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电力

中核建一单承建8台机组 核电批量建设时代开始

  中国核电建设历史上最大的一单核岛土建合同,日前在扬州落地。但考虑到中国核电建设的“阳春”已经开始,这项纪录可能不久后就会被打破。

  中核建未来两年

  将开工约78台机组

  此项合同的签署双方分别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广核”),以及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下称“中核建”)旗下的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下称“华兴建设”),两家企业一次性签署了8台机组的核岛土建合同。

  该项目共覆盖了福建宁德核电站的3号、4号核岛,广东阳江核电站的3号、4号、5号、6号核岛,广西防城港核电站的1号、2号核岛。

  中核建总经理穆占英对CBN表示,这是中核建一次性签署核岛土建工程数量最多、合同金额最大的合同,“在中国核电建造史上尚属首次,在世界核电史上也属罕见,标志着中国核电开始了批量建设的新时代。”

  穆占英进一步说,去年中核建在建和开工的核电机组已经达到了12台,如果国家能源局修订并提高核电中长期发展目标,那么预计到今年底,中核建在建和开工的机组将达到约20台,明年将达到约36台,后年会达到约42台,这样的建设规模在世界历史上都没有过。

  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此次签约的8台机组中,宁德核电站3号核岛工程将最先开工,至于防城港核电站,由于一期工程的土石方工程也已经开工,因此本次签约项目中的核岛建设也可在年内开工。

  “二代加”具备异地复制优势

  截至去年底,中国的核电总装机容量为885万千瓦,仅占全国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7%左右,而同期全球核电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平均水平是17%,这给中国的核电建设以无限的想象空间。

  国家发改委电力司副司长曹述栋曾对CBN表示,国家能源局正在修订《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可能将原定的“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计划达到4000万千瓦”的目标,调高为7000万千瓦或以上,核电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重也将相应调整至5%。

  受上述政策预期的刺激,国内拥有核电运营牌照的中广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急速加力,迅速在内陆核电领域跑马圈地。

  不过,国家发改委在项目审批上显得十分谨慎。去年,发改委核定的核电建设项目,大多采用了国内较成熟的“二代加”技术。而此次在扬州签约的8台机组,也无一例外是属于“二代加”的CPR1000项目。相比其他技术,国内“二代加”项目的一个优势是异地复制能力已经成熟。

  中核建总经理助理祖斌对记者解释说:“这次能一下子签署8台机组的项目,是因为这些机组和我们此前承接的中广核已建和在建的核电项目是一样的,其堆型本身和管理技术已经达到了标准化。”

  国家快速推进“二代加”项目的另一着眼点是,国产设备比重的提高已经使采用“二代加”技术的核电机组显示出了明显的经济性。

  去年12月开工的阳江核电站,其80%以上的设备将由国内制造,每千瓦造价仅人民币10070元,是至今中国在建的核电工程中投资成本最低的项目,工程建成后,含税上网电价约为0.364元,远低于现在广东省脱硫燃煤机组的标杆上网电价。

  核电土建竞争加剧

  对于不断被做大的核电建设蛋糕,各地的电力建设企业和相关建筑安装企业已是“垂涎已久”。

  核电站建设通常分为三部分:反应堆(核岛)、发电机厂房(常规岛)和辅助厂房(核岛和常规岛之外的公用设施)。其中,常规岛和辅助厂房同火电站相似,技术安装要求相对较低,已经向电建企业和相关建筑安装企业开放,进入了完全竞争的态势。

  而在核岛建设上,目前国内仅有中核建一家拥有了成熟的建筑安装能力。具体到集团内部,也只有华兴建设等三家公司有承建核岛土建的能力,该集团的五公司、二三公司有承建核岛安装能力。另外,出于安全考虑,业主单位也难以承担其他公司承接核电项目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

  不过,核岛建设市场目前也进入了适度竞争的阶段,特别是土建方面的竞争开始出现。去年11月,中广核通过招标确认由中建总公司的子公司中建二局来担任广东台山核电站2号机组的土建施工总承包商,核岛建设领域的竞争由此破题。

  祖斌表示,核电建设领域的竞争其实早已出现,“我们确实也不承认我们在核岛建设领域是独家垄断,可能现在市场上的所有在建核岛都是中核建承建的,但包括今天签订的CPR1000项目,也是三家投标的结果。”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