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美国 验证"领袖"角色?

  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伦敦峰会,与其说是一次国际金融峰会,倒不如说是一场国际外交舞台的公开秀。他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从美国国内政治的角度来说,此外达成的诸多协议不过是锦上添花。

  在参加伦敦峰会之前,奥巴马对此行的期望值有着准确的判断。尽管美国媒体也力图将此次峰会渲染成有可能拯救美国经济于水火的契机,但奥巴马深知,作为对此次金融危机承担相当责任且有求于世界的国家,美国很难在峰会上提出或取得重大成果。

  对他有利的是,有识之士心知肚明,这样的首脑会议很多时候不过是走个过场,渲染友好气氛,大部分情况下不会在实际问题上实现重大突破——政策原则和细节问题都是由各部委或者元首的班子提前沟通、协商,能谈妥的早已谈妥,谈不妥的也不是通过首脑会议就能解决的。

  对他更有利的是,各国虽然都承认危机的存在,但对如何解决危机却意见大相径庭,在客观上增加了峰会取得成果的难度。各国深知,事已至此,重点不在于谴责谁是罪魁祸首,而在于本国能从中如何获利。美国最大的希望是各国共同增加经济刺激支出,而欧洲希望加强金融全球监管。最终双方互有得失,谁也没能称心如意,也都没有空手而归。

  对这样的结果,美国已经觉得相当满意。《纽约时报》4月3日的一篇评论文章给G20峰会打出了70分的高分。该文章指出在各国领导人关注的十大问题中,只有贸易逆差问题没有得到任何解决。在增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防止未来国际金融危机、增加市场信心方面,峰会成果卓著。

  但是对于奥巴马来说,此次峰会的外交意义可能远远超过了具体达成的协议。且不说第一夫人米歇尔用她的时装、风度和“肱二头肌”征服了挑剔的欧洲民众,中法在避税天堂名单问题上爆发的争论,简直就是奥巴马求之不得的天赐良机。

  事件起因是萨科齐并没有像某些媒体描绘的那样对中国毕恭毕敬,在他提出并坚持的避税天堂名单中,中国的香港和澳门赫然在列。中国不能接受这份名单,于是双方僵持甚久。在国会上见惯此类僵局的奥巴马见缝插针,邀请萨科齐和胡锦涛三人私下商谈,中法各退一步,用文字游戏解决了问题。法国之前要求的“认定”(recognizing)名单改成了“注意到”(noting)名单。

  美国媒体将此看做是奥巴马世界领袖地位的经典范例——美国不仅没有强迫世界接受自己的政策,而是以调停者的身份解决各种势力间的矛盾和问题。这样的美国再次在道义上凌驾于诸国之上,而且“惠而不费”,正是“巧实力”的集中体现。

  之前欧洲曾有担心为他人作嫁衣,举办这次峰会完全是为中美关系铺路搭桥。事实证明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中美领导人举行了奥巴马上任以来的首次会谈,但是在外交方面,G20峰会仍然是一次多边外交,而并未成为中美两国峰会。

  纵观美国对G20峰会的报道和评论,作为貌似拥有最多筹码的国家,中国并没有得到特别的关注和篇幅。峰会召开以来,各大报刊中只有《纽约时报》有一篇完整的评论文章评价中国的地位和作用,大部分都连篇累牍地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意外之喜和世界经济新秩序露出的曙光。相比美国对欧洲政策的关注,中国似乎并没有成为意想中美国在峰会上的最大对家。

  不仅如此,G20峰会甚至并非奥巴马此行的唯一目的,峰会结束第二天,奥巴马就参加了北约首脑会议,讨论对俄关系缓和等政治、安全问题。北约的未来,新秘书长的产生很快成为美欧关注的新焦点。

  在实质问题上,中国对国际金融体系的不满,对变革的期待,峰会召开之前“挑战国际货币体系”的表述,在此次峰会上并未得到充分关照和解决。

  中国目前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没有任何国家敢于小觑,但是经济实力并不完全等同于国际政治的领导地位或者政治实力。

  中国目前的主要问题仍然在于国内——经济平衡发展,实现和谐社会,降低城乡差别和贫富分化。考虑到这些因素,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距离世界一流强国地位有相当的距离。努力为解决国内问题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是中国的重点。

  即使是金融危机迫使中国不得不发出自己的声音,争夺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也仍需把握节奏——国际政治经济博弈的大海中暗礁丛生、暗流汹涌,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经济体需谨慎“试水”。

  (作者为CBN驻华盛顿特约观察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