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欧盟欲“趁热打铁”推进金融监管改革

  二十国集团伦敦金融峰会刚一结束,欧盟就打算“趁热打铁”加强内部金融监管。4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结束的非正式会议上,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勾勒出了未来的改革蓝图。

  泛欧监管呼之欲出

  这份改革蓝图基本采纳了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总裁雅克·德拉罗西埃为首的专家小组的建议,其核心内容就是设立一套泛欧金融监管体系,加强欧盟层面上的金融监管。

  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盟开始反思自身金融监管体系的缺陷,并于去年10月授权德拉罗西埃领导的专家小组提出改革建议。专家小组在今年2月底提交给欧盟委员会的报告中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金融机构的活动往往超出一国范围,但欧盟境内的金融监管体系依然是成员国各自为政,明显落伍于现实需要。官方数据显示,欧盟共有8000多家银行,而其总资产的三分之二掌握在40多家跨国企业手中。

  根据德拉罗西埃专家小组的建议,欧盟应设立两个泛欧金融监管机构,一个由欧洲中央银行牵头,负责从宏观层面上监测整个欧盟金融市场上可能出现的系统性风险,另一个则由各国金融监管机构代表组成,负责在微观层面上对跨国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实施更加有效的监管。

  这实际上类似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伦敦金融峰会上达成的共识,即一方面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新的金融稳定委员会一道对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上的风险实施监测,发挥预警作用;另一方面由各国金融监管机构代表组成联席机构,在对一些跨国金融巨头实施监管时加强协调。

  欲借金融危机发力

  对于欧盟委员会来说,目前的局势为推动泛欧金融监管体系的建立,促进欧盟金融市场的融合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欧盟委员会负责内部市场和服务业的委员查利·麦克里维说,建立泛欧金融监管一直是个极其棘手的议题,欧盟成员国为此已经争论了10来年,虽然各国都承认确有必要,但真要落到实处时又开始退缩,生怕自己在金融监管方面的主权受到影响。

  正因为如此,欧盟委员会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开始抓住机会,大力推动加强欧盟金融监管。今年3月初,欧盟委员会已经根据德拉罗西埃专家小组的建议提出了一套改革方案,部分内容甚至比专家小组走得更远。按照专家小组的设想,欧盟应在3年里逐步推进泛欧金融监管体系,但欧盟委员会敦促成员国必须立即这么做。

  在得到欧盟财长的基本认可后,相关改革方案将提交定于6月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审议。一旦获得通过,欧盟委员会将负责赶在年底前拟订正式的立法建议。

  英国成为最大阻力

  然而,欧盟接下来的金融监管改革之路依然不会轻松。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财长米罗斯拉夫·卡劳谢克警告说,“魔鬼总在细节中”,因为达成原则一致相对容易,后续谈判却会异常艰难,最大的障碍莫过于各国在放弃自身金融监管权力方面到底能走多远。

  目前,拥有强大金融业的英国最不愿意看到由欧盟“插手”本国的金融监管。在4日的非正式财长会上,英国对建立泛欧金融监管体系表现出诸多疑虑。

  一方面,身为非欧元区成员国,英国很难接受由欧洲央行牵头来监测宏观风险。为此,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安抚说,新的机构肯定会让所有欧盟成员国央行都拥有发言权。另一方面,在对跨国金融机构实施联合监管问题上,英国也不愿走得太远,坚决主张最终决定权仍应掌握在成员国手中。

  与英国相比,德国和法国是加强欧盟金融监管的积极推动者。由此看来,一场欧盟内部有关加强金融监管的博弈又将上演。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德拉 | 罗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