峰会曾经是美国为了削弱欧洲小国话语权而建立的全球论坛。

  此次G20伦敦峰会结束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新闻发布会上都用不同的词语表达了对结果超出预期的满意之情。

为什么不呢?毕竟,比较此次G20峰会联合声明和欧盟3月20日春季峰会达成的共识后,可以发现,欧盟峰会主要的五大议题都成为了G20联合声明的正式内容。

  记者不禁想起,在G20伦敦峰会召开前夕,当记者在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采访时,以美国媒体为主的舆论正在热炒中美G2的意义要超过G20本身,而欧盟智库中与欧盟领导人交往甚多的几位学者均提醒记者:不要过分相信被夸大的、英美“盎格鲁-撒克逊联盟”与德法代表的欧洲大陆之间分歧的故事——与其他政治经济关系相比,大西洋两岸之间具有地缘政治、经济、文化纽带,更不消说北约这样的军事联盟了。

  2日,当联合声明尚未公布、英国商务大臣曼德尔森出来吹风时,事态已经朝着英美向德法妥协的方向发展了。

  “如果说有G2的话,欧洲学者也会说那是欧洲与美国之间的G2,”欧洲政策中心主任马腾斯对CBN表示,“我仅仅给你举一个例子:在美国的对外FDI中,对欧洲的占了65%,而对中国的只占2%。”

  布朗、默克尔如何妥协

  多项从唐宁街10号透露出来的消息表明,虽然法国总统萨科齐之前放出来“谈不拢就退场”的惊人言论,但英国首相布朗并未真正将其当成主要的麻烦,相反,德国总理默克尔才是布朗在实现峰会成果上的真正障碍。

  有德国同行对本报记者表示,相比萨科齐等欧洲其他领导人,默克尔并不是一位典型的政治家,而更多的具有科学家的执拗气质,因而在欧洲这片拥有古老政客传统的土地上,显得格外难“搞定”。

  在国内大选即将来临以及来自本国联合政府的压力之下,默克尔需要表现出对于美英力主的全球更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的强硬态度,因为那将使德国民众对于不断上升的财政开支产生抵触情绪。

  G20领导人之间的紧张气氛在4月1日晚有所缓解。在唐宁街10号的工作晚宴上,各国领导人开始放松情绪:奥巴马同掌勺的英国名厨奥利弗交谈,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则选择同英国超模坎贝尔进行活泼有趣的谈话;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有些羞涩地问英国作家罗琳能否为他带来的《哈利·波特》签名。

  只有布朗还愁眉不展,他需要在次日会后的联合声明中加进去一个大数字来昭示峰会的胜利,但默克尔还没有做出承诺的迹象。

  于是,只要有空,布朗就和默克尔站到一旁私谈,在白金汉宫的招待会上,在唐宁街10号的工作晚宴上,在2日的峰会现场,都是如此。

  布朗的一位助手透露,人们没有在电视上看到完整的故事;人们只看到每位国家领导人到达会议现场,然后布朗与他们寒暄几句。人们没有看到的是:在入口内,默克尔就站在一旁,布朗每次迎接其他国家的领导人之后,他与默克尔之间的交谈就又重新开始。

  最终,在领导人休息室,英德之间的妥协终于达成:默克尔最终不需要对更大的经济刺激方案作出承诺而感到欢喜。

  而布朗得以在公报中承诺,领导人将为促进世界经济而做出“无论什么合适就做什么”的努力,这保留了在未来出台更大经济刺激方案及减税的可能性。

  不过,德国财长施泰因布吕克一语点出实质:“在这种文本中,任何G20国家都没有义务来出台财政刺激计划。”

  欧洲自视获胜

  由此就不难理解欧洲大陆国家的领导人对此次峰会结果的喜悦之情。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默克尔称:“在这样一个重要的会议上,我们发现了在特殊的危机之中一个很好的、几近历史性的妥协。这一次,世界将不再像(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那样了。”萨科齐则表示,G20峰会的结果超出他的预期。

  在会前一直试图弥补欧盟内部分歧的巴罗佐表示,G20伦敦峰会的结果比预期的要更有雄心壮志,“欧洲在(峰会的)结论中所施加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在我们的朋友和伙伴的帮助下,一个统一的欧盟正在主导这一过程。我们在会前预设的5个议题均得到了实现。”

  他说,欧盟提出的5个议题是:首先,要做一切有益于经济恢复和增长的事情,“而我们得到了一个合作性的财政刺激计划”;其次,要修复和重塑金融系统,“将不再存在影子银行体系、影子经济,我们得到了一份信心刺激计划。”

  “第三,加强全球金融机构的力量,我们得到了一份监管计划,”巴罗佐表示;第四,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承诺市场开放,以及对于多哈回合谈判的承诺方面,“我们得到了贸易刺激计划。”

  “最终,我们还要发展低碳经济。而我们得到了发展刺激计划。”巴罗佐表示。

  巴罗佐还再次宣告了欧洲接下来的计划,包括:欧盟委员会即将开始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4月21日,欧盟将开始讨论对金融业高管薪水和对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的监管;在5月,欧盟将开始对新的全球金融监管结构提出具体建议,以便欧洲理事会在6月作出决定,并期待在2010年开始实施相关政策。

  巴罗佐还高兴地宣布,7月份于意大利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将在多哈问题上有所破冰。

  “世界上没有奇迹,但是人们在明天醒来时,可以发现世界有了改变。”巴罗佐罕见地有些激动,“我们已经说了我们要做的事情,现在我们要付诸行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 布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